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买学区房?投资早教?新一代的孩子到底要不要学编程猫?

 2020-10-13 20:1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孩子刚满两岁,就要开始为他的上学做准备了,这其中必然涉及到上学的学区问题,而学区自然也就关联到学区房的问题。

事实上,这个问题虽然很热闹,但据统计,为了上学去买学区房的人不足5%,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就近入学,如果你买了学区房,那么你就成为了这5%。

在地产大V那里问题就演变成,孩子三岁了,想上清华或者北大,应该买哪里的学区房?

重新思考学习

为什么说是新一代,自然是因为这代人和前代人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好好学习,高考考到一个好大学,毕业时找一份好工作,是一个标准路径。而在我的前一代,好好学习,高考只要能考上,就会分配一个好的工作给你。

事情的变化大概是发生在出国热潮这一波,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当初学习不太好出了国,几年花了家里一两百万,回国之后家里帮忙找了一份薪水三四千块钱的工作,差不多干上二三十年,才能收回当年出国的成本。那么我就想问,何必出国折腾这几年呢?你直接给他用这一百万发薪水多好。

类似的疑问同样产生在了解学区房的过程中,比如在海淀的学区,三居室基本都要2000万左右,如果这2000万用来理财,大概每年最少也有一百万左右的利息。

那么问题来了,孩子考上什么学校,经历了16年左右的本科教育,是否能够获得一份年薪百万的工作呢?大概只有华为的天才少年计划才行。而这2000万在这16年里可以产生差不多1600万薪水,如果每年发给孩子100万,还能发16年。

大家突然会在这个时刻发现,是不是我们陷入了之前学习的惯性思维之中,忽略了新时代的变化,没有很清晰的去考虑到教育本身的成本和回报,而是一味地觉得清华、北大、甚至哈佛、斯坦福就是最终极的追求?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这个思维可能要转一下。从孩子妈妈的角度来看,她不希望孩子特别辛苦,甚至希望能不能让孩子学习街舞之类得出个道就算了,不要那么拼的去学习,尤其是看到海淀遍地的辅导班和植发广告,她的信念反而被增强了。

我不能说她的看法是否正确,但我觉得这起码证明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教育的理念可能正在发生变化,这个变化的背后,其实是社会发展的变化。

二十年前,中国经济百废待兴,到处都是机会,到处都需要人才。二十年后,从2020年开始,各行各业地方发展方向都相对清晰,比如5G通信、人工智能、各种网络化、视频化、自动化、机器人化等,学习带来的机会成本实际上是在下降的,你不再有参与阿里、腾讯创立这样的巨大机会,而且学习内容和应用落地也有了更清晰的指向,包括家庭条件的不同。

我觉得在孩子整个学习的过程中应该有一个全新的思考和方向,把苦读书,死读书,变成发现孩子天赋和培养孩子特长的过程,并且与时俱进地让他掌握有时代气息的技能,或者更高层面的思维和逻辑,这也许才是一个全新的教育思想的转变。

人工智能时代,谁会被代替?

人工智能的发展一日潜力,在我孩子大学毕业的时候,大概已经要二十年之后了,那时候到底什么职业技能会被替代,什么不会被替代,可能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就好像金融和法律,你学成归来,觉得可以成为金领,结果最后全都被人工智能所替代了,交易都是机器交易,判案都是机器分析,效率又高效果还好,那对于孩子来说,可就是一件最糟糕的事情。

从目前来看,越是高精尖的职业,越有可能被人工智能代替,比如我刚才说的金融、法律以及医疗、教育等,目前智能化、远程化都如火如荼,发展速度也是非常迅猛。

一些简单劳动型的工作反而不太会被替代,毕竟替代的成本太高,所以贴瓷砖、搞装修这些反而可能还是人类在从事,因此如何预判未来的职业发展变化,成为确定孩子前途命运的关键一环。

我们还是要找到一条符合时代发展的道路来让孩子去尝试,并从小培养相应的技能和素养,对于从事科技行业的我来说,真的是一个优势。

比较巧合的是,10月10日—11日,第三届中国智能教育大会在西安成功举办,来自海内外的超百位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共同探讨智能教育的发展机遇与未来趋势,为参会者生动勾画未来教育的全貌,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和参考,其中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中小学智能与科技教育论坛则显然讨论的正是我所关心的孩子早期教育的问题,听了之后颇有收获。

其中最为核心的一点则是,人工智能大势所趋,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计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在中小学阶段,设置相关课程,以及教学游戏和软件的开发和推广。

编程教育是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非常重要的领域,为了更好的推动编程教育开展和普及,一些编程教育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的优质编程工具和算法,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助力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编程猫创始人兼CEO李天驰就在这场论坛上发言了,编程猫就是这个编程教育大潮推升出来的名牌编程教育机构,15年成立到今年,5年就从最早两个人到今天五千人,用自主研发的编程工具和平台,进驻了16447所公立校,可以说是一个极速狂飙式的增长。

(编程猫创始人兼CEO李天驰)

事实上我认为编程猫是非常有远见的,因为即便是今天,我们也只是在探讨这个未来孩子教育的方向变化,而在五年前他们就已经在做这件事情了,并且用事实验证,这件事情确实是正确的。

李天驰在演讲中表示,任何一个个体和任何一个企业,都很难去推动整个的人工智能教育,这样一个很大市场的良好发展,必须要整合学界的力量去共同推动,才能让这个领域更好的发展。

从这个论断来看,这还是处于一个早期的红利阶段,相信在几年之后,整个青少年的编程教育会有一个非常巨大的跨越式的发展。

理念比文凭更重要

其实我也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不过早就把学的编程忘得差不多了。虽然技能忘了,但是逻辑和思考本能还在,所以在后续的很多科技工作和沟通中,这一点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因为很多技术人员发现,我能够听懂他们说的话,并且经过翻译之后也可以让很多不懂编程的人去理解这个技术的特点和内核,这其实就是教育中一个经常容易被忽略,但又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

懂这件事情的逻辑,则会有助于你理解这件事情的根本,如果未来是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具有编程的逻辑,自然也就可以更好的理解这个时代。

我也学过法律,不过现在法条也是忘得一塌糊涂,但这也并不影响我对很多事件的司法判断,因为我的法理基础还在,即便不知道法条,也可以懂得原理,从原理出发,再去找法条对证,就会容易很多。

这是我非常受益的两件事情,我确实并不从事编程或者法律工作,但这些学习的功底,让我可以更好地应对其他工作。

因此,我不建议家长从一个非常功利的角度去让孩子进行早期教育的学习,弹琴不一定要做音乐家,画画也不一定要做画家,学体育项目也不一定要做运动员,关键是一技傍身,不仅是掌握这个技能的问题,更多的还是掌握它的理念和逻辑的问题,这些理念和逻辑又可以很好地去指导孩子的成长和生活。

我之前有很多黑客级别的同事,虽然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依旧是身价过亿的技术人才,基本上都是凭借热情和爱好从编程开始研究技术最后成为行业大牛的,这确实是一个非常有价值和趋势前景的领域,早一点接触和学习,也许还能发现更多的编程天才。

即便不是天才,这就像学车一样,早一点拿本,早一点上路,大家不是喜欢抢跑在起跑线上么?而编程,显然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起跑线。

李天驰在演讲中讲述了三个学编程改变命运的故事:9岁的程序员,通过自己的方式在社区里面完成编程学习,一年做出94个编程游戏,3.6万人使用了他的作品,在班上和编程猫社区里有一批“程序员徒弟”,变成别人心中的“大神”。

还有一个孩子,因为学习编程,学会沟通,培养了专注力,获得了不放弃的韧性,他的开始仅仅是从兴趣出发,花一年时间做出一个AI机器学习的作品,在没有参加任何补课情况下,成绩在深圳名校从中游到前十。

另外是大凉山的老师,从2017年开始接触编程猫,只为孩子们一句“喜欢”,敢把好的内容和教学理念带进欠发达地区的大凉山,接触优质师资,改变了布拖县民族小学孩子的命运。

我想这样的机会可能未来会逐步变多,普及后又会开始变少。李天驰表示,最重要的不是编程,而是学习,跨学科融合学习,我们相信好的编程教育给学生提供一个工具,让他基于这个工具完成整个学习的构建。

今天孩子学习编程,就好像80年代的孩子学习英语,从企业到学校到学界,必须要共同努力,才有可能让编程成为一门基础课程。在这一点上,我还是非常认同的。

虽然儿童早期教育没有一定固定的答案,但我觉得还是可以看到一些变化的趋势已经在形成,编程教育是前景非常清晰地一个领域,非常值得家长重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少儿编程
编程语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