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专家看沈阳”分赴铁西浑南 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

 2020-10-20 15:2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于10月18日上午在辽宁省沈阳市新世界博览馆正式开幕。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出席开幕式,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致辞,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出席。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致辞。辽宁省委副书记周波出席,省委常委、副省长陈向群主持开幕式,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张雷,在沈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领导及沈阳市市长、大连市市长出席。

10月17日,2020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召开前一天,从各地赶来参会的专家和行业精英应主办方邀请分为两组,分头赶赴沈阳市铁西、浑南两地的重点企业进行考察调研,深入了解沈阳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和赋能制造业转型优化过程中遭遇的瓶颈和取得的经验。

据悉,“专家看沈阳”是为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的“前站”活动,目的是邀请业界大咖为沈阳当地重点企业更好地发展工业互联网“把脉开方”,进而为推动政企长效对接、促进优质产业资源汇聚、协调区域发展战略实施等献计献策。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崔兵表示,“通过企业考察更切身感受辽宁优秀企业的发展状况,这既有利于发现企业的问题,也有利于我们积累第一手资料。”

根据行程安排,“铁西线”沿途走访的企业是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沈阳特变电工”)、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东北制药”)和数字中德-紫光云创新中心(以下称“紫光云”);“浑南线”沿途走访的企业为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芯源微“)、沈阳富创精密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称”富创精密“)和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东软集团“)。

在铁西区考察时,专家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沈阳特变电工的卷线、组装车间,驻足在实验车间内,对这里能够模拟外界环境的高端实验设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在东北制药的生产中央控制室内,围绕数据采集、分析、安全管控等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遭遇的瓶颈,来自中国联通、阿里云、奇安信等企业的专家们现场“支招”,并结合自身业务经验给出可参考案例。

“铁西线”的最后一站是沈阳中德园,这里是紫光中德的云创新中心所在地。专家们结合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趋势,纷纷阐述观点、贡献智慧,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度沟通。

在浑南区调研时,专家组参观了芯源微的半导体设备生产制造流水线和产品研发中心,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公司员工50%为本科学历,50%为硕士以上学历,获得专家们的赞扬。

在富创精密参观时,高度智能的“黑灯车间”吸引了众多专家的目光,纷纷表示,“工业互联”的核心本质是谋求工业制造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越来越多的辽宁企业重视起管理智能化软件的应用,有利于推动本土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进入上升期。

最后,专家组抵达“浑南线”考察的终点站——东软集团。会议中播放的一段纪录片将所有人的时间记忆回拨至1988年东软艰难创业的日子,“没想到沈阳的信息软件产业起步这么早!”不少专家感叹。在工业重镇辽宁,东软作为信息产业的先行者,为本地信息应用技术发展、人才培养和储备作出了卓越贡献,也为本地工业企业拥抱互联网提供了技术支持。

通过实地走访和提问,发现问题、边提供解决思路,是贯穿本次专家考察的一个突出特点。考察中,专家们纷纷表示,辽宁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完整的产业集群是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一大“富矿”,完全可以广泛汲取各地经验、博采各家所长,在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中迎来新的振兴机遇。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工业互联网

相关文章

  • 2023(第四届)工业互联网创新峰 会在京召开

    2023年5月10日,一场关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方向的盛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国是制造业的大国,在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型之路上,工业互联网发挥着助推作用。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洗礼下,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正在不断赋能我们的工业生产,从产业上下游深刻改变着社会的面貌,这些信息技术也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2022-2023工业互联网竞争力百佳/互联网产业创新优秀成果发布

    聚焦工业互联网,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持续迈出坚实步伐,有力推动了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有力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为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持续释放积极效应,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20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60强角出!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初筛结束

    工业互联,智造未来。5月5日,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下称:数博会)组委会主办,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持的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初筛在贵阳市观山湖区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成功举行。图|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初筛预选活动现场本次大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深化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物码保镖破局传统防伪溯源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力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这是工业互联网连续六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业互联网作为我国新型基础设施之一,对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底座支撑作用。近年来,随着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并加速落地,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已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工业互联网连续6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加速驱动工业未来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工业互联网连续6年写入报告。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浪潮云洲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原文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数字经济

    标签:
    工业互联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