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变革者程武 如何成为资本看好阅文的关键先生

 2020-10-21 09:14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官上任三把火,“变革者”程武的火,却一把接一把。

以“三驾马车”强化行业协作,共同提升影视工业水准。10月19日,在黄建新、李少红、李路、乌尔善、王倦、张若昀、倪妮等一众业内大咖及明星的见证下,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的联合发布会如期而至。

这是新文创战略思路下,阅文管理层4月调整后,“三驾马车”的首次联合发布,分别扮演制作公司、统筹枢纽和联合开发等角色,推动腾讯及阅文旗下的漫画和网文IP开发。包括《赘婿》、《庆余年》第二季等阅文IP改编项目分别登台发布,由三方联合打造。

《庆余年2》登上日程

“美国有迪士尼模式,日本有ACG版权委员会的模式,对我们而言,没有太多可借鉴,更多是把这些年提出的思考进行探索实践,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CEO、腾讯影业CEO、腾讯动漫董事长程武说。

“简单来说,就是进一步完善IP价值链条,挖掘更多的想象空间。”一位网络作家如此评论:对阅文来说,“三驾马车”的意义在于,是进一步加强联动,强化IP影视作业,释放阅文长期价值的一个重要举措。

今年8月,阅文2020年上半年财报净亏损33.1亿元。程武选择直面阅文种种沉疴和问题:令人失望的业绩表现、公司底层商业模式抗风险能力的缺失、沉积数年的结构性问题等等。

阅文集团最新股价

不过,与半年首亏业绩相比,自程武上任来,阅文股价上升趋势相当明显。从4月末的30港元左右,一路上涨至10月20日收盘的68.35港元。涨幅超过同期大部分新经济公司,总市值也从此前的300多亿港元,上涨至目前的694亿港元。

那么,资本市场“矛盾”看好阅文,其股价一路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01

从股价腰斩到5个月翻番

2017年11月8日,作为“超额认购第一股”,阅文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盘中触及110港元,收盘价为102.5港元,与55港元发行价相比,涨幅达到86.36%,市值929.08亿港元。

遗憾的是,上市即巅峰。阅文此后股价一路走低,到2019年8月13日,其股价下跌至24港元,与最高价110港元相比,跌幅近80%。和市值最高时相比,阅文跌去700多亿港元市值。

这让市场充满了对阅文的质疑声。手握最大IP库、背靠腾讯大树的阅文,其真实股价到底应该多少?IP+影视到底可不可行?这成了业界和投资者的共同疑问。

2017年,阅文集团IPO后曾冲上千亿港元市值

“寻找有隐蔽资产型公司(the asset play)。”这是投资大师彼得林奇选股中的一条逻辑。这种类型的公司拥有价值非同一般的资产,却被大众所忽视——事实上,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阅文都属于这样的公司,其IP价值连城,却如同隐藏的玉石,未能全部展现自己的光彩。就像当年不温不火的漫威,经过迪士尼的运营,漫威这个IP 才得以至今风靡全球十几年。手握最丰富IP的阅文,同样只差能人巧匠开发出来。

新管理团队带来了新的转机。今年4月27日,吴文辉荣退,以程武、侯晓楠为首的新任管理团队,走马上任,阅文股价开始回升,当日收于31.95港元。“腾讯的接管,以及程武本身的履历,让市场看到了阅文管理层变革的另一种可能。”一位投资人说。

不过,作家“合同风波”的爆发,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一夜间,新任管理团队被推到风口浪尖。在北京还未解除居家隔离、未能跟作者说上一句话的程武,就此成为“背锅侠”。

受此影响,阅文股价一度下跌7%。不过,在程武等管理层表态将会启动与作者们的恳谈会和调研会,以及将推进一系列变革措施后,阅文股价开始再度上涨。到5月20日,创1年新高,5月累涨超40%。

虽然在今年8月,受2020年半年财报,新丽传媒商誉减值后阅文“巨亏”32.3亿影响,其股价有所波动,但上涨大趋势却难以阻挡——总市值从吴文辉时代的300来亿港元,暴涨至目前的694亿港元。也就是说,5个月时间内,市值翻了一番。

与股价一同飙升的,还有券商评级。瑞银、花旗银行、国泰君安、兴业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等券商,自6月以来纷纷给予“买入”或“推荐”评级。从众多券商的态度来看,阅文仍然是可以长期投资的标的。

偏好科技领域投资的港股股民陈新文认为,资本市场看好阅文背后,与中概股回归港股浪潮有一定关系——这从近一年恒生科技指数走势也可以看出,从今年4月开始,港股科技股的表现远远优于大盘恒生指数。截至目前,腾讯年内累涨超50%,阿里年内累涨超40%,美团年内累涨超170%。

这不是最关键因素。“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港交所是一个相对成熟的资本市场,其投资人相对理性。”一位港股研究人士说:阅文标的稀缺性一直都在,资本市场认可的,正是程武上任后,阅文集团逐渐凸显的长期生态价值。

02

资本市场看重“变革者”烧的5把火

让阅文的生态价值更大化,这正是4月底接任时,外界投资者和腾讯集团,对程武、侯晓楠团队抱以的更高期待——作为新文创战略提出者,当程武走到阅文台前时,海外顶级投行富瑞在报告中就如此写道:这是一个里程碑,期待程武团队能在IP孵化、与腾讯生态融合和商业模式上带来升级。

阅文集团CEO程武

但作家“合同风波”爆发后,原“计划用起码三个月来融入阅文团队、与作家深入沟通”的程武,不得不直面810万网络作家,这是阅文的基石。如何权衡作家和平台的关系,是他十多年职业生涯中,面临的最严峻考验——跨过去,阅文才可能有更多想象空间,跨不过去,则一切免谈。

在召集作者开恳谈会1个月后,阅文发布新合同,把著作权归属于作者,把免费还是付费模式的选择权也交给作者。这被视为是行业考量多群体、多诉求利益分配方案的进步,包括酒徒、沐轶、徐公子胜治在内的多位作家也宣布回归阅文,“一切向好,期待合作。”

快速处理危机,是程武烧的第一把火——对一个刚上任管理团队来说,已是成功,“危机”中阅文反被资本市场看好,也就在意料之中。

程武第二把火,烧向了内部“积弊”。8月11日,阅文公布2020年半年财报,其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净亏损达33.1亿元。程武选择直面这些问题时表示,在线阅读产品思维滞后、用户体验欠佳、新业务IP运营进展缓慢,免费与付费业务协调不顺,收购新丽传媒整合力度不达预期等等,都是让阅文走入至暗时刻的“积弊”。

很少看到估值几百亿的上市公司,会在财报中如此直言不讳表示自身“积弊”。回头来看,程武如此坦承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他已经想好了如何进行变革,去重构阅文生态。

程武的“自我诊断”,来自腾讯集团的传统。自2011年,马化腾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推出“诊断腾讯”活动之后,反思就是推动腾讯前进的一个重要方式——包括2018年著名的“930变革”,也得益于腾讯总办在香港一家茶餐厅的深刻自我剖析和反思。

和腾讯集团一样,唯有变革,才可以去沉疴、除积弊。9月22日,程武发布内部信,信中提到阅文集团内部的种种顽疾与桎梏,并表示将从组织、人才、文化三个维度开启组织变革。

这是程武的第三把火。1天后,阅文又烧了第四把火,发布“职业作家星计划”。不仅在标准合约五五分成基础上,每个月为签约作家额外发放20%的自有平台订阅稿酬作为创作补贴,也加大了对新作者的关注度——为作者提供每月1500元至4500元的新书补贴。

这个动作,外界对此关注并不算太高。但一位资深网络作家说,这次作者扶持政策的改变,真正意义上激励了想要创作、创新的作者。

“算上‘三驾马车’的发布会,上任不到半年,程武新管理团队已烧了至少5把火。”一位观察人士就此表示,动作如此频频背后,都在向资本市场传达这样的信号——用更强力的管理去解决多年顽疾,以更多腾讯资源的联动,去推动网文行业变革和升级阅文。这个明确释放的信号,正是资本市场看重的阅文长期价值所在。

03

再造新阅文的关键先生

不过,变革从来不会在短时间就得到最好效果,对阅文同样如此。有互联网观察人士就表示,阅文新管理层可能需要12-24个月才能彻底解决遗留问题,以及让阅文真正融入腾讯生态体系,做到有能力去盘活各个环节。

因此,“相比预测企业长期增长机会的不确定性,一个有远见的管理团队,可以创造多个增长引擎,为投资者带来指数级的回报。”在一位投资人看来,这是因为商业环境会随着时间而变化,很多时候押注于正确的管理团队,比押注于正确的业务更为重要。

程武亲自参与腾讯影业多个项目开发

“阅文股价能在几个月时间里涨一番,和港股大环境、中资回流、网络文学领头羊地位都有关系,但最核心的还是以程武为首的新团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一位证券分析师就表示,现在券商界的一个共识是,以程武、侯晓楠为首的管理团队,很可能将是推动阅文实现“价值升维”,再造一个新阅文的关键答案。

也就是说,从资本角度来看,对阅文集团未来的押注,目前更多也就是押注程武为首的管理团队。这一点,从程武等人上任当日,其股价就开始上涨可见一斑。

从程武的过往履历,以及在腾讯集团内部的资源协同来看,资本市场看好阅文本在很多投资者的意料之中。

自2009年加盟腾讯以来,程武就负责腾讯互娱战略、市场、渠道、泛娱乐等工作。在腾讯内部,除了负责集团多年市场与公关部,程武最知名的就是2011年首次提出以IP打造为核心的“泛娱乐”构思,在动漫行业做了个“小试验”,结果一个起步只有8人的小团队居然在两年多时间里就倒腾出动漫平台——腾讯动漫,目前平台上的在线漫画超过3万部。

2015年,他又推动成立了腾讯影业,亲自参与了多个大型影视项目的开发。《庆余年》、《从前有座灵剑山》等IP打造背后,便是在程武推动下,实现了网文、动漫、影视、游戏等的同频共振,让市场再次看到了网文IP蕴含的巨大潜力。

在推动阅文内部变革的同时,程武还牵头加强了腾讯系内部的联动。6月8日,猫眼娱乐发布公告,委任程武出任公司非执行董事。猫眼本就是腾讯系一员,程武出任非执行董事后,联动合作势必会更紧密:阅文是IP源头,猫眼是宣发终端,新丽传媒和腾讯影业,将成为IP开发的放大器,各个业务共同助力IP构建。

简单来说,无论是从“泛娱乐”到“新文创”,还是IP的打造上,程武已有了长达近10年从理论到实践的探索——对数字内容、IP、文化产业的综合理解上,程武是领先的。

其实不仅是程武。阅文集团现任总裁侯晓楠,多年来也历任移动QQ、QQ空间、腾讯开放平台、腾讯应用宝、腾讯众创空间、青藤大学和腾讯内容开放平台等多项业务的管理岗位,在商业模式创新、产品运营、生态合作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

业界观察人士就表示,二人“强强联合”走到台前的这几个月,新管理团队不但证明可以保障阅文面对突发危机时的平稳发展,也证明了阅文和腾讯的其他业务连接已更为紧密——这些,都是资本市场看重长期价值的关键所在。

04

总结:阅文新的想象空间有多大?

现在,对阅文集团来说,虽然距2017年以“港股冻资王”之姿达到千亿市值高点仍有一段距离,但这半年远超市场预期的表现足以证明,以变革者程武为首的新管理团队,或许就是再造一个新阅文的关键。

“我来阅文,不可能干很短”、“我打算干到退休”。8月初,程武在上海办公室时,回答拜访者“打算在阅文呆多久”提问时,如此回答。

距5月初那场惊心动魄的阅文“合同风波”,彼时已过去3个月。随着舆论风波消弭,程武开始用更多时间去思考,如何加快以网络文学为起点,进行文化IP大开发,延展到动漫、游戏、影视,形成一个完善的IP打造链条。

泛文娱市场规模巨大

在程武规划中,这是阅文更大的想象空间:付费文学市场规模只有百亿,电影市场有600亿规模,电视剧起码有1500亿到2000亿,游戏有4000亿,只有形成文创生态圈,阅文才能发展壮大。

长远来看,如何把 IP 价值最大化,是腾讯新文创需要面临的长期思考。毕竟,即使有去年爆款IP《庆余年》等案例,但此前一直未形成规模化、生态化。今年8月,程武就直言不讳地称:“我们缺乏一个既熟悉网络文学、也熟悉影视制作的团队来推动整个过程。”

客观来说,这种能力在全球来说都是非常稀缺、甚至没有太多先例的。腾讯PCG团队一位高管就如此表示:这甚至跟迪斯尼有点不一样。在这个时代,线上迪斯尼的数字内容可能远大于线下,迪斯尼所表现的,并不是腾讯新文创的全部。

但现在,伴随“三驾马车”的启程,这让阅文新想象空间的实现已变为可能:在规模化、体系化的IP构建里,三者合力联动不仅让IP实现从孵化到影视、游戏等的持续输出,其生命周期大大延长,也让中国数字内容产业的“工业化”,迈出了从广度转向深度、从高速转向高质发展的关键一步。

从这个角度,外界也更容易理解,资本市场为何看好阅文。

“数字阅读行业空间较大,网络文学已经成为IP重要的发源地,IP可向图书出版、音频、视频、知识付费、动漫影视、游戏、旅游、文创周边等产业延展,可延展至数万亿规模市场。”今年9月,国联证券在最新研报中就如此表示:目前阅文单用户估值为207元/MAU,与哔哩哔哩、腾讯音乐、Spotify等相比仍有提升空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