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5G害了iPhone 12?5G"害"的不只是iPhone 12

 2020-10-27 10:4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吐槽新iPhone已然成为历年苹果新品发布之后的精彩保留项目,iPhone 12自然也不例外。从"电池缩水"到"垃圾桶蓝"的客观事实,再到5G害了iPhone 12的主观论调,吃瓜群众们放弃iPhone 12的理由多了一个又一个。

iPhone 12续航欠佳问题突出:电池缩水和5G是主因

iPhone 12系列正式发布之前便有了苹果将牺牲掉电池容量来换取售价平衡的传闻。传闻虽不实,但是iPhone 12系列的续航能力欠佳却是事实。

今年的iPhone 12系列回归了类似iPhone 4系列的经典直角边框设计,是一个轻薄型5G手机系列。无论是质量为133g的iPhone 12 mini还是226克的iPhone 12 Pro Max,四款手机均将厚度控制在7.4毫米。尽管苹果公司拥有先进的主板、核心元器件的设计、集成能力,但在轻薄化的iPhone 12机腔内,留给电池的续航空间并不多。

iPhone 12系列官网技术参数中对于电池容量没有明确的数字化描述,仅用了视频播放时长、流媒体视频播放时长、音频播放时长来展现。查询一番后发现,iPhone 12 mini 电池容量为2227 mAh,iPhone12 pro Max的电池容量为3687 mAh。基本上达不到当下安卓机型的整体初始水平。

轻薄化、轻量化的机身决定了电池空间的收缩,除此之外,5G网络组件的应用也是影响iPhone 12系列续航的重要因素。

媒体对已上市的iPhone 12机型进行了常规化的续航表现能力测试,达成了iPhone 12启用5G网络后手机续航能力明显缩减的共识。对于这一现象,苹果公司副总裁回应称:其为新机增加了一个智能数据模式的新功能,可让用户在使用iPhone 12 时,在电池续航和 5G应用之间寻求平衡。简言之,iPhone 12 处于5G状态时,续航能力锐减没法解决,但是不用5G网络时问题可有效规避。这个所谓的智能数据模式跟此前的iPhone 手机"电池老化降速降频"问题异曲同工。

在安卓阵营第三代5G手机面前,iPhone 12就像一个5G实验品

2019年上半年,运营商中国联通公布了首批共计12个品牌15款5G友好体验机。在后续的"中国联通5G先锋计划"中公布了OPPO Reno、华为Mate20 X、中兴Axon 10 Pro等6款5G手机价格。

彼时的这一批售价逾万的5G手机是安卓阵营的第一代5G智能手机中的代表机型。他们大多采用的是处理器"外接"5G基带的5G方案。

2019年9月份,华为全球首款第二代5G手机——华为Mate 30系列。作为全球首款第二代5G手机,华为Mate 30系列搭载了麒麟990芯片的5G版本,其采用7nm+EUV工艺制程,将处理器和5G基带合二为一。华为Mate 30系列之后,5G基带内置SoC方案成为趋势。

华为发布Mate40系列发布会上,余承东提到:"其他厂商不久前刚刚推出 5G 手机,而华为已经做到第三代 5G 手机了。"

某种层面来讲,iPhone 的技术应用存在滞后性,技术应用相对成熟之际新iPhone才会应用。 但是在5G智能手机这件事儿上,即便是苹果公司花了一年时间静待5G手机方案的最优解,但最终还是走起了安卓阵营最开始走的"外接"5G方案之路。iPhone 综合实力层面,安卓阵营有一段路要走。但在5G手机方案层面,iPhone 稍有掉队。

5G害了iPhone 12?5G"害"的不只是iPhone 12

5G通信技术大功耗、高带宽的基本特征实际上也提升了5G智能终端设备、通信基站对于续航能力的要求。运营商不堪电力功耗重负大半夜甚至于关掉5G基站。要从根本上解决大功耗问题还得从先进新材料开发应用层面着手,从而最终降低毫米波电路板的电导损耗,实现大功耗难题的攻克。不过这一难题得到6G时代去解决了。

尽管5G手机等智能终端设备芯片工艺制程维度不断在提升,但是芯片层面的功耗降低改变不了5G通信整体维度上的大功耗事实。因此,所有的手机厂商都面临着5G通信大功耗的问题,而非苹果公司一家。只不过,在5G智能手机打磨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安卓阵营和当下苹果公司走了两条截然相反的路。

安卓阵营主流的5G手机没有刻意追求轻薄化设计,厚度尺寸向来把控较好的三星,最新旗舰Galaxy Note20 Ultra也有8.1毫米厚度,国产品牌中拥有顶级影像系统的小米10 Ultra和华为Mate 40 Pro+,厚度分别达到了9.45毫米以及8.8毫米。基于此,机腔内空间相对充足,电池容量怼得上去,高刷新率屏幕的功耗也能负担得起,整机用户体验提升也十分明显。到了iPhone 12这边,第一代实验品级别的5G手机走的是轻薄化设计,库克的脑洞些许清奇了吧。但或许,在苹果团队看来,2020下半年乃至2021上半年均不是5G智能手机亮相的最佳时机,iPhone 12作为苹果公司的过渡型5G产品此刻亮相恰到好处。

文 丨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iphone12

相关文章

  • 苹果推送iOS15.1.1正式版 改善iPhone12/13通话掉线问题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1月18日报道:苹果今天发布了iOS15.1.1,这是在iOS15.1发布近一个月后的一次小更新。本次更新的主要内容是改善了iPhone12和iPhone13机型通话掉线的问题。

    标签:
    iphone12
    iphone13
    ios15
  • 京东618开门红大放价,iPhone 12系列领券至高立减1400元

    今年上半年手机圈可以说是非常热闹呀,新品爆品不断,大家是不是一直有一股买买买的冲动?哦不,纠正一下,我好像时时刻刻都想买买买,但是,钱包的状态你们应该懂得,总是跟不上厂商发新品的速度

    标签:
    京东618
    iphone12
  • 苹果涨价 iPhone 12售价回涨

    最近一个月,苹果官方自有商店推出了iPhone12系列主动减价活动,从四月初开始逐步增加,其中iPhone12从最初的600元降至900元,降幅持续了整整一个月;而在5月1日至5月3日的活动中,其他机型也分别推出了iPhone11减价100元,12Pro折扣300元,12Pro折扣300元,12Pr

  • 罗永浩送5年前打赌锤子手机破产网友iPhone12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4月22日报道,最近罗永浩在微博发布长文《也许是史上能量最正、心态最阳光的创业失败者和顽固还债者》,并表示:关注加转发,抽奖送出十部iPhone12,有位网友因为转发文字触动了罗罗永浩,因此打算送一台新款iPhone给这位网友。

  • 苹果发布紫色iPhone12 配置不变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4月21日报道,今日凌晨,苹果举办了2021年首场新品发布会。受疫情影响,本次发布会仍以线上的形式召开。“苹果发布会”、“iPhone12紫色”、“AirTag”、“iPadPro”。

    标签:
    iphone12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