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Q3财报扭亏转盈,江淮汽车或将弯道超车?

 2020-11-02 17:1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江淮汽车从2017年以来净利润一直为负,也曾面临过退市风险。近日江淮汽车发布其第三季度财报,实现近年来首次盈利。江淮汽车终于扬眉吐气实现净利润扭亏转盈了。

本次实现盈利是江淮汽车再次走向巅峰的开端吗?还是昙花一现?

扭亏转盈,江淮汽车又站起来了?

江淮汽车2020年10月29日发布其第三季度报告,实现营收400.60亿元,同比增长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2亿元,扭亏转盈实现利润转正,但同比下滑65.18%。

江淮汽车在本季度财报中,能实现利润转正其中销量的增速贡献不小。财报显示,江淮汽车销售整车12.32万辆,同比增长43.84%。

据此前江淮汽车发布的9月产销快报显示,江淮汽车的商用车1-9月销量为22.45万辆,同比增长15.98%,同时,江淮汽车的乘用车1-9月销量为10.81万辆,同比下滑15.06%。从增速轻快来看,两者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乘用车负增长也是江淮汽的 痛病

与从汽车行业销售数据对比,江淮汽车的乘用车销量增速远低于市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95.7万辆和1711.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7%和6.9%。

江淮汽车从分支来看,主要依靠着商用车的增速为本次财报实现盈利做出巨大贡献。但财报中政府补贴也是很有看点。

江淮汽车本次财报中能实现盈利,其中政府补贴的作用很大。财报数据显示,江淮汽车以及旗下子公司获得的政府补贴累计金额达到3.5亿元。撇开政府的补贴,单依靠江淮汽车销量来算,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将是负数,整体仍处于亏损局面。

昔日霸主为何没落?

2016年算得上是江淮汽车的巅峰时刻,江淮汽车的瑞风S3更是一个月卖出了2.6万辆,但自那以后,江淮汽车的销量情况骤变,到了2017年八月的月销量只有800多辆,暴跌式下滑,显露出江淮汽车存在的缺陷。

竞争压力激增。 在最初中国小心SUV市场中,江淮汽车的瑞风S3是最早一批进入市场的,但随后长安、哈弗、瑞虎等进入市场后,江淮汽车的瑞风S3面临着很大的市场压力。

其实导致江淮急剧下降的原因有两点,其一,汽车质量问题。 从17年开始关于瑞风S3车身生锈、发动机支架断裂和装配质量等问题。都让消费者对瑞风S3汽车的好感度大大下滑。

除了瑞风S3一直饱受诟病外,江淮汽车的汽车车型也出现质量问题。据中国汽车质量网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江淮汽车位居自主品牌投诉榜第一位,只江淮瑞风A60单一车型的投诉信息就多达数十条。

其二,产品更新换汤不换药。 当年火爆一时的瑞风S3在上市后,升级的频率也很快,基本上达到了一年一款新瑞风S3就会上市。但据了解,瑞风S3的改款并没有做大动作的技术升级,更多的是在配置上的产品的升级,严格意义上讲,这种产品升级是没有技术含量的。

产品质量问题层出不穷加上没有创新亮点,在汽车行业竞争不断加剧的当下,江淮汽车走上下坡路似乎就没有那么不能理解了。但江淮汽车作为老字号品牌,其自身优势也不容忽视,江淮汽车逆风翻盘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瘦死骆驼比马大

江淮自身的产品质量和技术问题造就了现在尴尬局面。但江淮汽车也有很强不可替代的优势。

江淮汽车除了是国内最早一批做小型SUV的外,也是国内最早做新能源的车企之一。 在技术层面上,江淮汽车有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技术,包括电池液冷技术、电池安全设计、电驱动技术和能量回收系统。

而且截至今年一月底,江淮汽车共拥有授权专利17374件,是国内首家发明专利授权国内过万车企,拥有的技术专利数量持续居中国汽车企业首位。无论是在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上江淮汽车都是有自己的优势。

其次是江淮汽车的产能巨大。 据江淮汽车2019年报显示,2019 年江淮年产量 42 万辆,但总产能高达 80 万辆,近一半产能闲置。这其中显示出了江淮汽车作为经验丰富的车企,在汽车产能上有绝对的优势,也是基于这点,江淮汽车与蔚来达成协议做加工厂。

再者作为新能源行业的先行者有新能源积分的优势。 据了解以往,汽车制造商的平均燃油消耗量达标了,车企的车型就能顺利生产。如果没达标,那么平均油耗就是“负积分”。“负积分”没抵偿,会受到暂停高油耗产品申报或生产等处罚。所以对于没有新能源积分的企业或是不足的企业如大众,就急需和江淮汽车这类有积分优势的企业合作。

也是由于以上的优势,江淮汽车在近几年销量不佳的情况下也能和蔚来、大众达成深入合作。

外在因素添助力

江淮因自身因素近几年整体的销量情况并不令人满意,但由于其绝对的优势,有几股强劲的外在力量在为江淮添助力。

其中一股力量是与蔚来汽车的代生产合作。 蔚来作为新能源明星汽车,以往饱受争议现在挺过来的蔚来在每次股价大涨时,江淮汽车的股价也跟着水涨创高。蔚来定位是中高端市场,但由于其整体决策,蔚来车企的工厂并没有成功建起。而且没有自己工厂的未来,与产能过剩的江淮汽车一拍即合。

对于江淮企业而言,可以借助蔚来中高端定位来提高江淮汽车的档次,自身车型无法达到高水准的情况下,但整条生产线也能让江淮汽车未来向中高端汽车发展打下基础。

另外一股力量是大众汽车入股江淮母公司。 在当下众多传统车企往新能源时,大众作为传统企业巨头体量庞大想要一步实现新能源的转型难度和风险都较大。大众以2亿欧元收购江淮母公司50%股份,除了弥补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空缺,加快大众汽车在新能源上的布局,也能抵挡来自特斯拉的凶猛攻击。

对于江淮企业而言,是提高江淮汽车内部管理能力和提高对汽车产品质量把控的绝佳机会。与大众捆绑在一起,对于江淮汽车整体的水准也将提升一个档次。

除了和企业的合作外,合肥政府的扶持补贴将在持续中。 从安徽合肥近两年的布局看,合肥正在致力打造专属于自己的智能网联布局,江淮汽车作为合肥车企老品牌,合肥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发展中已经将江淮汽车划为其中。所以江淮汽车没有出现重大失误的情况下,政府将会提供更多的资源来大力扶持。

对于江淮汽车而言,在如此绝佳的外力条件下,江淮汽车只要提高其产品质量问题、正确定位和打造自己产品的核心优势,江淮汽车一改现在的颓势或将指日可待。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厄尔尼诺,“烤热”新能源汽车市场?

    7月4日,世界气象组织宣布,热带太平洋七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这可能导致全球气温飙升、破坏性天气和气候模式的出现。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用户成造车主角,北汽新能源锚定市场本质需求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构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作为我国首家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新能源以品质立足,并练就了准确洞察用户需求的能力。6月16日,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极狐汽车又上市两款新车,分别是极狐阿尔法S和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其中,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共四款配置,官方指导价18.58-28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读财报丨长期主义指引下,蔚来“下半年月均交付2万+”能否实现?

    新能源汽车的互联网属性正在加速消解,工业产品的特质开始贯穿行业始终。首先是过去几年风头无两的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在产品层面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利润水平也在大幅下降,趋近燃油车。行业整体的风格切换随即带来市场格局的改变,特斯拉等头部企业掀起降价潮,小米、百度等新入局者不断,老玩家

  • 新能源商用车:老玩家、新势力“争先恐后”

    现如今,作为重要出行交通工具之一的汽车,已经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不仅如此,汽车行业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的热度更是居高不下。除了各路玩家积极布局之外,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是持续走高。事实上,汽车若以用途来划分的话,可以分为两类,即乘用车和商用车。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乘用车市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百度有驾“AI创作”,让汽车内容生产跟上新能源时代发展脉搏

    5月25日,2023百度移动生态万象大会在广州召开。在下午举办的“打破边界智引未来”百度互娱和垂类分论坛上,百度汽车业务部总经理万超做了《聚新进击,数智先锋,共创AIGC新势力》的主题演讲,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对内容创作趋势的改变切入,分享了百度有驾在AI助力内容创作、粉丝经营、内容变现等方面的智

    标签: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