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600多团长撬动30多县城、4000多个乡村!农村社区团购教科书来了

 2020-11-03 12:1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的社区团购赛道,已是狼烟四起,对中小型创业平台来说,在一二线城市厮杀,极有可能沦为炮灰,而最有希望绝地反击的战场,那就是三、四、五线城市,以及县城、乡镇等下沉市场。

那么,下沉市场如何做呢?

叨叨采访了新村集社区团购运营负责人张正,他们的平台在今年3月20号上线,目前团长人数达600余人,并且已在陕、甘、宁覆盖30多个县城、4000多个乡村,并计划在今年12月份前覆盖陕西省所有县域。

从起步,到扩张,新村集是如何做的呢?

01

顺势而为,进军社区团购

张正说,新村集做社区团购是顺势而为,因为它的前身,是做农村电商建设。

这和农村社区团购有什么关系呢?

做农村电商建设,就涉及到教乡镇的实体店主开网店、盖仓储,并且负责整合从县到乡村的物流体系,为做农村社区团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在舞阳县举行电商培训

到去年下半年,新村集开始有了社区团购的雏形,但当时只是3-5天送一次货,成本低,效率也低。

直到今年年初疫情的出现,宁夏的几个县,要求新村集解决部分农户买菜的问题,新村集就在这个时候抓住了商机,并在3月20号上线了社区团购平台,老百姓在平台下单,然后平台次日配送到村。

02

招团长、上产品一气呵成

不得不说,新村集做社区团购,占据了两大重要优势:

一是团长资源。

新村集早年间就在陕、甘、宁三省的部分县域做农村电商建设,对接了大量的农村实体店主,教他们开网店,覆盖的人群超过80%。

所以,他们很快就把十里八乡的小卖部整合成了新村集的服务点,并给到店主10%左右的佣金,把店主发展为自己的团长。

二是货源优势。

用张正的话说:

“陕西是农产品大省,哪一个县、哪一个村、甚至哪一户,他们产什么产品,什么季度出来,大致产量是多少,产品的大概售价是多少,我们心里都有底。”

新村集会在农产品成熟前和农户联系好,提前建立一个产品资源库,照着资源库上架产品,然后达成销售,一气呵成。

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新村集也发现社区团购做起来也不容易,遇到的首个问题就是产品的分拣和配送。

一开始平台的仓库太过偏远,导致产品配送非常不及时。

于是4月初,平台开始搭建自己的仓储配送体系,先是以西安为中心,建立了西安中心仓,然后又在每个覆盖的市建立分仓,县城建立售后仓。

到4月底,终于完成了仓库建设、配送车的落实,5月份完成了整个仓储、分拣、配送流程的梳理。

03

拦路虎:软件系统

供应链逐步完善,平台就能迅速扩张了,但扩张的区域越来越大,平台的软件系统已经完全满足不了新村集的需求了, 这些问题让张正很是苦恼:

一是产品不能分区域展示。

当平台扩张到宁夏,就涉及到一些*,比如你在宁夏就不能卖猪肉,而原系统没有分区域展示产品的功能,那就很尴尬。

二是订单统计不能跨区域。

新村集覆盖区域涉及20多个县城,几十条配送路线,但是原系统无法按区域导出订单,只能全部导出,配送员手动标记,非常不方便。

三是营销功能太薄弱。

因为原系统只能发统一的优惠券,但是如果平台想给新粉丝发新人券,或者给某单一产品发产品券,就做不到了。

“还有一些琐碎的问题,比如 原系统的视觉效果也不太好,图标按键设置得太小,导致消费者点按不准确,严重影响用户体验。

所以到7月份,新村集换上了Hishop旗下的社区云店系统。如果你在你的家乡有一定的资源,如果你也想做自己的社区团购平台,请联系客服微信:hishop201。

“新系统可以说是全面的升级,以前可能只能解决3-5个县的ERP,经过升级后我们近30个县的配送都不是问题,哪怕后面扩张到100个县,我也不担心。”

张正告诉我们,换了新系统以后,在营销方面就能大展拳脚了:

首先是优惠券 ,我们可以设置大转盘抽奖,还有新人券、各种满减券、产品券,比如中秋节,新村集设置的月饼券,就有1000多人领取并且参与了活动;

然后就是专题页面 ,陕甘宁的特产非常多,新村集设置了特产页面,刺激老百姓购买。

后记

我们后来问张正,在农村做社区团购有些什么特殊体验呢?

张正说,会有一种其他事业没有的幸福感吧。

“每次到乡下,那些大爷大娘又是烧水、又是做饭招待我们,他们子女在外地,买东西寄回来要3-5天,快递也不便宜,但在我们平台,买了第二天就能到,而且直接送到手上。”

“消费者能更高效率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种植户也能借助我们平台把家里的农产品卖出去,项目的本质其实是在扶贫。”

所以,新村集在10月13号被陕西省商务厅授予了“陕西省扶贫平台”的称号,也将应陕西省商务厅的要求,在今年12月份前覆盖整个陕西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区团购
农村电商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