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国办发文推动高精度定位应用,千寻位置已展开大规模路测和算法验证

 2020-11-05 14:5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1月4日,千寻位置公布全球最大规模高精度定位路测的阶段性成果。目前,路测团队已跑遍国内近半地区,包括北京、上海、武汉、杭州、重庆、昆明、成都、长春、广州、西安、兰州等城市快速路,以及G15、G40、G42、G50等高速公路,累计里程超过9万公里。此次大规模路测,有效验证高精度定位服务在不同纬度、不同海拔、不同路况、不同天气等多场景的稳定性,并为智能驾驶算法优化迭代提供了海量数据支撑。

路测结果显示,在杭州,高精度地图覆盖的地方,千寻位置可定位到车辆开在哪一条具体车道,提供车道级导航信息。在广州,虽然受电离层干扰严重,导致卫星定位误差较大,但千寻位置的高精度定位结果依然准确。在重庆,即便岔路多,高架多,隧道多,千寻位置依然可以提供精准、安全、可靠的定位结果,尤其在隧道内长时间丢星的情况下,通过千寻位置自研的卫星+惯导组合算法仍能保证高精度定位效果,让全场景自动驾驶成为可能。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推动北斗等卫星导航系统在高精度定位领域应用。《规划》在实施智能网联技术创新工程内容中提到,要突破高精度地图与定位等核心技术和产品。

千寻位置持续推动卫星高精度定位的产业化落地和应用,为智能驾驶赋予时空感知能力。

在基础设施层面,千寻位置建设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高精度时空服务网络,包括2800个北斗地基增强站,这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卫星地基增强系统,服务覆盖全国(除西部无人区)。这张网络,不仅给智能网联汽车“上路”提供了厘米级定位、纳秒级授时能力,赋予其可靠的方向感,还给这些汽车提供了在统一时空基准下相互“对话”的可能。

在服务层面,千寻位置提供了目前国内唯一量产级的智能驾驶高精度定位解决方案FindAUTO,为汽车行业提供了全新的“汽车三大件”,即专有的服务、智能的算法和集成的硬件,可以为L2.5级的高速公路自动巡航,L3级的高速自动驾驶,或特定场景的L4级无人自主泊车提供高精度时空绝对基准。今年已有多款智能汽车,如广汽新能源埃安V、埃安LX,搭载千寻位置的高精度定位方案量产上市。

“汽车量产前的上路测试,意味着高精度定位服务上车已经箭在弦上。”千寻位置智能驾驶事业部总经理年劲飞表示,此次大规模路测的阶段性成果,再次证明了高精度定位技术的量产能力,预示着高精度定位即将全面量产“上车”,助力智能驾驶加速落地。

2020年7月,千寻位置展开为期一年的大规模高精度定位路测,在全国的高速公路和主要城市快速路展开算法验证。目前路测还在继续。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愈发强劲,中国汽车市场迎来变革与融合的新时代。高精度定位技术将在智能驾驶这一前瞻产业实现技术突破与应用,能在智能汽车在恶劣天气、非视距场景或车载传感器不稳定情况下,为其方向感知提供决定性的参考依据。高精度定位的能力的成熟,再加上高精度地图的覆盖不断扩大,智能驾驶将具有更加精准的时空感知能力。

(2020年8月,千寻位置高精度定位路测车辆驶过上海外滩)

【关于路测的幕后故事,请观看视频】

《全球最大规模高精度定位路测》纪录片11月4日起全网开播,实拍杭州、广州、重庆、上海四地路测效果,每周一集,欢迎登录“千寻位置”微信服务号、“千寻位置时空情报局”B站号等渠道观看。

第一集:《还在担心跑错路?小姐姐带你亲测车道级导航到底有多牛?》

观看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vweWmQReMNJjnnq1MMhNuQ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自动驾驶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