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抖音主播怎么提升打赏率

 2020-11-09 15:43  来源: 豆芽吧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游戏主播,明明可以被用户免费看,却经常能收获总额达几十万的打赏。反观大量才艺、电商主播,打赏者却寥寥无几。

本期将告诉你:如何刺激用户主动打赏。

如何刺激用户主动打赏?

回答“如何刺激用户打赏”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在回答:如何让用户在明明可以不付费的时候,选择主动付费?(即使这在经济学上是完全不理性的,因为没有让用户的利益最大化)

比如街边唱歌卖艺的,你明明可以免费听,可还是会经常走上前去给两块钱。

再比如流行于美国的小费文化——给出租车司机和餐厅服务员的服务主动打赏。

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同样是打赏,美国人给餐厅服务员小费,但是不给空姐小费?

为什么在美国给餐厅服务员小费打赏,但是在中国不给?

打赏心理如此复杂,懂得了用户的打赏心理,自然能更加了解粉丝行为的本质。

因此,宝哥结合多次给网红提供咨询服务的经验,研发出这套最全工具——刺激打赏心理的4种方法。

研究发现,打赏为用户提供了多种独特的心理效用,而刺激打赏的关键,就是激活这些心理效用。

1、激活隐形的社会契约

为什么你在街头听到有人高歌一曲,不论唱得多么难听,通常上都会打赏。而你看到主播直播,却经常没有打赏的习惯?(甚至有主播直接求打赏,结果招人骂:“老子看你直播给你面子,还好意思收钱?”)

难道是因为主播不如歌曲性感?当然不是。

这是因为你觉得打赏是街边卖唱人的重要谋生方式,他们之所以唱歌,就是为了谋生赚钱,而这种行为就形成了一种隐形的社会契约:

“我卖艺,你给钱,如果你停下脚步,相当于你遵守了这个隐形约定。”

所以,刺激打赏重要的方法,就是激活这种隐形的社会契约:让别人觉得你是靠直播打赏为生的人。

美国人普遍有打赏服务员的习惯,是因为他们普遍有这样的共识:服务员固定收入非常少,单纯靠这点固定收入,是没有服务员乐意提供服务的。

而之所以还有这么多服务员,是因为小费本身就是他们重要的收入来源(有大量的研究发现,那些觉得服务员固定收入很少的顾客,更加倾向于给小费)。

而之所以不打赏空姐,是因为他们知道,空姐提供服务,不是为了获取打赏,而是为了履行自己的职责。

为了帮助她们履行职责,航空公司已经给她们提供了薪水,而这部分薪水已经包含在机票价格里了。

所以,当别人感觉你是以此为生,以此为重要的收入来源,就会主动提供打赏。否则,这种心理就没有被激活。

因此,为了刺激打赏,你可以让人觉得你以直播为生,这是你的职业。

2、激活“帮助心理”

人打赏另一种重要的心理是提供帮助和支持——我们选择给街边卖艺的人打赏,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觉得他们需要这个帮助。

而这种帮助别人的行为,本身就会让我们更加快乐,产生积极的心理体验——想想你帮助和支持了一个陌生人之后自己开心的感觉吧。

所以,如果能够激活用户帮助别人的心理,也能刺激他们主动打赏。

那么如何激活用户的帮助心理?

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让对方觉得自己在*丝改变世界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PS. 这不就是天使投资人的心理嘛……)

“别看我是个网红,但是没什么钱。”

当别人感知你的社会地位、金钱显著低于他的时候,更容易激活他的帮助心理,从而主动提供打赏。

所以很多美女主播即使很有钱,仍然在看起来廉价的房间里直播,并且喊月收入只有她十分之一的打赏粉丝为“土豪”。

所以papi酱即使将来上市了,也应该会保持现在视频中相对简陋的家庭装修。

3、激活外在自我形象

一项关于美国小费文化的研究发现:当跟朋友,特别是异性朋友一起吃饭的时候,给小费的比例显著上升。这是因为,除了上面提过的“帮助心理”、“社会习俗”等,获得的“自我形象”也是用户打赏获取的关键心理效用。

如果给小费的行为可以给用户带来自我形象的提升,自然就会有更多的人给小费。

所以,刺激打赏的另一个方法是:让用户的打赏行为可以给其带来形象的提升和展示。

比如抖音平台公开展示打赏贡献值最高的用户,让打赏行为能够互相排名和比较。

主播公开感谢这些打赏的用户并且称呼其为“大哥”(虽然这些主播或许比打赏的粉丝有钱多了)。

而对知识性产品来说,打赏行为可能会让人产生“这个人是尊重知识的人”这种形象,从而刺激更多人打赏.

结 语

“打赏”是一种非常复杂的行为现象,用户之所以打赏,是因为能够得到多种不同的心理效用。

上面总结了3种科学的刺激打赏方法,灵活运用,你的打赏率一定提升。

文章来源:豆芽吧

原文链接:https://www.douyaba.cn/thread-297286-1-5.html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抖音直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