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卡思数据抖音10月榜:变装视频狂揽百万赞,用户究竟在痴迷什么?

 2020-11-17 16:2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0月抖音涨粉榜已出,让我们先来看看本期上榜的20位涨粉红人有哪些(政务号、媒体号、明星号除外):

从榜单的整体情况看来,相较9月的“低迷”,10月的抖音涨粉情况有了些许回升。

增粉量400W以上的账号仍只有一席,是近来增粉势态表现良好的美食类账号@大LOGO吃垮北京;但增粉量在300W-400W之间的账号数目,相比9月多了三席,共占五席;此外,增粉区间在200W-300W的账号数量也有所上升,共有12席,而增粉区间在100W-200W之间的账号只有两席,相比上期该增粉期间占据8席的“惨烈局面”,有明显好转。

尽管涨粉情况有所好转,但仍然不难看出, 连续几个月以来,抖音都鲜少有特色鲜明的新账号能在短期内崭露头角,身居榜单前几名的几乎都是经过一定时间累积的“老”账号。

“一鸣惊人”的难度越来越大。

从上榜账号类型来看,用户的喜好进一步分散,几乎没有明显的优势账号类型出现。 一向在数量上占据优势的纯剧情类账号也只占据了三席,其中有两个账号还是几乎期期上榜的@疯产姐妹以及@我是田姥姥;美食类账号也有上榜三席,同样也有两个账号是这几月以来的熟悉面孔;除此以外,其余账号则分散在音乐、影视、汽车、情感、时尚等不同的领域。

共性特征我们不再赘述,卡思将在本期上榜账号中挑选几个相对而言更具特色的账号类型进行分析,以期为创作者们提供一些可借鉴的涨粉思路。

“变装”戏码 火热如初

“变装秀”在抖音上是经久不衰的戏码。和其他短视频类别相比,“变装秀”既能轻而易举地吊起用户的胃口,让他们产生观看下去的欲望,变装前后的巨大反差也能给予用户最“直白粗暴”的即时视觉刺激。

从2018年开始,“变装”这一热点元素就在抖音上极速蹿红,而靠着变装一炮而红的红人也不在少数,比如在此前几度登上月涨粉榜的@刘思瑶nice和刀小刀sama,目前的粉丝量都快要突破2000W。

而在10月的涨粉榜中,共有三位变装达人上榜,再一次强劲地展现出了这一热点元素在短视频用户中的受欢迎程度。但尽管同属变装类别,这三者却有着不同的风格属性。

单月增粉319.9W的@小橙子主要走的是国风变装类型 ,10月11日发布的“妲己变装”视频获赞366.4W,为其带来了近50W的粉丝增量。

“国风”是@小橙子区别于其他变装账号的最大特点。除了妲己外,她还曾变身过“蛊惑人心”的苗疆女子、充满异域风情的大漠女子、婀娜多姿的绝世舞姬等等。无论是哪一种身份,她在妆容、服饰、体态上都极尽考究,美艳无比,给人以惊艳的视觉体验。

单月增粉213.8W@楚淇走的则是男版“国风变装”路线, 变装之后各式精致的妆容、考究的服饰为用户呈现出了一个个温润如玉的古风少年,而他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用户关注,除了变装后的形象自带光环外, 其前后的颜值反差也是账号的一个“吸粉梗”。

变身前的楚淇虽然五官端正,但“前额光亮”,发际线明显后移,而变身后带来的强烈反差则将头发的特点明显放大,不少粉丝在评论中高呼,让他“焊上头发”,这个与众不同的亮点也让他的变装秀又多了一重看点和记忆点。

与@小橙子、@楚淇不同,目前在抖音上粉丝量达到1372.5W的@我叫Abbily则走的是“女装大佬”的反串路线。每期视频中他都会以不同的女装造型示人镜头下的他,五官清秀,长发飘飘,肢体纤细,尽管伴随着不少争议,但热度却一直没有消散。

总体来看,变装视频本身就是一种经久不衰的热点元素,而除了颜值+身材的双重加持外,变装前后的巨大反差、具有标志性的变装风格等,都能助力变装达人获得更多的关注。

“漫画+”释放出更大潜力

在一众由真人出镜的账号之外,本期榜单中还出现了两个通过“漫画+”形式吸粉的账号,它们分别是单月增粉207.7W的@小小天才和单月增粉202.5W的@画一个故事,虽然没有塑造出固定的“强人设”引导用户关注,但二者在众多真人出镜账号中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格。

从形式上来看,@小小天才和@画一个故事采用的都是通过“漫画+讲解”的形式来输出一个个小故事。但从故事类型来看, @小小天才更为“沙雕”,它是把粉丝投稿的搞笑段子改编成漫画,并搭配诙谐的讲解,将一个个段子生动演绎出来。

配合着其故事类型,其漫画的画风沙雕而搞笑,出镜人物结合下了当下流行的表情包元素,其中每期主人公的肚子上均标注了与账号名字呼应的“天才”二字,此外,漫画的细节上也处处透露着沙雕气息,如经过一家商铺,名字叫“不坑你坑谁”,教室后面的黑板上洋洋洒洒地写着“人丑不读书,哪来自信玩。”

从其数据表现来看,用户对于这种透露着浓浓沙雕风的漫画段子有着极为浓厚地兴趣,从7月初入驻到现在,该账号共吸粉474.9W,视频的数据表现也一直比较稳定。

与@小小天才的沙雕故事风格不同, 同样是通过漫画讲故事的@画一个故事则走的是更偏于情感、生活的走心温情路线,故事整体围绕着“成长”、“朋友”、“一个人生活”、“爱情”等主题展开,每期都会抓住一个可以唤起情绪共鸣的情感切口来讲述故事。 配合着账号的整体基调,漫画的画风是细腻而具象的,很容易将用户代入其中,并感同身受。

据卡思观测,仅在10月,@画一个故事就产出了5条爆款视频。

其中,一条以“遗产电话”展开叙事,讲述了一个“爱需要有底气”的情感故事不仅获赞量超过了274.4W,评论量也达到了12.7W。清新细腻的画风、走心的文案、契合故事风格的配音配乐,再加上取材于生活之中、极易戳人心的故事内核,使得该账号虽然只发布了35条作品,但粉丝量却已经达到370.7W,总获赞数达2385.8W。

“精致式”剧情号日渐式微

生活化剧情号成大势

剧情号在短视频中的优势由来已久,但从最近几个月以来剧情号的整体表现来看,我们能看出一个明显的特征, 即那些在演员、场景、拍摄方式等多个层面经过精细打磨的“精致式”剧情号日渐式微,尤其是过往那些画面考究、披着正能量外衣的玛丽苏逆袭大剧早已失去了过往的火热。

相反,看似“粗糙”,但却透露着浓郁生活气息的剧情号反而受到了更多喜爱。换言之,抖音用户似乎越来越喜欢真实而又“接地气”的内容了。

本期上榜的三个剧情号中,用户已然十分熟悉的@疯产姐妹和@我是田姥姥均是生活化式的剧情形式,以一种自然不做作的形式轻易拉近了与粉丝之间的距离,直至现在依然吸粉势头强劲。

在这两个账号之外, @马小跳是唯一上榜的剧情号新面孔 。该账号在9月22日才发布了第一条视频,但截至发稿前,其粉丝量已经达到471.8W,仅10月份就增粉315.7W。

@马小跳的账号内容以一所美容美发学校为基地,讲述了学生和老师、校长之间发生的各种趣事,如“上课玩手机被校长逮个正着”、“用花言巧语竞选班长”“向校长*食堂饭菜”等等,在整体呈现手法上该账号免去了“刻意”的痕迹,而是选取了一种自然的生活记录手法,从而使人物性格、剧情更自然的展露,“笑”果更足。

10月16日,@马小跳发布了一条课堂上化新娘妆的视频,主人公马小跳以女装扮相惊艳亮相,让粉丝们纷纷在评论中直言“漂亮”,该条视频获赞217.4W,也进一步推动了粉丝的增长。10月24日,@马小跳又开启了【我和老师是舍友】的系列视频,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日常互动再次升级,趣味性更浓。

━ ━ ━ ━ ━

从2020年年初到现在,能够快速崛起并具备持续吸粉能力的新账号越来越少。涨粉进入平缓期的当下,及时把握用户喜好变化、及时在某一垂类中挖掘细分切口,或许才有可能为创作者们带来更多机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