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短视频和国学的碰撞,“国学”何时才能变“国潮”?

 2020-11-24 13:44  来源: TopKlout克劳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国学,是指先秦经典及诸子百家学说为根基,延续到汉唐宋元明清文化与学术体系,身负延续两三千年、横跨无数类目的庞大文化体系,广义的国学还包括书画、音乐、易学、术数、医学、星相、建筑等领域,从“道”至“艺”无所不包。

无论何种社会思潮下,国学在我国都不乏市场,近年来“国学热”更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社会文化现象。

当老古董国学,碰上互联网家族中年轻有为的弄潮儿短视频,会引发什么化学反应?

无所不包的国学

在短视频平台搜索“国学”,最常见到的这样的画面:一位旗袍美女或褂装大叔,正襟危坐,用主播级发音娓娓道出“男人*娶”、“四种人不拜佛也能得好报”之类的要点总结,或是就“命数”、“祸福”之类的话题展开一段论述。

由于传统文化的浸润,很多人对这类能逻辑自洽的鸡汤并不抗拒,尤其中老年群体很吃这一套。无疑,这类内容在大方向上是引人向善的,但很多年轻人则不吃这一套,认为毫无营养又油腻,既不能缓解现实生活中的奋斗压力,也没有带来事业上升的方法论。

翻看这一领域作者的内容列表,会发现所有视频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同样的场景,有时服装也完全一致,令人怀疑作者是拍完一段之后,呷一口茶接着拍出来的

干货少,形式雷同,缺乏创意,是这类视频在内容传播上的一个问题,但在单个作品上,场景、剪辑的精良,良好形象与高水平表达,又能保证作品的高传播度,在公域流量属性凸显的短视频平台上,这类视频依然能够披荆斩棘。

虽然这类“浅国学”作品霸屏,但也有一些真正专业的国学研究者,像易中天、王立群、戴建业等网红教授,奉献出兼具专业性与趣味性的国学科普,在他们的视频底下,用户是可以实实在在学习到知识的。

国民级平台上常识类“浅国学 ”与知识类“纯国学 ”的同时存在,本身就是现实中用户基于知识、年龄、背景之上不同信息需求层次的折射,并无单纯的高下之分。

在泛国学领域之外,一些技与艺层面的艺术门类,也在各放异彩。

无论是被称为雅人四好的琴棋书画,还是君子六艺的礼乐射御书数,基本都是小众文化,短视频平台兴起之后,小众圈子也有了更大的声量,围棋、古琴、古筝、书法、戏曲等艺术都走向大众圈。

众多艺术门类,传播潜质不同、欣赏门槛不同,引起的传播效果也不同,单单是京剧,就已经让圈外人挠头,何况更加难懂的地方剧种,围棋、书法这些艺术也是,没有一定基础,想不懂装懂,都装不下去。这些国学艺术,只能在小圈子里传播,很难引起破圈。

音乐,是众多传统艺术门类中更加亲民的一种,央视版《笑傲江湖》中有这样一段对白:

令狐冲爱听乐曲,却丝毫不懂音律,但从不以此为耻。这也说明了,音乐是一门雅俗共赏的艺术,存在人的天性之中,能突破世俗阶层,《笑傲江湖》如果忽视武侠与江湖元素,可以看做一部《音乐之声》那样的音乐故事。

国粹乐器众多,古琴、古筝、琵琶、二胡、埙等各具特色,在短视频平台上,各项乐器的好手们,纷纷实现了“演而优则红”,收获了一大批死忠粉,每逢传统乐器开始蹭热点演奏当红歌曲,必定能破圈引爆传播。

有些国乐达人,还将国粹发扬到了国外,让中国之声响亮世界,25岁的博主“碰碰彭碰彭”在抖音上有700多万粉丝,在她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她在国外人群中弹奏古筝,或是传统曲目《十面埋伏》、《高山流水》,或是流行曲目《左手指月》《不染》,都能令外国友人惊艳无比。

旧体新用 的表现形式,以现代人视角,针对现代人的问题,创作出全新内容,这样的创作模式普遍来说更受欢迎,是能帮助国学破圈的一种套路,照本宣科、一成不变的作法,在短视频领域缺乏吸引力。

国学身上的认同障碍

国学这个概念从出现到现在,一百多年间,尽管多次诞生“国学热”,但这一门类始终未能跻身显学,相反,流誉不多,恶名不少 ,反而使得国学饱受质疑。

在国人的历史情怀和家国情怀之下,很多生意纷纷冠以国学之名,如汉服、国学启蒙等项目能与国学挂钩,属于情理之中,可能有些沽名钓誉,但总体不至于引发人们的恶感,但“女德”等传统文化渣滓,也以国学之名大张旗鼓,必然引发社会声讨。

国学,就在一次次恶性事件中,因池鱼之殃而蒙尘,由此也打开了一个恶循环,积极有料的真国学,专家教授的文化启蒙、达人的专业技艺,不屑于加上国学标签,上赶着给自己带上“国学”帽子的,很多都没有干货,贩卖的是二手不可靠信息。

易经、风水、命理、福报……这些热衷于弘扬国学、传播国粹的创作者,视频、直播间背后通向的是算命、看相、风水能量珠之类的生意。

劣币驱逐良币,就是当前国学内容领域的一大现象,当优质国学创作者讳谈国学,故弄玄虚者大行其道时,国学怎么可能成为社会认可的一门学科?

优质国学内容,是刚需

重塑国学正轨,待来日

国学概念诞生之日起,就是作为一面旗帜存在的,梳理传统文化,凝聚文化自信,是开拓者的夙愿,到今天,经济、科技都日渐发达,但我们精神上仍需要优秀传统文化的存在,并渴望与之亲近。

短视频的兴起,让国学有了更大的舞台,国学内容领域,泥沙俱下是当前不可忽视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的是从学界到内容创作者的不断碰撞,厘清边界,探讨标准,过程将漫长无比。

什么时候,为往圣继绝学的达人们愿意自领国学大旗了,才是国学尘净光生,照破山河万朵之日

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TopKlout克劳锐(ID:TopKlout),作者:云缨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短视频运营

相关文章

  • 讲真学堂开设《视频剪辑实战训练营》帮助短视频爱好者抓住市场机遇

    近年来,短视频凭借强大的传播力和兼容能力,丰富和拓展着网络世界的新版图。相关数据显示,不仅在文艺领域,短视频还向着全领域的生活场景发起攻势。在2022抖音创作者大会中,相关负责人曾披露一组数据:抖音短视频生活服务目前已覆盖全国377个城市,细分行业有80多个垂类,从吃喝、住宿到美发、娱乐,生活的方方

    标签:
    短视频运营
  • 10项基础服务+3大类能力=抖音生活服务服务商

    上一期推送中,我们介绍了《服务商合作手册》的开篇部分——服务商全知道01|什么是服务商?(点击蓝字可查看上期内容)本期我们继续聊,服务商在提供专项服务和代运营服务时分别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标签:
    短视频运营
  • 从入门、进阶到高阶,tiktok运营全攻略

    短视频兴起的时代,无论是用户还是商家都被裹挟着向前奔走,人人都是用户人人都是运营者,横亘在我们面前的是tiktok运营怎么做?从入门、进阶到高阶,tiktok运营全攻略,快拿去!

  • 玩好抖音你不能忽视的短视频内容套路化创作技巧

    之前文章写到过短视频的本质是屌丝经济,浮躁与碎片化的前期,大家还是更喜欢直来直去的内容,不拐弯不墨迹,标题党创作方法论养活了一波大泛知识达人和带货投放素材内容。尤其是带货类素材产出,我们看官方公布的跑量素材合集

  • 自身遇到的困惑有可能是巨大需求

    我是卢松松,点点上面的头像,欢迎关注我哦!人到中年,从曾经的帅小伙变成了中年油腻大叔。对于油腻大叔,最佳的标配就是大肚子。这也跟我日常久坐有关。这几天,由于疫情关系不能出门,突然想锻炼锻炼身体了,近几年由于熬夜多,身体越来越差,容易感冒。在这大环境下感觉很没安全感。让我最不满意的就是肚子大,就想用什

    标签:
    短视频运营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