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平安普惠“维C行动”赋能金融消费者保护

 2020-11-25 15:5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金融服务企业在我国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中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并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平安普惠的“维C行动”具有代表性。

平安普惠长期扎根小微信贷领域,对于国内小微群体金融素养薄弱、金融能力参差不齐的问题有深刻认识,因此将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视为业务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基础上,为响应国家号召,加快建立完善有利于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有利于增强金融有序竞争、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的机制。平安普惠于2018年启动了“维C行动”,是中国平安“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的重要一环。其含义包括:一是维护Customer(消费者)的权益,二是取了补充“维生素C”为消费者增强免疫力之意,寓意提升消费者对金融产品使用风险的“抗体”。

“维C行动”在消费者金融保护工作中的主要贡献包括:

第一,搭建1个金融消费者能力提升公益平台。

“维C行动”打造开放的金融教育平台,聚合优秀内容创作者、各类公益机构、社会组织、整合线上线下传播渠道,共同进行金融消费者教育

第二,提升金融消费者2种能力。

其一,提升金融风险识别能力。通过金融风险教育,“维C行动”引导金融消费者进行风险自评,同时通过普及金融知识让消费者充分了解和评估金融产品、服务的风险高低。通过知识普及和风险教育让金融消费者学会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相关产品的风险特征,选择适当的金融产品。

其二,提升金融风险处理能力。通过投诉维权知识的普及,“维C行动”使金融消费者了解投诉受理、处理机制、投诉受理、处理渠道,一旦发生风险采取适当的方式投诉维权。

第三,推出3项金融教育拳头行动。

其一,9月“金融知识普及月”。自2018年起,全国各分支机构咨询顾问走上街头,向市民普及金融和信贷知识,倡导理性借贷观。至2020年9月,共举办了逾100场普及金融知识线下活动,覆盖人群超10万。

其二,“维C大使进四区”。平安普惠与各地志愿服务组织、公益基金会、公安系统等合作,举办金融知识进四区(商区、园区、社区、校区)讲座,向金融能力较弱人群普及借贷基础知识及风险防范意识。2020年,金融知识讲座在全国各地已举办超30场。

其三,线上金融素养提升平台。联动内容创作方,搭建线上金融消费者教育矩阵。在喜马拉雅APP上线音频栏目,平安普惠邀请小额信贷之父杜晓山等嘉宾围绕借贷产品知识、信用记录保护、借款纠纷维权等话题制作深入浅出的节目,收听量达百万人次。同时,上线了《疫情期间小微企业复工指南》H5,整理各地扶持小微企业主纾困政策;发布《金融安全防骗指南》H5,赋能消费者识别与应对金融风险能力。此外,平安普惠联合中国经济网推出《安博士公益课堂——互联网贷款如何“防坑破套”》,就如何防范金融风险、保护征信记录、远离教唆投诉骗局等内容开展在线直播。

第四,聚焦金融能力较弱的4类目标人群。

“维C行动”致力帮助小微企业主、普通工薪阶层、大学生、老年人等四类金融能力弱势人群提高金融知识素养,增强自我保护能力。针对小微企业主,“维C行动”走进商圈,设置宣传站,向小微群体提供金融服务咨询。针对普通工薪阶层,“维C行动”走进工厂、园区,普及信贷常识。针对大学生,“维C行动”走进学校,引导大学生远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增强其对有害网络借贷业务的甄别和抵制能力。针对老年人,“维C行动”走进社区,面向老年人,提升其对金融诈骗等现象的识别能力

总得来说,平安普惠基于“维C行动”,通过联合各界合作伙伴,持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并借助多元平台和智能技术,覆盖了更广泛的金融消费者群体,增强了其金融免疫力,维护了金融行业秩序,为构建和谐金融生态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