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构筑数字城市新基建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0-11-27 15:2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1月27日,第十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智慧园区与智慧规划应用分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论坛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安荣教授主持,围绕智慧城市、园区建设新理念、新技术、新探索,与会嘉宾奉献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为城市、园区智慧化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其中,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城市事业部副总经理曾立民在《构筑数字城市新基建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中,详细阐述了基于数字孪生的城区/园区建设管理新范式及其理念、建设方案和在城市、园区的落地实践。

新基建催生新模式

2020年初,发改委明确新基建定义和主要内容,赋予其新高度、新内涵,将数字化、智能化带入发展快车道。曾立民指出,新基建的出发点是培育经济新动能,其内涵是搭建数字孪生世界的“铁公基”,在城市层面,新基建将驱动城市发展模式做出转变,要求城市科学规划、高质建设、精细治理,“数字孪生”技术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进入新阶段。

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对应物理空间的城市,在数字空间再造一个匹配的“数字孪生城市”,通过孪生城市的模拟、监控、诊断、预测和控制,解决城市规建管中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问题,全面提高城市资源配置效率和运转状态,形成新的城市建设、发展新模式。

新技术驱动新场景

数字孪生的实现需要一体化平台支撑, CIM平台作为城市数字空间基础设施,是实现数字孪生城市的时空载体,包含了地上、地面、地下,过去、现在、将来的全时空信息的城市全尺度的数字化表达。基于CIM平台集成智慧城市各项资源服务,支撑城市规建管、交通出行、民生服务、政府治理等垂直应用,服务智慧社会创新发展。

基于CIM平台的建设整体框架包括一大孪生平台、一个管理中心、三类智慧应用场景,即CIM数字孪生平台,运营管理中心,实现规、建、管三阶段的应用。

目前,基于数字孪生(CIM)的城区/园区建设管理新范式,在福州滨海新城规建管一体化管理(一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青岛市北区中央商务区综合治理管理、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等新城新区、既有园区等不同项目中落地应用。

作为深耕建筑业信息化20多年的高科技企业,广联达以自主可控的图形技术为支撑,从BIM到CIM构筑城市数字空间基础设施,助力城市智慧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慧城市
新基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