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爱善天使张帆能否成为中国的“稻盛和夫”?

 2020-12-01 11:0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稻盛和夫有日本“经营之圣”的美称,他一生创办了2家上市企业,更创下了78岁高龄接管濒临倒闭的日航,一年时间便扭亏为盈的奇迹。稻盛和夫不仅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也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哲学家,他的经营之道和思想给了很多人启发,也影响了许多创业者,其中就包括马云、任正非、张瑞敏这样国内顶级的企业家。

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先生

马云曾经三次拜访稻盛和夫,向他请教经营上的问题,并且坦言:“我能看到未来一百年是什么样的,但是都不如他厉害”。任正非在谈及稻盛和夫的时候直言“自愧不如”。张瑞敏说,如果早一点接触到稻盛和夫的思想,海尔会发展得更好。从这些大佬的言论可以看出稻盛和夫的巨大影响力。

马云拜访稻盛先生

我们在企业调研和走访中,了解到在湖南长沙的社交电商领域,有一位非常年轻的85后草根创业者张帆,他的个人经历、自身成长理念、企业经营之道等等,方方面面都和稻盛和夫先生有着惊人的相似,甚至两个人都曾经患上肺结核又幸运地治好了。

虽然目前来看,张帆创办的爱善天使健康管理集团公司的规模暂时还远远没有达到世界500强的水平,但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大家看完本文之后,会有这样的感慨:假以时日,这位今年年仅33岁的年轻创业者将成为“中国的稻盛和夫”。

一、相似的早期个人经历:出身寒微、经历曲折、被迫创业

稻盛先生1932年出生在日本鹿儿岛一个贫困家庭,父母只有小学文化,没人辅导他读书,小学考初中他连续两年落榜。他整个家族多人患上肺结核,12岁的他也不幸感染,童年被贫困和疾病包裹着。资质平平的他只考上了一所三流大学,毕业后就职又屡屡受挫。因为老板实在不靠谱,他在27岁的时候炒了鱿鱼,开始自己创业。

张帆1987年出生在河南南阳一个农村家庭,父母都没有上过学。上小学时张帆、父亲和二姐都患上了肺结核,这对于贫穷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也让张帆变得自卑、内向。为了早一点拿到毕业证早一点赚钱养家,他选择了读自考,用一年的时间修完了三年的课程。

2008年他刚刚开始工作,又接连遭遇了父母相继因病离世。强忍悲伤的张帆,南下深圳打工,一直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2010年,他出于信任从深圳赶到长沙,入职一家初创公司。拼命工作了两年,老板非但没有兑现当初的承诺还排挤他。张帆愤而辞职,自己走上了创业之路,那一年他25岁。

创业之初张帆在街头做卫生巾演示

二、相似的自身成长理念:善于自省、勤于精进、一切向内求

稻盛先生年轻时非常不顺,在痛苦焦急之余,他甚至产生过加入*的念头。就是这么一个世界各地随处可见的普通的青年,后来居然创建了2家世界500强企业,成为大企业家兼大思想家。年轻时的理想不但都实现了,而且超越了,连他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在梳理人生经历和成功经验的时候,稻盛先生总结出自己区别于大多数年轻人的特点,也是他事业成功非常关键的因素。

他受中华传统文化影响较深,非常推崇《论语》。曾子云:吾日三省吾身。稻盛先生说,每天检查自己的状态,进行自省自戒,努力改正;培养对细小事物的感激之心,一切向内求,不要愤愤不平、杞人忧天。1964年,京瓷公司接到IBM的业务订单,IBM的负责人对稻盛和夫说:“如果完成了这项工作,京瓷的技术应该会有一个质的飞跃。”稻盛和夫认为,能接到世界顶级制造商的订单是一件值得自信的事情。但是他和团队并没有骄傲自满,而是将这份订单当成是一种“彻底的磨砺”,在工作中继续保持自省、自查、进步,严格要求自己。最后以超越对方的高标准交付了订单。

无论是工作,还是个人修行,稻盛先生都要求一定要走出舒适区,做更难的事情,做好全面的人生规划,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待眼前的工作和人生,日复一日的努力精进,是凡人最接近神迹的日常。

稻盛和夫六项精进

爱善天使张帆与稻盛先生的理念一样,他有一句话流传很广:总结让人脱胎换骨,反省使人蜕变成蝶。张帆有一个微信公众号“清晨帆分享”,每天坚持分享一篇文章,内容包括企业经营、个人感悟、公司业务、销售技巧、两性相处、情绪管理等等,来帮助经销商成长。他工作繁忙,经常到凌晨一两点还在开会,但是更文这个行为已经坚持了3年。而养成每日深度总结的习惯可以追溯到10年前,他刚刚踏入社会的时候。他用极度地自律完美诠释了这句话。

命运多舛的张帆身上还有一个的闪光点,就是从不抱怨。除了父母在他21岁时相隔半年因病离世,让他绝望崩溃陷入低谷,其余无论是南下打工流离失所、遭遇背叛、排挤还是一个人在街头推销卫生巾时被谩骂驱赶,他始终平和接纳、心怀感恩。

他说过:社会是最好的大学、生活是最好的老师、我是一切的根源。遇到任何事情,张帆始终先反省自己,向内求。在检视自己的过程中,自己变得越来越好,事情理得越来越顺。同时,他也这样要求员工和经销商。因为大部分的人都会逃避责任以及习惯性抱怨,事情做得好了是自己的努力和功劳,做得不好是别人的原因和客观条件的制约,跟自己无关。

这样的情况在爱善天使的经销商群体中尤为突出。她们大多数只有初中学历,没有一技之长和稳定的经济收入、得不到老公和家人的尊重,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繁杂家务中丢失自我。抱怨、自卑就是她们的人生底色。而在张帆的影响下,这群宝妈从外到内都发生了变化,成长为独立自信的创业者。

张帆语录

三、相似的企业经营之道:敬天爱人、利他感恩

稻盛先生有一本经典的作品--《敬天爱人》,是他50余年经营管理精髓的升华。他认为企业成功之道在利他之心,“敬天”是尊重自然、尊重科学、尊重法律和社会伦理;“爱人”是办企业要造福人类,促进人类进步和发展,要至善,要利他,而不是以利益为导向,这是他企业成功与常青的原动力。因为这样的理念,稻盛先生面临选择时都是怀揣着“利他”之心。他认为每一个员工都是企业的主人、0报酬接管日航、隐退后将个人财富全部回馈给社会。

张帆的企业名为“爱善天使”,由来是他认为“爱是一种态度,每个人都有;善是一种行为,不是每个人都有,有态度又能付诸行为的人才能称之为天使。”而他希望,通过经营企业的行为,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既有爱的态度又有爱的行为。因为母亲患子宫癌去世,他怀揣着“为天下母亲尽一份孝”的初心进入女性生殖大健康产业,从街头卖卫生巾开始,一步步做出了一个年销售额十几亿的集团化公司。

对社会,张帆秉承着“利他”之心,7年时间累计修缮希望小学51所,为偏远地区的妇女免费开展“紫色风铃”妇科公益讲座上千场,和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为初潮女孩普及健康知识和防性侵知识的“卫蕾行动,青春设防计划”上千场,为社会各界公益捐款捐物累计近5000万元。

无数的人在爱善实现了人生的逆袭,在张帆的带领下收获幸福。帮助到许许多多和自己一样的草根阶层实现梦想和价值,是这个才30出头的青年创业者最引以为傲的事情。基于此,张帆认为自己真正在做的事情是“醒世渡人”。通过提供优质的私护产品和创业项目,帮助平凡宝妈收获身体健康、经济独立,家庭幸福和精神信仰。

张帆爱心捐赠

张帆说他是在生活的磨砺和创业的艰辛中梳理出这些思想。对于一个年仅33岁的草根创业者,不得不说张帆有着远超他年龄的“智慧”。他筹建了一个“觉知书院”,未来的规划就是开堂授课,做一个摆渡者。

稻盛先生有一个“盛和塾”,创办至今受到众多拥趸,已经赋能了世界各地很多的创业者。期待张帆的“觉知书院”像“盛和塾”一样,为中国企业的发展指点迷津,助力腾飞!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者
传统企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