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推进鲲鹏人才培养 助力鲲鹏产业生态建设

 2020-12-01 17:3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1月25日,华为鲲鹏高校行深圳专场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成功举办,以有效推进鲲鹏人才培养,积极推动落地鲲鹏产业学院。华为多位专家及其合作伙伴在会上针对华为企业文化、鲲鹏生态、鲲鹏相关解决方案、鲲鹏应用实践、鲲鹏生态背景下的职业能力要求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华为云与计算深圳业务部生态经理肖展鸿为大家分享了华为的企业文化,揭开了华为的神秘面纱。肖展鸿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的愿景是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据肖展鸿介绍,华为总体分为四块业务,分别为消费者业务、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以及云与计算业务,整体围绕整个信息链的通路来构建自身的产品和能力。华为整合了全球高端资源,并且在不断地研发投入,业务也随之不断地增长。

“坚持不懈、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是华为的目标。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是华为公司长期以来坚持的核心价值观。”肖展鸿强调,核心价值观是华为公司的胜利之本,华为过去的成功不代表未来的成功,成功不是未来前进的可靠向导,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扎根于内心深处的核心信念,也是华为走到今天的内在动力,更是面向未来的共同承诺,确保大家步调一致地为客户提供有效的服务、实现共建全连接世界、丰富人们的沟通生活、提高社会效率的愿景。

打造全国鲲鹏人才培养摇篮

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生态经理石君璞在会上对鲲鹏生态进行了详细介绍。石君璞指出,截止到目前,在我国的IT行业里,由国内公司提供的IT底层核心的技术只占市面上的45%,而有55%的技术产品都是由国外IT公司提供的,这种形势非常严峻,我们需要有自己的芯片、数据库、操作系统,以及最终形成一条非常完整的产业链。鲲鹏致力于将产业变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链条,所以叫做鲲鹏生态。鲲鹏生态的核心是鲲鹏处理器和昇腾处理器,基于这些产品还推出了相关的基础设施。华为致力打造“一云两翼、双引擎”的产业布局,构筑开放的产业生态。

石君璞表示,华为的目标就是要踏实做鲲鹏产业,携手政府、企业、高校创新前行,在政策指导、行业实践、人才培养上夯实基础,进行创新,做好实业,鲲鹏创新中心已经布局于我国众多城市,合作领域已经涵盖各行各业。

“2019年9月2日,深圳市与华为签署了《联合打造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石君璞还谈到,我们的目标是把深圳建成一个产业生态完善、核心技术领先、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竞争力强的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鲲鹏源头创新中心的目标是成为一个满足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需求、首个国内鲲鹏产业支撑平台,用以支撑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促进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也是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底座。

提供全面高效的解决方案

华为云与计算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孔令彬为大家分享了鲲鹏计算云平台解决方案,介绍了云平台及其业界趋势,以及华为鲲鹏计算云平台解决方案的原理和架构。孔令彬表示,当前我们处于AI+5G+云时代,需要多样性算力,因为出现了更多像GPU、NPU这样的需求,在端侧出现了各种各样IoT终端,在数据中心侧,由于AI的发展,出现了更多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

孔令彬介绍,在传统的行业和市场,现在依然是基于KVM技术构建成熟稳定的IaaS平台。KVM有三大优势:第一,用户可以通过虚拟机共享物理资源服务器,提高CPU内存和IO资源利用率;第二,用户通过虚机可以在多台物理机进行动态迁移,它支持负载均衡,支持故障自动隔离,提高了虚拟化可用性;第三,物理资源抽象,用户不用去管理物理资源,易部署并易管理。

在互联网行业,出现了基于Docker无容器构筑灵活、标准化、轻量化的PaaS平台。Docker有两个优点:一是对外以独立的微服务形式,满足大规模分布式应用快速上线的需求;二是拥有更高的性能、更高的并发性,能够更快的对用户进行交付。

孔令彬表示,鲲鹏云平台支持开源的OpenStack和KVM,在计算虚拟化方面,使用了开源的Linux和KVM,在上层创建虚拟机进行管理,网络虚拟化使用开源的Linux。鲲鹏会对各个平台进行调优。鲲鹏还支持Kubernetes+Docker的云平台,以鲲鹏服务器为底座,在上层可以看到虚拟化和管理面,分别使用了K8S和Docker。鲲鹏云平台具有多核架构、性能更高更稳定,平滑扩容,混合部署等多项优势,已应用于政府、金融、运营商等众多行业。

华为云与计算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高小攀分享了“华为鲲鹏计算分布式存储解决方案”,从存储介质、存储架构、以及应用场景三个方面分析了业界趋势。高小攀认为,从存储市场发展趋势来看,存储市场的变化趋势主要包含超融合、分布式、全闪存、融合存储四个方面。高小攀表示,分布式存储呈现快速市场增长趋势,有很多优势,云存储从专有设备变为通用设备,简单管理,低TCO,支持大规模线性扩展;新兴业务,如视频、大数据,数字化业务,传统数据逐步从线下转到线上。分布式存储的场景,按照数据的维度可分为热数据、温数据和冷数据。

为什么要选择鲲鹏分布式存储呢?高小攀强调,第一,具有高性能,全闪存特定场景;第二,平滑扩容,支持鲲鹏和X86混合部署;第三,硬件数据压缩,基于鲲鹏硬件压缩,提供更高存储性能和更低CPU占用率,提高存储利用率;第四,丰富生态,支持主流开源软件和国产化商业软件,不涉及上层应用的迁移。

深圳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监邱韶杰对《基于鲲鹏云的教育应用实践》进行了分享。邱韶杰介绍,在支持鲲鹏生态过程中,华为更多的是提供技术标准,课程标准,讯方公司把相关内容转化成相关的教学资源,包括课件、实验环境场景等。讯方公司与华为、以及鲲鹏创新中心联合构建全国鲲鹏人才生态。推出了实训云等产品,让学生在学习的时候直接通过云的方式,享受到鲲鹏相关的教学实验环境,此外还开展了相关线下培训班以及鲲鹏的应用开发大赛,把鲲鹏的技术、产业推广出去,并让学生更好更快地掌握鲲鹏相关技术和内容。

联合发力推动鲲鹏产业发展

华为公司李春梅对鲲鹏生态背景下的职业能力要求与就业前景以及CCF进行了详细讲解。“计算是智能世界的源动力。鲲鹏计算是通用算力,涵盖端到端的产业。华为之所以要做鲲鹏计算,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华为公司的危机意识非常强。”李春梅介绍,鲲鹏计算产业从以下三个路径发力:第一,在全国建了16个生态创新中心,和当地的政府,以及当地的企业合作,然后去做鲲鹏产业国产化的迁移;第二,通过鲲鹏社区和高校以及合作伙伴赋能开发者,预计到今年底赋能30万鲲鹏开发者;第三,和教育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球TOP72的高校开设20门必修课,同时建设教育基地。

李春梅表示,当前计算产业空间巨大,人才非常急需,需要优秀的学生加入到产业中。鲲鹏产业是华为公司战略主航道,希望与全球精英一起完成这个使命,把产业做好,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

本场华为鲲鹏高校行活动圆满结束,希望通过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趋势、鲲鹏人才需求市场洞察、鲲鹏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研讨等内容赋能,推动鲲鹏产业学院在深圳大学城落地,助力深圳鲲鹏产业生态系统建设,努力打造全国鲲鹏示范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人才
云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