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Z世代财经小公主微博成名记

 2020-12-02 19:5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995年1月,邮电部电信总局开通了互联网国际出口,向社会提供接入服务,互联网开始在中国普及,与此同时,95后的Z世代出生了!

和70后、80后不一样,Z世代的孩子童年是伴随着互联网的成长而成长的,在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技术的影响下,他们个性张扬,思维敏捷,热爱创新,追求新奇,只要有一个新的数码产品诞生,或者一个新的网络平台出现,他们一定是跑得最快的那群人。

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Z世代不仅喜欢体验高科技带来的变化,也热衷通过高科技来表达他们的想法,这让他们成为了各大网络平台最活跃的群体,无数红人大V从他们中间诞生,财经小公主@暴富研究局 就是其中的典型。

在微博,做年轻人的泛财经内容

2019年末,一位叫“巫师财经”的UP主横空出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冷门高深的财经知识以视频讲解的方式呈现,该系列视频吸引了大量用户关注,迅速蹿红网络。

作为Z世代的一员,98年的张工工当然没有放过这个热点。那时候的她是猎云网的一名财经记者,主要负责报道国内外的创投产业和新兴创业市场。某天她好奇地翻了翻巫师财经的内容,觉得这种类型的视频她也可以做。

说干就干,张工工找到了公司另外几个同事,大家一拍即合,就这样,一个自媒体项目小组成立了。他们的定位是做一个面向年轻人的泛财经视频。张工工表示,年轻人是不可忽视的消费力量,财经领域需要有年轻的内容。她要把财经知识趣味化、大众化,打破专业领域和年轻人的壁垒,让更多人以极低的学习成本,了解到一些原本门槛较高的财经知识。

人员到位后,他们开始给自己的新媒体账号想名字,最开始大家取的名字是“星球财经”,后面又改叫“暴富研究局”,希望通过他们的研究,让小伙伴和粉丝们实现暴富。

2019年11月4日,“暴富研究局”在B站上推出了第一个视频《区块链离我们日常有多近?》。视频投放后,效果并没有他们想象中的好,几天下来,播放量和弹幕都不多,时至今日一共只有3321次播放,5个弹幕。

第一期试水视频发布后,他们又连续做了两期,数据开始有一些起色,但仍然不太理想。有朋友开始劝说张工工放弃,但张工工还是坚持认为自己的想法是对的。她不顾别人的质疑,拉着团队的成员一起,更加投入地准备第四期视频。

“我相信我们可以做起来,因为有很多年轻人在关注财经。”张工工表示,作为一个95后,她深知年轻人喜欢什么,他们年轻人讨厌苍白无力的说教,抵触枯燥乏味的介绍,“在财经领域,比我们专业的人没我们懂年轻人,比我们年轻的人没我们专业,这是我们的优势。”

12月18日,经过近一个月时间打磨,“暴富研究局”推出了第四期视频《*是时尚青年面对寒风的最后一道防线》,视频内容比之前几期更加轻松有趣,通俗易懂。与此同时,他们也转变了发布思路,将主阵地放在了微博上。

“暴富研究局”转战微博这一步走得很对。虽然近年来抖音和头条在崛起,但微博始终都是互联网热点的聚集地。如果说一切社交类APP的终结都是加个微信,那一切互联网热点的终结都是上微博看看。比如今年抖音网红拉姆被前夫纵火烧伤这件事,当其他平台上还没有几个人讨论的时候,它已经在微博登上了热搜,成为亿万网友关注的焦点。

依托微博开放的广场属性、庞大的用户群体和流量入口,@暴富研究局 的视频发布后,迅速受到了网友的欢迎,尤其是一些揭露社会魔幻现实的防骗内容获得了大量转评赞,甚至有网友昵称里加“暴富张工工”来支持他们的视频。

半年时间下来,@暴富研究局 粉丝突破了20万,从一个素人账号变成了微博大V。

在微博,颠覆热门,创造热门

面对不断增长的播放量和粉丝数,张工工和她的团队热情越来越高。

粉丝数量的增长也让他们开始思考视频未来的走向,因为他们觉得“要对粉丝负责”。这个时候,一些同事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们建议@暴富研究局 要向抖音快手平台看齐,做短平快的内容。但张工工和另外的小伙伴却不这样想。

虽然简短的视频是时下比较热门的形式,但他们觉得,视频时长太短,不足以分享太多优质的财经内容,一些比较有深度的知识也无法很好地向网友普及。1分钟内的短视频是很热门,但那又怎样,@暴富研究局 就是要做长视频,就是要颠覆热门,创造热门!

“其实我们几个女生做财经视频,就是一件比较颠覆的事情。”因为在大家的印象里,财经博主大多是中年男人,财经视频内容往往也是冷冰冰的数字内容。张工工表示,他们一开始就奔着颠覆大众对财经的固化认知,在内容表达上,他们改变了传统财经的刻板形象,努力创造一些轻松愉快的体验,用比较轻松、比较幽默的表达技巧去和年轻人沟通;在账号运营上,他们不走传统视频自媒体路子,而是努力打造一个鲜活、有趣的财经圈小公主IP。

“那么多粉丝认可我们,让我们想做更多的事情”,张工工表示,成为大V后,他们想对更多公众领域和公共议题发声,想给一些隐藏的角落和失语的群体更多的人文关怀,也想引导更多Z世代的年轻人入场财经圈。所以,他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更强力的平台,来“给大家表演一个发财”。

微博满足了他们的梦想。作为图文时代最成功的平台之一,从2013年秒拍推出伊始,微博一直在力推视频内容,2016年papi酱的短视频爆火更是激发了无数用户的参与热情。基于天然的流量优势和社群氛围,一分钟的短视频在微博上受欢迎,十分钟的长视频一样能够爆火出圈。比如今年在微博上大火的视频博主@左柴家 、@老师我叫何同学 等等。

事实证明,@暴富研究局 真的在微博创造了热门。他们5月发布的超过5分钟时长的视频《在加纳,葬礼是个暴富产业》播放量超过300万,8月发布的11分钟多的视频《日本黑帮是如何衰落的》更是被很多大V名人转载,越来越多的人记住了这个萌萌的财经小公主,并喜欢上了她幽默轻松的表达方式,跳脱视野的新奇观点。

在微博,用轻松幽默俘获年轻人

影响力大了,催更和质疑的人也多了。

因为泛财经视频并不是人人都能手到擒来的,它前期需要选择合适有趣的主题,搜集整理相关资料,普化复杂数字内容,构思创意画面……往往一条视频的诞生需要耗费暴富小分队几个人近一周的时间。

“看的人可能只花十几分钟,但背后的工作真的很繁琐。”张工工表示,他们经常会看数据,看网友的评论和私信,有时候得到与付出不对等的数据结果,或者看到网友的质疑,团队成员的心态多少都会有些波动。这个时候,他们就会冷静下来,打开内容数据,反思、复盘问题出在哪里?接下来究竟要怎么调整?

“我们整个团队的人经常一整天都在盯着手机或电脑屏幕”,张工工表示,作为Z世代的孩子,从出生到现在,万能的互联网给他们带来了很多奇迹,所以遇到任何问题,他们第一时间就会打开网络,搜一搜,看一看。

他们在网上除了喜欢阅读像《人类简史》这类宏观的书籍外,还喜欢刷微博。

“微博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发布平台,也给我们提供了养分。”张工工表示,阅读宏观的书籍让他们可以开阔眼界,放平心态,而阅读微博上的热搜内容、幽默搞笑段子和一些新闻事件,则可以提高他们对热点的捕捉和预判能力,也增强他们内容制作的趣味性。

随着内容不断的积累,他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在严肃的报道里写段子,在魔幻的故事里找逻辑”,视频制作起来也是更加得心应手了。

截至今天,@暴富研究局 已经发布了70多条视频,在全网累积了近70万粉丝。

“一年之前,我们也没有想到会火。”张工工表示,虽然她也见识过微博造星的能力,看到很多人通过微博展示自己不断晋升,但没想到这种草根成名的事情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其实她刚开始做泛财经内容的时候,也曾经有过顾虑,因为他们做得比较晚,主要发布的平台不是新兴短视频APP,他们一度担心内容发在微博上会不会没有多少人看,后来才发现她的顾虑是多余的,后台数据显示,“暴富研究局”20多万粉丝里,95后的年轻用户占比最高。

“互联网时代,谁都能出名,什么时候都不晚。”张工工表示,也有很多人在模仿他们的风格做年轻人的内容,她建议大家一定要找好方向,选对平台,内容要真实可靠,观点要个性鲜明,语言要轻松幽默,只有这样,才能俘获年轻人的心。

“大家加油!说不定下一个火的就是你。”张工工说,如今微博等平台都在加大视频的扶持力度,通过各种途径提升流量曝光,她相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视频博主破圈成名,当然,他们也会更加努力,让@暴富研究局 更火。

希望所有坚持梦想的人都能爆火,更能暴富!(文/鬼文子 公众号:guiwenzi1)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博

相关文章

  • 话题阅读量3527亿!梅西球王加冕夜,微博共建热点引爆池

    微博在世界杯的“热搜批量制造”逻辑:从“边看边聊”到共建热搜,从围观明星球员到超话互动,足球带来的快乐在此集结、沉淀,无数传播爆点的出现,也就成为必然。作者|刘珊珊编辑|杨铭伟大如阿根廷诗人博尔赫斯,也写不出如此精彩的英雄诗篇。卡塔尔卢塞尔体育场的世界杯决赛中,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的比赛后,阿根廷时隔

    标签:
    微博
  • 微博:不缺热点、流量,缺的是转化口

    微博需要再造一个爆款,来突破内容社交平台的“变现”天花板。据Tech星球报道,微博将推出一款全新的兴趣互动社区App“星球”,该APP是一款拥有百万级的兴趣社区,涵盖本地、生活、二次元以及互联网社区等领域的;业内普遍认为“这款集齐微博社区、明星等内容做场景衍生的产品

    标签:
    微博
  • 微博注册多项微博电商商标 国际分类涉及教育娱乐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多项“微博电商”商标,国际分类涉及通讯服务、教育娱乐、广告销售、科学仪器等,当前商标状态为申请中。

    标签:
    微博
    微博电商
  • 微博全面上线新功能 用户无法主动开启或关闭

    4月28日,新浪微博社区管理官方微博发布IP属地功能升级公告:站方于今年3月上线展示用户“IP属地”功能。为进一步保障用户权益、提升用户体验,站方将在此前基础上于4月28日进行产品升级和新功能上线,具体如下:全量开放评论展示发评IP属地小尾巴功能;上线“个人主页一级页面展示IP属地”功能。

    标签:
    微博
    新浪微博
  • 微博打击发布奢靡浪费、炫富拜金等违规内容:平台应该如何引导正确的价值观

    4月22日消息,近日微博官方称,截至目前,站方依据《微博社区公约》共排查清理炫耀奢豪餐饮、豪车豪宅、奢侈品等刻意宣扬贫富差距、奢侈浪费的炫富拜金微博119条,视频136条,并对相关违规账号视程度予以禁言处罚。

    标签:
    微博
    新浪微博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