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央视抨击核桃编程们的背后,谁在贩卖家长的焦虑?

 2020-12-18 20:4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一些稀奇古怪的网贷广告登上微博热搜,比如坐飞机不舒服空姐建议升舱,没钱有人给你直接网贷。见义勇为的外卖青年送被撞老头去医院,老头帮他网贷。反正不管剧情是什么,结局都是你网贷账户有十几万等着你花呢,快来拿吧。说的好像贷款是存款一样,花了不用还。

但作为一个家长,见到的广告完全就是另一个画风了,动不动就是教育部通知,你再不知道孩子就要完了,甚至还有很多段子“孩子四岁,英语词汇量只有1500左右,是不是不太够?”,“在美国肯定够了,在海淀区肯定不够。”搞得你紧张的不要不要的。

我在网上搜了一下,原来这种情况早就被央视曝光过了,都是一些课程机构的广告,传统的语文英语教育之类的有阅读王、有道网课这样的网络机构,而新晋崛起的让孩子们要倒霉的则是核桃编程这样的早期编程教育的平台。

事实上,儿童编程这个领域的崛起是一个这两年才起来的新现象,毕竟这和现在科技互联网的普及强相关,学会弹琴不一定能当钢琴家,学会编程进了互联网公司则是动辄上百万年薪的福报,这也让很多家长萌生了不能让孩子输在“键盘上”的全新思想。

那么到底孩子应不应该去学习编程呢?编程被纳入中小学课程到底有多利好呢?这里面有什么坑?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作为一个科技界人士,在咨询了一群圈内人士之后,大概可以给广大家长解读一下。

关于有没有用的问题,那肯定是有用的。当年学习英语的主要基调还是改革开放,掌握了英语技能会在开放的过程中有一个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效果,这已经有无数成功案例证明了,即便你不出国,不涉外,什么都不行,做个英语培训老师都很好找工作。

用编程来类比英语,其实并不算过分,因为现在已经是一个人人上网的年代了,人天然地和技术产品连在一起,生活工作都多少要用到技术工具,你掌握了编程就好像当年掌握了外语一样,优势也是相当明显的。

不过孩子学编程的本质还是打个基础和锻炼思维,并不是真的要让他们去做程序员,只是这种东西从小去学,确实比长大之后再学效果要好很多。就好像很多小朋友幼儿园就在接触双语教育,在未来中英文融合方面就会好很多。

同时编程也涉及到了英语、数学、语文等多学科以及背后的逻辑思维、计算思维、演绎推理能力锻炼等等,可以让小朋友们小时候的学习从死记硬背中解放出来,率先能找到一个落地的场景。这一点我相信很多家长都能理解,我们小时候学的很多东西可能一辈子也用不上,终究是开拓了思维,如果在编程方面都用上,自然会得到一个全新的结果。

但编程培训机构是不是都能实现这样的效果就不好说了,这一点反而是更重要的问题。毕竟家长们面对的不是学不学的问题,而是跟谁学的问题。

编程学习的内容大概有软硬两个流派,硬派编程的代表是乐高,这个从前几年就有很多人在做,也就是编程的硬件机器人玩具,大概的效果和应试无关,和应用有关,基本就是用游戏的方式建立一个大概的编程理念。更为主流的则是软派,这个就和我们平时说的程序员比较接近了,这里面简单的是图形化编程,难一点的也会用到Python,这就需要孩子大一点才能学。

编程教育机构也是五花八门,这个和其他领域的培训行业并无不同,比如英语培训有些培训机构就是用第三方教材上课,一些大的权威机构则会选择自研教材。

编程领域也存在这种情况,比如被曝光的核桃编程,就没有底层核心研发能力,用的是麻省理工学院的“终身幼儿园团队”开发的图形化编程工具Scratch,这个工具也是不少培训机构所采用的工具。

这个工具的优点是支持在线和离线两种编程方式,离线编辑器通过下载安装,无需联网即可使用。而问题则是因为某些原因,已经被国内禁用了,所以在线编辑器是不能用了,今后的在线更新也可能会有问题。

和手机行业一样,没有技术的公司就只能把重点放在营销和渠道上,所以出现这些贩卖焦虑的内容就不足为奇了,对于纯C端业务来说,这种营销手段不仅获客成本高,而且稳定性会比较差,所以比较像风口上的浮萍,很容易在风口过去后,烟消云散。

所以儿童编程这件事情,首先不要焦虑,学一下总是好的,但找谁学还是要擦亮眼睛,至于学什么,也要认真甄别,毕竟家长都不懂这些,编程这个领域也分支众多,走错了路,就是白耽误功夫。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少儿编程
编程语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