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企业服务外包一线纪实:我和猪八戒一起走过的8年

 2020-12-18 17:5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您好,我是猪八戒网上的服务商,刚刚投标了您的包装设计。”

在上发布招标需求,仅仅半个小时后,刘先生就陆陆续续接到几个服务商的来电。打开订单需求详情页,这10多个服务商的资质等级、好评率、工期、报价等信息一目了然,等着刘先生选择。

“用习惯了,省钱省心,挺好的。”

刘先生是北京一家化妆品公司负责人,从2012年公司成立至今,作为猪八戒网的“铁杆”雇主,已经8年了。

业务需求不均衡,自养团队不如服务外包

公司成立初期,产品要上市,有包装、宣传等一系列设计工作要做,短时间内招不到合适的设计师。“为什么不试试外包呢?到猪八戒网去看看啊。”在朋友的介绍下,刘先生第一次知道了猪八戒这个服务平台。

在猪八戒网上找设计服务,方式多样,可以通过发布招标、比稿需求,从中选优;也可以浏览相关服务商的店铺,直接咨询提交需求、购买服务。于是,在搜索分类的“设计店铺”页面,刘先生咨询了几家成交量、评价比较靠前的店铺,通过对比后,选中了一家服务商,将托管赏金提交到平台上,并与服务商签订了合同。

“刘先生您好,我是猪八戒网的工作人员。”下单不到2分钟,就接到平台来电,如此速度让他颇感意外。原来,为了帮助雇主和服务商详细沟通,猪八戒针对每个项目都设立了1对1客服,并建立工作群,跟进服务、规范流程。

在验收环节,平台客服会先验收一遍再提交给雇主,一直修改到满意为止。第一次合作,这次设计中简约天然的科技风格,很符合公司化妆产品的定位,刘先生很满意:“感觉跟淘宝购物一样,只不过在猪八戒网购买的是服务。支付的托管赏金在平台放着,满意确定后,才到达服务商账户上。”

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的良好体验,刘先生不再考虑招设计师,因为公司设计业务不均衡,只有在产品上新时才有密集的设计任务,闲的时候根本没事做,成本太高。再者,自己培养的设计师接触面有限,而猪八戒网上的第三方设计公司更专业,经常接触业务、参加展会,对市场潮流有更敏锐的把握。

平台交易服务更规范,相互理解天地宽

“跳单啊,以前的确也有过,但是成本太高,划不来。”刘先生坦言自己在这8年中,也曾出现过跳单行为,与平台上一些服务商合作久了,双方熟络后觉得走平台交易,流程麻烦,便私下交易。没想到,离开平台的资金托管、流程规范、单订评价等监管约束后,服务质量难以确保。

“这不仅仅是单纯的金钱成本,关键是时间和精力成本。”刘先生说,所以,他很快就回归了猪八戒平台。另外,在他看来,通过猪八戒网找设计服务的另一个便利在于,平台基于行业大数据,可以对服务产品进行高中低档次的精准评估,帮雇主确定合理的预算,通常来说,设计成本要低于市场行情。

尽管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规模逐渐壮大,也拓展了自己的研发生产基地,但刘先生却一直没有组建自己的设计、市场推广策划团队,他也没找过线下服务外包公司。“线下资源太散,找起来麻烦。猪八戒网上集中了海量服务商可以挑选。”

8年来,刘先生公司的设计、市场营销策划等工作,都在猪八戒网上外包完成,与10多家规模大的服务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近期,公司正在启动品牌宣传工作,每个月投在猪八戒上的服务费大约是1.5万到2万。

“收益远远大于支出,不管怎么说,都比我自己养团队成本更低,服务质量更好。”

对于有些雇主吐槽的平台乱扣费情况,刘先生说,自己八年来,还真没遭遇付费不愉快的事,“每个平台都有收费规则,像服务付费平台,因为服务的过程比较复杂,推进到某一个环节,或者雇主没有严格遵守约定,有时候收取一定的费用应该能理解,比如雇主在发布比稿需求时,就要先看清楚比稿交易流程和退费标准。如果需求通过审核发布,有服务商投稿,雇主在征集中途关闭,也会产生一定的费用。”

人与人之间交往,都要换位思考、相互理解,与平台、服务商合作也是一样,在刘先生看来,这正是他与猪八戒网从“第一次亲密接触”,然后8年“浓情蜜意”一直走到今天的原因。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企业服务

相关文章

  • 让经济复苏按下快进键 2023用友成长型企业数智创新峰会上海站盛大召开

    以“数智化让经济复苏按下快进键”为主题的2023用友成长型企业数智创新峰会·上海站于4月18日盛大开幕。本次峰会得到了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鼎力支持,吸引了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优秀企业代表、生态合作伙伴以及媒体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用友如何以高效增长的数智力量为成长型企业的商业创新注入强劲动

    标签:
    企业服务
  • 2023企业服务的关键词:做强平台底座

    作者|曾响铃文|响铃说4月下旬,软件行业相关的大会紧锣密鼓地开了好几场,不仅有政府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中国软件创新发展大会,也有用友、浪潮等服务商举办的品牌活动,让软件业的话题一直保持热度。以用友为例,4月19日-21日,2023用友BIP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2大主题峰会、4场技术专

    标签:
    企业服务
  • 肥东县企业服务平台:数据合规视角下大数据杀熟法律规制培训会圆满举办

    为促进企业数据开发利用,保护企业、个人等合法权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2023年2月28日,由肥东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法律公共服务平台联合举办的“数据合规视角下大数据杀熟法律规制”公益直播培训活动圆满召开,线上为企业解答运营相关的专项法律问题。一百余位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参加了此次

    标签:
    企业服务
  • 对话德物资本丁柏然:做细分领域的黑马,企服赛道的核心是“刚需”

    出品/产投家2022年,企业服务赛道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赛道投资热度锐减,全年出手资方约为694家,远低于2021年的1000家。同时,竞争更加激烈。在新经济时代,无限经济部门不断发展壮大,而传统有限经济部门依旧举足轻重。两个部门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异,既相互竞争,又相互促进,共同构成一个崭新的经济体系

    标签:
    企业服务
  • 肥西县企业服务云平台助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圆满举办

    为提升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发挥高质量党建的引领、服务和保障作用,助力解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难题。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2022年11月26日-27日由中共肥西县委组织部、中共肥西县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主办,肥西县企业服务云平台协办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肥西

    标签:
    企业服务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