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电商卖车或成趋势,拼多多卖"劳斯莱斯"就是正确的吗?

 2020-12-21 17:4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拼多多在卖车这件事可谓专心致志,盯上特斯拉后又盯上劳斯莱斯了。

但拼多多一直以来卖的都是低价生活类用品,如今怎么卖上豪车了?其用户有能力买车吗?

此外,在天猫与京东都涌入卖车这门生意时,未来电商卖车或也成趋势,那线上卖车会成主流吗?

继特斯拉后,拼多多又打起了卖车生意算盘

继特斯拉卖车风波后,拼多多又打起了卖车生意算盘。

近日,多方媒体报道称,拼多多上一家名为"托海汽车官方旗舰店"店铺开始售卖劳斯莱斯幻影,配置价1068万元,补贴直降122万元后售价约946万元。据悉,该款车型仅需支付99999元订金就可发起拼单,目前已有10万+人数想拼,商品数量仅剩两件。

实际上,这并非拼多多第一次卖车及将目光瞄准至高端汽车产品。此前拼多多就因售卖特斯拉model3,却遭特斯拉拒绝交付的新闻,一度成为行业讨论的热点话题。

而本次主人公劳斯莱斯也持一个观摩态度,其表示"在不伤害消费者利益和劳斯莱斯品牌形象的前提下,他们愿意看到电商平台和商家针对产品销售和宣传的不同尝试。"

其实,拼多多卖车野心也早已展露,还取的了不错的成绩。其曾多次推出线上卖车活动,包括"66购车节"、"66拼车节"、"五五折扣车"等,其中"66拼车节"活动累计上线70个小时,总计汽车订单就高达9463笔,近万笔订单数相当于当年一家成熟门店十年订单量。

但是,也有不少消费者及车企质疑拼多多卖车行为,认为其平台上翻新车、假货居多。但从一系列卖车活动及卖车热点事件来看,拼多多在卖车这件事上"去意已决"。

那么,一家主要靠卖低价生活用品类的电商平台,是如何盘算起卖豪车这门生意的呢?拼多多又为何执意卖车?这又能给它带来了什么呢?

拼多多为何执意卖车?卖的不是车,是"计谋"

拼多多执意卖车,不是非卖车不可,而是在提升自身品牌形象,撕掉"假货"标签,为更好地实行"农村包围城市"战略路线。

复盘拼多多发展历程,其发展速度可谓"惊人",成立仅三年就成功上市,上市一年后GMV和市值都赶超了老牌电商巨头京东,成为了中国电商界的老二。在取的这么优异的成绩下,多半靠"下沉市场"战略打的好。

但现今拼多多更需要的是战略方针的转变,开始实行"农村包围城市"战略,目光瞄准至一二线城市。

首先,拼多多下沉市场已遭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围堵。 拼多多作为靠下沉市场突围电商赛道的后辈而言,前期发展躲过了与巨头正面竞争的压力,但当巨头都举起"下沉市场"战略大旗时,拼多多危机来了。

例如,淘宝、京东都分别推出了针对拼多多地盘的淘宝特价版与京喜APP,无疑是对拼多多的一次次生意上的降维打击。

其次,拼多多自身下沉市场用户增量到底,需要新增量场。 在拼多多最新财报里,其活跃用户数已十分接近淘宝的7.57亿,达到7.31亿。

而拼多多虽然拥有庞大的下沉用户群体,但相比于一二线城市,这部分用户购买力太低,顶多购买一些日常用品和水果农产品,这都是些薄利多销的生意,也难以支撑拼多多接下来的扩张的欲望。

因此,拼多多需要新的增量场,以及提升自己品牌价值,才可能实行"农村包围城市"战略路线,进一步发展将自己扩张故事讲述下去。

所以最后,拼多多正想方设法打通一二线城市,攻入淘宝、京东的腹地。 创始人黄峥曾就表示过,"五环以内白领人群是需要加强的。"

但拼多多假货问题仍是心病,如何撕掉"假货"标签,贴上"正品"标签又是一道难题。

就拿本次拼多多卖车这件事情来讲,拼多多平台上售卖的车辆产品一直遭受市场的质疑,认为其平台车辆多为翻新车或假货,这也就导致一些品牌方不愿入驻拼多多,其中特斯拉就是个例。

但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需要一二线客单价高的生意,来填补"百亿补贴"的漏洞。 因此,卖车这门未被其他电商平台渗透又高利润的生意,自然成为拼多多瞄准的一大方向。

而现在,拼多多想要收割一二线城市用户也绝非易事。其仍旧要确保商品价格远低于竞争对手与质量有保证前提下,才可能获得用户青睐。而这又得靠百亿补贴策略,但该策略背后是巨额的市场营销和补贴支出,以及多年来遗留的巨额亏损问题。

财报数据显示,在2018年Q1至2020年Q2,拼多多有8个季度净亏损都超过10亿元,虽然在今年Q3拼多多实现首次盈利,但细究下来,在GAAP下,拼多多净亏损依旧达到7.85亿元。

由此可见,在下沉市场遇上天花板的拼多多正将目光转移至一二线城市,其开始实行"农村包围城市"战略路线,但如何给贴上"正品"标签,拿下客单价较高生意填补多年来亏损漏洞,是拼多多需要攻克的难关。但可预见的是,卖车这门客单价高的生意拼多多不会放弃的。

电商卖车或成趋势,线上卖车却不"现实"

目前而言,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同时也是第一大豪华车市场。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豪华车销量占全球的31%,美国、德国和英国紧随其后,分别达为24%、11%和8%。

可见,在中国卖车已成各大车企及电商平台瞄准的市场,而电商平台除了拼多多在卖车,天猫双十一也开启了卖车活动,京东同样也有卖车活动。未来电商平台卖车或成趋势,也将有更多电商平台涌入车业。那么,线上卖车会成主流吗?电商平台卖车这个趋势怎么样?品牌方与消费者会怎么看呢?

线上卖车在未来是一个大趋势,但要实现还比较困难

首先,对于品牌方而言,线上卖车或不是一个好趋势与好渠道。

其一,品牌方利润会被摊薄。例如特斯拉为何不愿在拼多多上卖车,在于特斯拉采用的全自营模式,其想要的是定价权,不是高价权。而开通线上渠道虽然可以起到宣传作用,但中间环节增多很可能导致其利润摊薄,若特斯拉想赚取相同利润则每辆车售价将提升,这也不利于顾客留存。

其二,线上卖车渠道也难受品牌方的控制。各大车企品牌方入华,会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经销商网络,即便是没有线上购车渠道,顾客也可以以低于官网价格购买到产品。而电商线上平台购车,难以受品牌方控制,售价与营销问题都受到电商平台的牵绊。

其三,品牌名誉或被影响。不论是拼多多、淘宝还是京东等电商品牌,都存在假货问题,而卖车又是一门复杂的生意,其中各个交易环节又牵扯用户信誉度问题,所以少有电商平台能做好卖车行业。

其次,对于电商平台而言,如果可以吸引更多品牌方入驻或是一门很好的生意。 其一,汽车产品的客单价较高;其二,汽车市场未被电商平台间充分挖掘,是存量竞争中又一增量场地。

但是,由于售卖车环节过于复杂,电商平台若要促成订单则需靠补贴来吸引顾客,整体获客成本是较高的。虽然,线上卖车它减少了4S店环节,但也容易出现保修与保养难、以及伪劣车等问题,获客难度系数进一步提升。

最后,对于消费者而言,线上买车或不是最优选择。 大家在电商平台上购车更多是希望获得物美价廉的产品,对比在4S店里买车,线上买车的服务与信任度并没那么高。

此外,汽车也属于高消费产品,保质、保修等服务才是决定消费者购买的第一要素,因此电商平台尚未保证这两要素前提下,线上买车或不是消费者的最优选择。

综上所述,随着电商竞争驶入下半场,由存量市场挖掘增量市场,卖车这门生意会成为他们争夺的战场,但要想夺得这片市场很难。但在汽车销售与线上电商结合大趋势下,可预见的是,未来电商平台可能也会有更多的车企品牌方加入。

本文作者:叶小安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