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从数字化到数智化升级,传统企业如何全面上云?

 2020-12-23 20:2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微软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在今年3月表示:“在两个月内,我们见证了两年才能实现的数字转型”,时间推移到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我想这个进程至少又往前推进了几年。

已经没有人再怀疑企业包括传统企业甚至业务主要在B端市场的企业需要进行数字化的升级和转型,甚至还提出了数智化升级的进一步的概念。但问题则是,这件事情,企业应该如何去做?成功企业的经验是什么?中小企业又该从什么地方入手?

针对这个巨大的行业困惑和市场需求,阿里云在12月22日举办的“阿里云 2020 新零售全链路数智化转型峰会”就显得格外意义重大,从要不要做到怎么去做,很多优秀企业已经给了我们清晰而又明确的答案。

数据中台横空出世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事情,在跟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凯栋的沟通中我了解到,大概在1996-1997年前后,雅戈尔实际上就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数字化管理尝试。

不过那个时代开始的企业数字化进程还是相当缓慢的,大部分企业还是从先做一个网站开始,逐渐升级到自己构建服务器,打造自己的ERP管理系统等,其次才是开始逐步涉足电商。这个过程其实并不短,但是进程却并不快,因为中间出现很多瓶颈。

这些瓶颈包括了人力资源的不足,技术硬件的不完备,软件技术开发的局限,以及互联网早期的各种技术和带宽问题,当然也包括人们上网习惯的养成。事实上,全民上网实现生活的全面网络化还是从智能手机开始,不过即便如此,互联网带来的经济体量依旧只占总经济体量的一小部分。

阿里云智能总裁、达摩院院长行癫表示,云计算为智能化打下了基础。IT设施全部上云打通了系统“烟囱”,这使所有数据的统一管理成为现实,进而实现智能化的分析和处理,由此让企业从数字化走向数智化。

这种数据的打通带来了企业各个环节的网络联通和全新的沟通机制,在企业宏观层面的顶层设计上,实现了一个巨大的突破。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则是,最终一切的革新都要落在零售和效率的提升上,这种落地则带来了全新的微观层面的敏捷化需求。

传统ERP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模块的适应性无法匹配千变万化的各种企业需求,一一开发的成本过高,导致敏捷性不足,企业往往根据ERP的设计来进行自身的流程管理改变,有时候还增加了成本。

而在今天,阿里云提出的最佳解决方案就是平台来构建数据的中台,合作伙伴来构建微观层面的个性化敏捷应用,让这些应用长在中台之上,从而形成更为敏捷的数据化体系,以覆盖企业数智化升级从宏观到微观的所有需求。

对于这个理念,良品铺子副总经理罗轶群表示,在14、15年良品铺子搭建技术团队来构建自己的大数据平台。但这个平台并不是开放的,因此后续跟不上业务复杂发展的需求。

(良品铺子副总经理罗轶群)

在上了阿里的数据中台后,它的计算资源、弹性以及整个技术站的管理能力都大幅度解放了技术团队的压力,提升了运维能力,在人的方面,消费者的洞察方面,以及商品方面,门店对门店的这种组合陈列指导方面,都起到了非常明显的提升和优化作用。

人货场正在改变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新零售总经理肖利华在演讲中表示,目前已经清晰地看到了五大趋势,一是数智化的过程,二是人货场重构的过程,三是整个消费升级,四是数智化已经开始向供应链上游传递,五是柔性制造已经渐成规模。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新零售总经理肖利华)

其中,最为重要的可能是人货场的重构,因为这种重构是在改变整个零售的根基。肖利华认为,现在人的板块是新人群、新品牌、新组织、新运营,都需要做重构;货的板块是全渠道、全场景、全经济、全计划、全协同,都需要升级;场是供给端场、泛场、近场、远场等等也都需要重构。

亚士创能信息技术部总监、数字化转型项目负责人邹建宏在圆桌论坛中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表示亚士之前针对的是经销商模式,都是大订单生产,而现在正在切换到小单快跑的阶段,开始构建从大经销商到小经销商再到消费者的全链路影响。

因为货从交付给B变成了交付给C端,同样也要注重用户体验的提升。在品牌靠近消费者之后,无论线上线下经销商还是消费者都只是工具和手段,而经营对象就变成了一个生态圈,要让每个人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我们可以从中看出整个零售行业的变化趋势,企业再大,也要关注到细微末节的每个用户数据,而用户再小,他对货物的需求也需要得到更为个性化的满足,商家再牛,也要在各个场中构建自己的影响通路和数据链条。

数智化的升级让整个零售变得颗粒度更细,通路也更直接,人货场之间的联系和沟通也更加直接,整个零售业态开始从粗放的通路向细致的生态进行转变。每个环节都不能忽视,每个角色都不可或缺。

这种改变和重构会为企业赋予巨大的价值。以飞鹤为例,飞鹤2013年从美国退市的时候不过只有十几亿的市值,在完成了人货场的重构,数据中台的打造后,在香港重新上市,现在的市值已经过了千亿。在疫情期间,上半年就完成了超过100万场线上活动,销售和利润增长都非常迅猛,并没有被疫情挡住前进的脚步,赢得了消费者和投资者的赞同和认可。

肖利华认为,现在消费者根本不关心是线上还是线下成交,企业必须把全网和全渠道打通,不管消费者在什么地方,在什么软件里,你都要能够触达到他,影响到他,最终销售给他。下一个十年,就是万场升级,在供给端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企业应该从何入手?

场景和未来的描述可以十分宏大,但企业如何落地的问题,可能才是更多人关心的细节。毕竟工具再好如果不能很好的使用,那就等于没有。

在会后的专访中,我问了肖利华一个干脆的问题,中小企业最合理的数智化转型方式是什么?他表示,10亿规模以下的企业用钉钉或者轻量化中台就足够了,再大的企业就要全面上云了。

作为更大的企业代表雅戈尔,对大企业的转型方面就更有发言权了。章凯栋表示,雅戈尔最大的不同是它是一个全产业链的公司,整个公司业务覆盖了上中下游,从棉花种植到服装生产再到门店卖货,全都要做。这带来的一个优势是,在整个环节的数据协同上,会比较好,不像单纯的生产或者销售企业很难获得上下游的数据。

(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凯栋)

雅戈尔目前已经实现了全员上云,这也保证了疫情期间整个公司的工作在线上运转正常。在货和场方面的改造推进也非常成功,消费者线上下单、线下发货,线下A门店下单,B门店发货都非常通畅,这也使得在直播带货方面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所有门店都行动起来,每次都能带来上千万的销售,成为行业的示范标杆。

在采访中,我问了几位高管,数字化转型中大龄员工的接受程度问题,会不会有老员工对这块的操作没有办法适应而遭到淘汰。几位高管对这个问题的回答都比较一致,一个是完全傻瓜式的操作方式,目前并不会带来什么年龄门槛,也不会让老员工无法适应而淘汰。

而另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结论则是,企业目前对于既有产业经验,又有数字化管理能力的员工特别紧缺,这些员工一定是深耕行业且具备网络能力的,大都要在30-35岁以上,换句话说,在下一个传统产业升级的黄金十年,35岁的员工反而会更加值钱和吃香。

这一点和我在前几天采访职场社交平台脉脉时给我的结论是一致的。这对整个职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也对年轻人们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要求,一定要下沉到产业中先深入了解产业,再去结合互联网,如果反过来,先去搞互联网再去下沉产业,那就有可能遇到壁垒。在下一个十年,了解产业端的技术人才会特别值钱。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几乎所有被采访的传统企业负责人都表示,在整个数智化升级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和提升其实是全员数据化理念的提升。大家开始学会用数据说话而不是凭经验办事,会主动的去参考数据做出调整,也会采用更多的方式来收集各个维度的数据进行分析。这种数据化思想的建立是非常宝贵的,这也会成为新时代所有企业都需要升级并具有的核心能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传统企业
数字技术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