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下一个电商平台机会

 2020-12-27 09:23  来源: 十里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民以食为天,这段时间关于吃这件事情最受大家关注。

比如社群生鲜团购国家层面出台了九不准的政策,还有快手第一带货主播辛巴因卖假燕窝遭受市场监管惩罚、平台停播。

那么村长今天也来和各位聊聊吃的这个话题,近几年大家一直在找电商平台新的机会。

按照村长个人的经验来说,我觉得未来如果还有机会做电商平台的话,一定是在垂直电商领域。

其中关于大众消费领域里面,我觉得食品尤其是零食方面,还是有机会可以尝试。

村长会从以下6个方面和大家分享我为什么看好这件事情,当然也仅供大家参考。

01

食品垂直电商的

六个先决条件

1、受众广

 

我们在看一个市场行不行,能不能做的时候,就看它的体量大不大,天花板在哪里。

衡量体量大小其中的一个标准就是有多少人需要。

那么我们以零食为例,至少可以分为以下三类群体。

a、儿童

小到8、9个月的婴儿吃的小饼干,大到12岁的五年级小学生。

b、青年

据悉18-38岁这个年轻段的食品用户占比达到了75%,其中28-38岁的用户占比高达46.9%。

这里主要是要强调女性,青年女性是零食消费领域里面的最大群体。

他们不仅有消费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们愿意去尝试,容易被推荐。

根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女性在零食消费的购买力是62.29%,男性是37.71%,处于绝对的优势。

c、老年

另外还有一类是针对中老年人的,主要还是以养生保健为主食品,这类产品主要是客单价比较高。

这三类群体是食品消费里面最核心的代表,大家思考一下。

如果有一个垂直领域,你发现它的用户老少皆宜的话,那就值得你深度的去了解。

2、强刚需

用户需要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像我们认为用户需要骑共享单车、需要打车是一样的。

但用户会不会用是另一回事,所以我们自己想想,零食消费是不是我们日常的刚需。

无论是外出游玩、居家刷剧还是亲友串门,从糖果饼干,薯片饮料,零食消费永远都是刚需。

正因我们有了广大的用户基础,且用户会消费,这件事情我们才能做。

3、高频次

喜欢吃零食的村民,可以盘算一下,自己一个家庭中,每月在食品上的支出占多少。

我们排除买菜以外,像面包、麦片、牛奶、方便面、饼干、坚果等,少的一个月可能四五十,多的至少也要五六百。

对于大部分喜欢吃零食的用户来说,一个月无论是线下商超还是线上店铺,4、5次总是有的。

这样算下来,每年平均几十次的消费行为,已经算是很高频了。

4、产品丰富

既然要做一个电商平台,产品类目方面就要足够丰富,才能支撑用户选、逛的需求。

而食品这个大类下面,可以分出十几种个小类目,再具体到SKU的话,就有成千上万个了。

比如地方特产、健身餐、宝宝辅食、方便速食、进口食品、海鲜水产等。

产品越丰富,越能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

其中还有很多高频消费品,比如酒水、坚果干货、粮油调味。

另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在这个行业中,从业者、品牌足够多,所以新品也会层出不穷。

5、易传播

食品是天生具有分享和传播属性的行业,中国人经常见面聊的话题就是:你今天吃了嘛?吃了啥?准备吃什么?

上学的时候,父母亲经常会给孩子的书包里面塞点零食。

上班的时候,各位去看看女生的桌面和抽屉里,总能发现点零食。

但凡是好吃的食品,姐妹之间总会分享,讨论食品是姐妹相聚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

6、增长快

趋势另外再和大家分享几组数据,方便大家对这个领域有更全面的了解。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增长8.9%。

这几年中国仅休闲食品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2020年我国休闲食品零售市场规模将超1.2万亿元,到2021年有望超过1.35万亿元。

其中零食线上销售的增幅超过20%,2020年中国线上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将达964亿元,到2021年有望达到1200亿元。

还有一组数据是关于进口食品的,截至2019年我国进口食品市场规模已高达908.1亿美元,同比增长23.4%,进口额相比2018年净增长172.4亿美元。

而且2019年,我国居民中有50%以上进口食品消费占家庭食品消费比例超出10%,相比上年增加了5%左右。

02

垂直食品电商平台

”四个要做“

1、要做分销

无论是平台还是产品,要想招募到代理进行推广,必须满足代理高频、刚需、有钱赚的需求。

为什么淘客、社区生鲜团购等项目能招募到团队长,就是因为他们能够邀请到用户还能卖得动。

哪怕一单只能赚几毛钱,但就是因为身边的人都会去淘宝购物、都会要自己做做菜。

而食品分销也是这样的,代理的身边都是目标客户,在产品线丰富的情况下,推广几次就能出单了。

只要能出单,后续的消费就能持续,所以做食品电商,一定要做分销团购。

2、要做内容

关于内容有三个维度:

一个维度是平台直播

一个维度是内容社区

一个维度是外部短视频矩阵

吃这件事情,要告诉用户两点:一是安全,二是好吃。

只有勾起用户的食欲,才更容易完成交易。

如果还把货架式的展示,图片式的罗列当成宣传的重点,肯定是错的。

食品是特别适合从搜索式消费到推荐式消费的一个类目。

所以,要做食品电商:

首先、要在平台上开辟和丰富以社区种草形式的内容。

其次、要开辟直播卖货的渠道,从平台到品牌方,从直播间到工厂溯源等,从开箱到评测。

其三、要注重外部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平台的内容建设。

你如果做一个综合类的电商平台在这些渠道做内容可能很难带来转化,但是做食品内容,给平台引流的概率极大。

而且一开始要做平台推广,完全可以联合这些渠道的KOL\KOC以及素人进行合作。

但凡玩过这几个平台的用户都可以看到,美食主播的不仅多,作品拍的有食欲,关键还有极强的带货力。

3、要重视供应链

食品最担心的问题是安全!

其一是产品本身是否合格,有没有添加有害物质,有没有过期商品。有没有真正做到货真价实。

其二是产品在包装运输过程中是否出现损耗问题,比如生鲜海产,应季水果。

另外就是供应链要做到两个保证:

其一是保证产品的价格有足够的竞争力。

其二是保证产品品类足够丰富。

4、要开线下门店

目前零食的销售仍然以线下渠道为主,电商销售渠道仅为8%。

尽管线上渠道发展迅猛,但因为用户线下逛的需求永远存在。

所以这也意味着,开线下店的机会也完全有可能。

而且随着线上线下同价,线上同城半日达到甚至一小时达的配送网络逐步加快。

线下门店不仅承担着品牌信任建设,吸引线下零散客流的作用,更是未来配送的前置仓,用户服务区。

所以各位去自己的所在的县城看看,一定能找出几家专门做零食专卖的门店,包括我们熟知的来伊份、三只松鼠等。

当然了,线下开店是一套完整的体系,从商品陈列,上新、促销都有讲究。

如果能把线下和线上的获客、服务都经营好,整个平台渠道价值将会更加重要,对于品牌方的话语权也更加重要。

03

其他答疑

最后基于此,再和大家说其他四点内容,相信会让大家更好的来思考这件事情。

其一、大家会担心目前TJP平台是否导致其他玩家无法入场,关于这点我倒不是特别担心。

因为随着反垄断,反恶意干扰市场经营秩序的规章条例实施,我觉得大家在垂直领域的创业机会还很高。

最重要的是我们回归产品本身,无论是淘宝还是京东,价格方面不会因为你是新平台而毫无优势。

其二、大家会问按照上述分享的逻辑,是不是鞋子、美妆、服饰都可以单独做个垂直类的平台。

答案是否定的。

因为从鞋子、衣服、美妆产品来说,其实他们属于价格高,品类少,频次低。

一双鞋、一件衣服、一瓶洗面奶真的挺耐用的,而且衣服、鞋子除了名牌限量外,在中国最怕的就是撞衫。

所以大家纵观这件年,凡是只卖鞋,衣服、化妆品的平台,最终都倒闭了,包括前几天宣布关停的运动商场好乐买。

连靠美妆起家的聚美优品,也不得已增加服饰鞋包母婴这些类目来做补充。

其三、目前我已经看到行业里面有两三家平台开始在尝试这个领域,主要还是按照分销的模式来切入的。

做的比较好的平台,一次货可以卖出几万单。

其四、按照目前来看,我个人觉得做社区团购平台、社交电商来切入做这件事情,都有先天的优势条件,核心还是在于后续的运营。

尤其是社交电商平台,这一两年明显遇到了增长的瓶颈,所以村长会持续关注。

本文来自于公众号:十里村(ID:shilipxl),作者天涯住在十里村,授权A5创业网转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商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