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马斯克忌惮的中国造车新势力,能扛起“换道超车”的重任吗?

 2021-01-11 20:1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特斯拉开始把中国电动车企当回事了。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接受访谈时表示:特斯拉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可能来自中国。因为中国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也有很多非常优秀的电动汽车公司,并且中国的电动汽车公司在电动化转型方面走得非常快。

从马斯克的言论中可以感受到特斯拉的“恐慌”。特斯拉之于电动汽车行业,犹如苹果之于手机行业,都是先行者与潮流引领者。但正如苹果近年在中国被中国品牌“围剿”,特斯拉现如今也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电动汽车厂商的压力和由此造成的危机。

这从侧面说明了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技术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中国对于全球范围内的电动车企而言都是相当重要的市场,如今特斯拉也在采取措施想在中国市场获取更多用户,例如降价、在华招聘设计总监等。

但恐怕这些努力都不是很管用,毕竟中国车企了解中国用户的程度可能更深,而且从整体来看,起步较晚的中国汽车产业遇上电动汽车这一机遇劲头十足。那么中国汽车产业能够凭借目前新势力车企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最终实现“换道超车”吗?

一、无惧特斯拉打价格战,中国造车新势力底气何在?

2021年开年,特斯拉就在中国汽车市场投下一枚重磅“炸弹”:1月1日,特斯拉正式发布了中国制造的Model Y,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33.99万元,比去年8月公布的48.8万元预售价下降了24.17%;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版起售价36.99万元,下调了16.51万元。

这样的价格对中国消费者必然是极具诱惑力的。1月2日,有消息称国产Model Y 在10小时之内就卖出了10万辆,随后特斯拉内部人士表示,这个数据有夸大的成分,但销售火爆是事实。继Model 3在中国多次降价之后,Model Y也加入到了特斯拉产品的降价行列中。可以看出,特斯拉对中国市场相当重视,甚至有点急于收割的意味。

但是中国电动车企对特斯拉的降价举动似乎表现出了“强势而不屑”的态度。近日蔚来CEO李斌在媒体沟通会上,针对“蔚来产品定价高于特斯拉,应该降价”的质疑表示:特斯拉降价不是真的降价,是本来就只值这么多。

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蔚来在去年一年销量与股价双双增长,也频频被外界拿来与特斯拉相比较。对此李斌认为,特斯拉是个好公司,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尤其是对电动汽车的普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但是用特斯拉和其他公司作比较时,还是不应该以偏概全,或者是简单地去比较浮于表面的东西。换言之,特斯拉有自己的路要走,蔚来同样也有自己的规划。蔚来方面表示,自己聚焦的是买得起奔驰、奥迪、宝马的高端消费群体,长远目标是和全球的高端汽车品牌竞争,而并不是致力于推出让大家都买得起的电动汽车。

相比于蔚来的目标明确,特斯拉的一再降价似乎表明其更想要高低端市场通吃,这可能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信心更强,目标更加专一。

实际上,中国车企的成绩和技术发展的速度让他们底气十足。

蔚来日前召开了发布会,发布了蔚来首款轿车ET7。该车采用蔚来第二代NP2平台打造,全系标配智能无框感应开合门和智能充电口,内部搭载NOMI Mate 2.0智能车载系统,拥有5G通讯能力,并且引入了激光雷达,据称这是全世界看得最远、最清晰的量产激光雷达。

另外,中国造车新势力中的小鹏和理想表现也很亮眼。2020年第四季度,理想ONE交付14464辆,环比增长67%。而小鹏汽车去年12月交付量达到5700辆,同比增长326%,创历史新高,2020年全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27041辆,同比增长112%。

有优质的产品作为底气,信心自然也会得以提升,从中国电动车企的表现中可以感受到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劲头越发“刚猛”。

在电动汽车技术方面,中国也处于领先位置。

百度在1月11日宣布正式组建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而吉利控股集团将会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据悉,百度汽车公司将独立于母公司保持自主运营,同时百度会将其深耕多年的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OS、百度地图、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汽车公司,使其得以迅速成长。而且百度还打算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全球领先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与吉利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

百度在这些先进技术层面一直都处于平稳推进状态,并且许多技术在业内都处于全球领先的水平,如今又与传统车企进行深度合作,非常有望在未来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二、“汽车界的苹果”是否会如苹果一般遭遇中国车企“围剿”?

面对中国电动车企的凶猛势头,特斯拉似乎没法像往昔那般从容了。

特斯拉进入中国之初自带光环,毕竟是“汽车界的苹果”,就如苹果当初进驻中国大家排队疯抢,特斯拉降价之后中国实体店也是客似云来。

然而经过时间的检验,特斯拉的种种问题也逐渐暴露在中国消费者面前。

从质量方面来看,中国消费者对特斯拉中国工厂使用不合格零件生产带有安全隐患的车辆的行为很是不满。但这个方面还真的不是特斯拉有意轻视中国市场,因为“重交付量轻视质量”已经成为了特斯拉的“坏习惯”。

在马斯克最近发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核心内容还是强调交付量,并且要所有人“竭尽所能增加产量”。或许在马斯克的观念中,消费者为了早点提车愿意在质量方面作出一些让步,这才使得特斯拉内部无形中秉持了一种“重产能轻质量”的理念,而从实际情况来看,特斯拉中国也在坚持这种理念。

但让中国消费者更为不满的,是特斯拉不顾中国的实际情况,在媒体和舆论面前那种骄傲的态度。这也是特斯拉另一个“坏习惯”,在美国的时候马斯克就以怼各大媒体作为日常,后来甚至解散了在美国总部的核心公关团队,转而以推特作为舆论主阵地。

这可能与马斯克一贯的特立独行有关,毕竟对特斯拉而言,“马斯克”本身就是强有力的代表符号,所以其在推特上发表言论产生的公关效果就已足够,很多时候这种行为还被支持者视为一种个性,对宣传效果产生正面影响。

但在中国这一套却行不通。中国本来就是人情社会,而特斯拉却显得如此“不近人情”,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很难讨到好。

当然如果只是不近人情但质量过硬,那也仍然会有不少人愿意买账,特斯拉似乎也想走这种风格,特斯拉中国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曾说:我们不想在营销和公关上花费时间精力,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更注重生产优质产品和创新。

然而国产特斯拉糟糕的品控能力,让这句话显得没什么说服力。 长此以往,在消费者心目中,特斯拉的形象恐怕会逐渐变成“质量不行、态度傲慢、公关能力差的外来公司”。

其实特斯拉也并非有意傲慢,而是习惯成自然。为了中国市场,特斯拉也在努力。例如在中国招聘“拥有20年或以上工作经验,熟悉中国市场需求,能够弥合中美文化鸿沟”的设计总监,努力使特斯拉中国在研发、生产及销售等环节拥有更多自主权。

然而特斯拉如果在核心思想上无法转变,那么恐怕会重蹈那些以前在中国“水土不服”的美国巨头们的覆辙。加之中国新能源车企的实力突飞猛进,特斯拉恐怕会像苹果那样遭遇中国车企的“围剿”。

三、良机不可错过,中国汽车产业这次真能“换道超车”?

既然外来的和尚不再好念经,那么中国的汽车产业能否趁机更进一步呢?

不可否认,中国车企近年表现突出,他们更懂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品牌营销等方面更有优势。虽然从整体发展进程来看,中国汽车产业起步较晚,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不过电动汽车替代燃油汽车,给中国汽车产业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历史发展机遇。

从2014年至今,电动汽车在中国迅速发展,在中国汽车史上形成了一次从无到有的*。此外,中国在“电动汽车三大件” 电池、电机、电控方面都具备优势,并且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发展潜力也非常值得期待。

不过一直以来,电动汽车在续航、充电速度、安全等方面屡遭质疑,一些电动车企在宣传时还喜欢夸大其词,久而久之就给消费者留下了不靠谱的印象,甚至一度被扣上“骗钱”的名声。

这也给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敲响了警钟:不应一味求快,而应该保持稳健的前进步伐,尤其是在中国依靠电动汽车这一机遇“换道超车”的重要时刻更应如此。

总体来看,中国电动汽车行业出现了质的飞跃,并且应该会在不久的将来迎来“大爆发”,这种发展趋势既能避免中国汽车行业出现垄断的态势,又给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注入了更多的活力。而中国的汽车产业自然可以抓住这一机遇,不过想要长远发展,还是要继续踏实地努力钻研。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特斯拉
智能汽车

相关文章

  • 聚焦智能汽车网络安全,智车信安新一代VSOC+发布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周暨第十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2023)上,智车信安副总裁兼CTO陈凯在“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监测与运营分论坛”上分享的一篇演讲——《新一代智能网联汽车安全运营平台建设思路与最佳实践》引起了各大车企的重点关注,其全新的车联网安全运营理念、视角和解决方案引起了

    标签:
    智能汽车
  • CFMS2023 | 智能汽车“存储”未来,得一微主控即服务理念助力客户商业成功

    3月23日,中国闪存市场峰会CFMS2023在深圳成功召开,峰会以“探讨未知•探索未来”为主题,汇聚全球存储产业链及消费类、工业、汽车等终端应用企业,共商产业未来,寻找存储新机!得一微电子CEO吴大畏先生受邀发表《智能汽车“存储”未来》的演讲,分享得一微电子在汽车存储领域的创新理解与应用方案,并提出

    标签:
    智能汽车
  • 星尘数据完成A轮融资,智能汽车数据标注隐形冠军浮出水面

    近日,AI数据服务商星尘数据宣布完成A轮融资5000万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华映资本领投,小米生态链背景的厚天资本和瑞夏资本跟投。融资将用于端到端的数据闭环系统研发、商务拓展以及供应商合作。对此,星尘数据创始人、CEO章磊表示:“星尘一直专注通过Autolabeling技术来提升AI数据处理的自动化程

    标签:
    智能汽车
  • 2023,特斯拉、比亚迪王者之争

    作为被引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鲶鱼,特斯拉在国内外市场的表现一直都备受关注

    标签:
    特斯拉
    比亚迪
  • 2023年:特斯拉向左,新能源向右?

    年后的新能源圈算是彻底被特斯拉刷屏,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降价,不仅将其自己顶到了风口浪尖下,整个新能源领域也被大众仔仔细细地审视再审视。从前,各家车企无论有什么样的动作,身后都会站着一群死忠粉为其摇旗呐喊。但如今,大环境直接拉高了价格在所有消费市场里的存在感,几万块钱的差距很难再去买一个车主的品牌忠诚,

    标签:
    特斯拉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