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守国门的天使,吸散户血的恶魔——京东方

 2021-01-15 10:40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二十五岁到三十五岁,王东升在一艘渐沉的船上。

774,北京电子管厂,建国初期苏联援建中国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

就在酒仙桥。

1992年,一个万人国企大厂,每个月给职工的5万元粮价补贴和17万元肉蛋菜补贴,硬是拿不出来。

最后给北京市政府打了报告,请求财政部门帮着掏这笔钱。

就到了这个程度。

可以说,水已经淹到了脖子上。

改革开放后,电子管被集成电路冲得没有人样。

原来的老牌国企,重点工程,工业大咖,一夜之间就变成了落后产能。

业务潦倒,774厂把能试的都试了。

保健营养茶、爽口液、制冷设备、节能灯、出租车公司。

病急乱投医,特殊时代的特殊荒唐。

01

想活下去,必须改革。

但推不下去。

干部老化问题严重,就算把中层干部们都批量送出去培训学习,参观开发区等,最后依然收效甚微。

培养青年干部,成了救厂的最后一根稻草。

老厂长张红飚在任期间,重点培养了两个年轻人。

一个技术出身,毕业后来厂工作,随后送到清华大学读研,读研结束,分别安排着任职了车间工人、分厂厂长、总厂处长;

另一个杭电毕业,选调生,一直在总厂财务处工作,后被要求脱产学习国际金融,并托关系送到香港实习,回来后被提拔为副总会计师兼财务处处长;

1992年,大厦将倾。市政府和774厂决定再选一个厂长。

第一个年轻人是首选,对以生产为主的工厂来说,技术和生产背景的干部历来是厂领导的不二人选。

但连年亏损的经营压力,这位年轻人坚决地拒绝了。

王东升是二号顺位。

但他同样对774厂早已满心失望。

事实上,接到通知那会儿,王东升已经准备“下海”了。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旗下的中国租赁有限公司向他发出了任职邀约,并给出了“常务副总”的位置。

领导同事反复劝,但没有用。

甚至在新班子成员已经被提前公布了,王东升依然坚持要走。

有一天,被一位老同事劝烦了,王东升直接问到脸上:“我凭什么要留下来?”

老同事回了一句:“就凭让我们的师傅,不再去菜市场捡白菜帮子。”

这句话彻底击溃了王东升的心理防线。

最终也彻底改写了王东升和774厂的命运走向。

他留了下来。

王东升青年时期

02

接手时,王东升向领导们提了五个条件。

要股份制改造,要取消国企等级制度,要放权,要多出国,要少开会。

后面四个,是大势所趋,毕竟92年。

而股改,则成了拯救774的关键手。

彼时,电子管厂资产负债率高达98%,没有哪家银行愿意放贷,王东升劝说银行将债务转成股份,但银行也不傻,提出必须找到新的投资人,才考虑债转股。

没人愿意投资这样一家厂。

走投无路之下,王东升选择向员工募集资金,他带头以最高额度出资5000元。

最终,2600多名员工凑齐了650万资金,北京电子管厂顺利改制,命名为北京东方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这是中国第一家完成股改的亏损企业,也是中国最早的“债转股”企业。

随后,王东升用筹集到的资金又从银行贷到等额的款项,成功把银行跟自己绑在了一起。

经营未启,王东升先秀了一把财技。

活下来后,第二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盈利。

通过与多家日本、台湾企业的先后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京东方的财务报表越来越好看,合资企业,成为了京东方的主要利润来源。

但回顾这段时期,京东方上下却认为这是一段“屈辱的历史”。

以北京日端为例。

日端方面400多员工,年销售收入12多亿。京东方将近5000员工,年销售收入1亿。

谈判时自然毫无平等可言。

以下够上,伏低做小的将就,从来都少不了。

年轻的技术人员也感受到了这种冲击。

合资之后,京东方派多名职工去日本“研修”,这些大学生在国内时都是天之骄子,过去后,巨大的落差让他们内心备受打击。

技术上的差距就不说了,大工业秩序和产业文明冲击,瞬间就让各位抬不起头。

更屈辱的是,时间一长就能感觉到,对方拿自己当“二等公民”看,实在是打心底瞧不起你。

有一次,王东升去拜访一家日本企业,吃饭时日本部长开始高谈阔论,聊到了中国人和日本的比较。

中国人不爱洗澡,爱说大话,懒散,无纪律。

中国人老说没问题,结果一合作又全是问题。

王东升不吭气,对方则越说越来劲。

他说,关键问题在于中国太大了,自己管不好。

为什么台湾比大陆厉害?就是因为被日本管了50年。

听到这,王东升实在是忍不下去,捏碎了酒杯,至今手上都留着一个疤。

原始积累似乎都得这样,而屈辱终有回报。

1997年6月,通过充分利用财务规则,京东方成功在B股上市,并募集到3.5亿港币。

那是个突飞猛进的时代。

人们看到热钱,人们穿起西装。人们备受屈辱,很快又在觥筹交错中遗忘。

拿到钱后,每个人都像吸足了纯氧。

高管团队中,有不少人起了去做房地产的念头,王东升一定也犹豫过。

但或许,手上的疤痕提醒了他。最终他说:

“我们是搞工业起家的。如果连我们这些人都去做房地产,还有谁来搞工业化?”

03

就在京东方苦苦求存之际,国际上的液晶江湖,正在上演“列王纷争”。

1960年,美国无线电公司(RCA)投入巨大资源,开启了人类对液晶的第一次商业化尝试——想做出“挂在墙上的平板电视”。

所谓液晶,就是随着温度的变化,可以在浑浊与透明之间转变。

那理论来说,把两片透明导电玻璃之间夹上液晶,再给液晶加上电压,不就可以精确控制显像了吗?

1968年,RCA公司制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液晶显示模型,发布会在纽约召开。

然而,液晶显示速度太慢,颜色也太单调,彩电制造,遥遥无期。

十多年的尝试后,RCA以及其他美国公司,陆续放弃了对液晶显示技术的探寻。

但火种传了出去。

纽约的那场发布会,日本人去了。

在应用上,日本人没有那么高的追求,彩电做不了,电子表也可以“很香”的嘛。

市场同意了这个判断,瑞士的机械手表几乎被逼入绝境,电子表大获成功。

除此之外,夏普等其他日本公司,还将液晶应用于计算器、仪器显示等领域,同样赢得了收益。

与彩电相比,这些都是很小的市场,这也是美国人不肯下沉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就是这个很小的市场,它源源不断产生的利益可以养活整个产业链的持续存在,使得日本人可以继续对该技术进行深入研究。

1983年,日本精工研制出了2英寸的彩色液晶显示屏,技术终于开始嬗变。

产业的发展产生了聚集,聚集又反过来加快了知识传播的速度,技术的进步又进一步促进了企业的聚集。

1990年,全球90%的液晶显示屏在日本生产;

1991年,全世界第一条大尺寸液晶屏生产线在日本建成;

90年代中期,日本液晶产量的全球占比进一步提到了95%。

可惜,盛极必衰。

04

液晶行业,可以说是“赌性”最大的一个产业。

在生产端,液晶显示制造需要两样东西:生产线,工程师人才。

这两样放着不动,就是巨大的成本负担。

而市场端,液晶产业有着明显的周期性。

1先行者出货,利润猛增;

2跟随者迅速入场,价格猛跌,陷入亏损;

3价格下跌,液晶显示有了更多的应用场景(高端笔记本到平民电视机),需求进一步大幅提升。

那么,最关键的点就在于,在阶段2,谁敢抗住亏损压力,大建工厂,疯狂增产,研发新品,谁就有可能在跳跃式的行业迭代中,取得领先地位。

具体多大的压力?

单就液晶产业来说,大概是几十亿到上百亿人民币投资规模。

这,就是人类科技史上著名的半导体反周期特征。

1993年,液晶进入第一个周期,日本企业按照常理,裁员削产。

赌性极大的韩国人,由此入场。

在那之前,三星还只是个末流小弟,依靠从镁光买的技术、从美国和日本天价挖的人才,以及韩国的农村妇女,跌跌撞撞摸索前行。

就在全球半导体企业萎靡之际,三星赌上了身家性命,直接在日本开设研发机构,招揽失业工程师,并投产了韩国的第一条液晶面板生产线。

自那天起,韩国企业凭借着凶狠的赌性,以商业史上前所未有的凶猛的进攻性投资战略,抓住了每一次反周期投资的机遇,跻身全球霸主。

那一年的京东方才刚刚股改成功。

沉睡的国企,第一次向世界睁开眼睛。

05

液晶周期听上去似乎还挺高大上的,但仔细琢磨,比的就是烧钱而已。

提到巨额投资能力,中国就笑了。

2001年,三星、LG、现代等韩国企业,通过多年的反周期操作,已经取得了全球的领先地位。

要知道,液晶面板这种高技术含量的工业零部件,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还真没什么品牌溢价。

换言之,一家企业供应全球,理论上也是可行的。

2001年,周期性低谷再一次来袭,韩国现代扛不住了,要卖。

同年,北京东方电子集团再次在A股增发上市,募资9.7亿元,并正式改名为京东方。

2001年11月,京东方收购了现代STN-LCD和OLED业务。

2003年1月22日,京东方宣布韩国子公司以3.8亿美元收购现代全部的面板业务。

这是当时中国政府批准的最大外购案例。

交割结束后,面板价格很快就开始反弹。

第二个月就开始盈利,一年半盈利6000万美元。

随后,2004年下半年,液晶面板再次进入衰退期。

2004年年底,京东方资金链几近断裂。5代线量产,售价立马腰斩。

北京市政府背书,国开行领头,九家银行化身白马骑士,提供了7.5亿美元的贷款。

此外,北京市政府额外又提供了28亿人民币借款,暂且补血。

2005年,京东方巨亏15.87亿,2006年,亏损扩大至17.71亿。

银行果断抽贷,市政府也挠头,证监会甚至开始怀疑,这孙子是不是财务造假?

股票被打上了“*ST”——退市风险警示。

对外投资的股票全部卖掉了,从现代买的生产线卖掉了,承载着全部希望的5代线,也着手准备剥离。

2007年4月,面板价格开始复苏,第二月,京东方扭亏转盈。

王东升的姑姑是做豆腐的,凌晨做出来的豆腐,如果好吃,第二天就会有回头客。

“我显然不如她幸运。”王东升说。

液晶周期,沉默但坚定。

06

濒死的经历,让京东方真正认识到了周期的力量。

吃一堑后,京东方长出了奇怪的智慧:

“绑架”政府,“吸血”股市。

前文提到,北京市政府曾向京东方借款28亿。

濒死之际,京东方又玩债转股这一招,将借款变成了股份。

走出低谷后,股价上涨5倍,北京市政府卖一半股份,就套现了20多亿。

更别提5代线每年上缴的10亿多税,上游配套企业30亿税,以及拉动的其他产业投资,就业繁荣。

这一下,全国的地方政府都把京东方当成了香饽饽。

2008年,成都的4.5代线开建。

一个月后,合肥听说京东方想去深圳搞6代线,直接上门截胡:地址都帮你选好了,深圳给啥我给啥。

深圳市领导听说后赶紧再跑来打招呼,合肥给啥我给啥,只多不少。

鄂尔多斯想了想,咱也没啥可给的,就只能说,这样吧,我给你10亿吨煤的探矿权,你过来建厂。

但京东方被缺钱彻底吓怕了。

4.5代线时,京东方向成都市政府旗下的两家公司定增了18个亿。

还从那起定下个规矩:“一个项目,地方政府,至少出资60%。”

诚意满满的合肥拿到项目后,拢共出了120亿,为此把地铁项目都暂停了。

除了对政府的“绑架”,另一边,京东方还在对股市吸血。

这么多年来,新玩家入市时一看,常常会觉得:“嚯,这公司听着挺耳熟的啊,怎么才几块钱,买!”

然后“咔”就被套住了。

便宜,是因为京东方的总股本太多太多。

目前已经到了令人恐怖的347.98亿股。在刚上市时,这个数字才5.5亿。

截止目前,京东方在A股已经累计募资了8次。

不断增发降低股价吸引散户,京东方已经成为了A股散户最多的公司,然后套牢了一批又一批。

八次募资,累计拿走了742.3亿元,但分红只有36.11亿。

至于它的股价,更是十年不涨,长期位于6元下方。

“铁公鸡”、“无节操”、“资本巨婴”、“吸血狂魔”、“烧钱王”、“融资王”、“厚脸皮”、“圈钱”、“又贪又烂”......

愤怒的投资者,给京东方送上了一个又一个“雅号”。

2020年6月,京东方宣布准备投资108亿元在成都、重庆建设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同时打算投资24亿元,在苏州建设京东方医院项目。

这些与传统主线业务无关的“多元化”布(shao)局(qian),更是极大激起了股东的*。

那么,从投资角度来看,京东方到底是一只好股票吗?

且听分析。

07

业务层面,或许是为了平抑面板业务的波动,京东方在面板之外,又搞了两个新方向,称其为三大事业板块发展战略。

分别是显示与传感器件、物联网智慧系统以及智慧健康服务。

2018年,又进一步将原有的三个事业群整合细分到七个,强化了组织机制。

液晶周期上,京东方貌似是已经完胜了。

2019年,京东方液晶显示屏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五大领域市占率均位列全球第一,尤其是供应于 TV 的大尺寸液晶面板,产能优势明显。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液晶周期的跃迁都在屏幕的大小上。

就液晶显示而言,技术是通用的,生产是高度标准化的,分工是全球化的。

各家企业生产线的上游供应商、设备提供商、配件商,都差不多。

因此,液晶面板在品质上并无大的差别,每一次周期跃迁,最主要的差别就是面板尺寸大小。

但现在除了尺寸,又有了新的变量进来。

液晶面板,开始在尺寸之外,发生质变升级了。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三星和LG在很早之前就逐渐意识到了京东方的势不可挡,于是这几年逐渐摒弃LCD而豪赌OLED。

二者的屏幕结构差异如下。

有人说OLED翻不起大浪,但我个人认为,这二者之间有着划世代的区别。

简单介绍一下性能差异,各位自行判断。

OLED更薄,更适合柔性屏的发展,相对毛利更高。

OLED是自发光的,每个像素下面都有自动控制的彩色灯泡组合;

LCD是背光源,最底下一个白光板子,上面再放一层彩色塑料膜,透过去,就有颜色了;(所以OLED更薄)

OLED可以做到纯黑——像素点关灯就完了;

LCD是灰——永远有背光板在;

OLED可以单独点亮——熄屏时只点亮几个像素,显示时间;

LCD必须摁开手机,背光板全部发光;

在应用场景上,各位要往未来终局去想,而不要只停留在手机上。

如果,桌子,墙壁,冰箱,家具,车体,建筑,均面板化之后,这个场景,OLED和LCD的差距,是巨大的。

再说说OLED的缺点,寿命短,成本高,色彩纯度较弱。

以及尺寸太小,目前只用在手机上。

前面三点,OLED的性能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往上赶。

而最后一点,随着工业微操的细节经验不断叠加累积,大尺寸的良率,迟早也会慢慢提上去。

如今,三星在OLED领域的出货量占据全球的90.2%,随着越来越多的手机企业采用OLED屏幕,三星已经赚翻了。

再来看看京东方的处境。

目前来说,整个供应链中话语权最大的应该就是苹果。

为了扼制三星在AMOLED领域里一家独大的局面,为了更大的议价权,苹果盼着能多扶起来几个小老弟。

京东方是一直在努力。

2019年开始启用了B11和B12两条柔性OLED面板生产线。

但业界盛传,到2020年中旬时,良品率依然只有20%左右。

虽然苹果有意扶持京东方,并打算在iPhone 12中使用京东方OLED面板。

然而,就是因为京东方良品率太低,去年苹果给了两次机会都没有通过测试,错过了成为iPhone 12首批屏幕供应商的机会。

LGD(LG Display)是另一个更靠前的候选者。

2017年8月,《韩国经济日报》就曾刊文称苹果投资了3万亿韩元(约合27亿美元)用于LGD的G6 AMOLED产线建设。

但随后的绿屏事件,则让苹果在全球用户面前出了大丑,不得不再次寻找其他靠谱的供应商。

眼下,京东方提高生产良率的努力终于取得成功,OLED面板的良品率已经提高到了大约80%左右,已经能达到苹果的要求。

同时也有消息传出,京东方已在去年年底向苹果供应了首批OLED面板。

据全球科技产业研究机构洛图科技透露,供应给苹果的首批面板尺寸为6.1英寸,数量为10000块。

逐步进入正轨。

最后,再谈一谈战略价值。

国家发改委曾公告称,2001年至2006年的6年时间里,三星、LG、奇美、友达、中华映管、瀚宇彩晶六家企业,在韩国和台湾地区共计召开53次“晶体会议”。

会议基本每月一次,主要是交换信息、协商价格,其中的关键一条,就是在中国大陆境内销售液晶面板时,几家一起作价,联合操纵市场。

这些会议,直接导致彩电的价格居高不下,液晶面板一度占据电视机总成本的三分之二。

金融危机后,京东方趁机再次扩张,大幅缩短与韩台之间的差距。

如今,已经成为了国家在面板方向的战略工具。

自那以后,京东方彻底堵死了韩台面板企业的收割企图,成功地把电视、电脑、手机所用的屏幕拖入白菜价。

如今,一个55寸以上的电视也不过两千多元,这在十年前,是很难想象的事。

在对外抗争中,京东方基本上就是这么几个路子:

你们有的,我也都有;

你们技术强的,我就靠低价打你;

你们想赚钱,我就坚决拖住后腿。

与华为相比,京东方在创新和引领方面差得还很远。

但战略防御工作,不可谓不成功。

回到那个问题,京东方是一只好股票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取决于其他4个问题。

面板业务之外的多元化,是新的支点,还是泥潭?

回答这个问题,你会知道要不要买。

面板周期一直都成王败寇,所有的落后产能都会被清洗出去,日本出局,韩国现代出局,京东方,是淘汰者,还是被淘汰者?

回答这个问题,你会知道上限在哪里。

OLED,到底是什么量级的影响?

回答这个问题,你会知道整个行业全球寡头的格局,还需要多久才来。

面板的终极未来场景,会是怎样?

这个问题的答案,将决定你什么时候抛。

故事和分析看到这里,想必你会有自己的答案。

08

文章写到这,理应就结束了。

但查阅资料的过程中,有一群人让我觉得既遥远,又伟大、

犹豫再三,还是决定附在结尾这里。

1986年,市场开放后,774电子管厂迎来了第一次亏损。

当时的许多工人,打心底相信“爱厂如家”这一套。

有职工跑去跟张红飚说:“我没啥特殊本事,今年换劳保服,我就不换了,旧的缝缝补补再用三年,给厂里节约开支”;

有人说:“我每天从工资里面省一角钱,积攒起来交厂里”;

甚至还有人说:“我每天下班后捡破烂,卖钱支援厂里”;

1992年,王东升上任后想做股改,筹不到钱,向厂里动员自愿出资,举例说深圳发行股票时,最初的人赚了多少钱,如何如何。

常年的亏损让员工无比悲观,内部也流传着“京东方能上市那是天方夜谭”的闲话。

此外,对新上任的领导班子也同样持怀疑态度:“他们拿去花掉怎么办?”

就在这样的风气下,依然有许多员工拿出了全付身家交了上去。

拿到六百多万后,王东升反而心中发毛,又出来告诫大家:“入股是有风险的,我们认为是能成功的。但市场的变化有时候不是企业能控制的,并没有百分百的把握。”

而一位老员工告诉他:“我们不是为了发财。为了发财买深圳的股票就行了。我们真正的目的是救公司,你们赔了我们也认了。只要你们全心全意把公司做好,把这笔钱用好。”

1993年,股改成功后王东升又要推改革,厂里处长平均年龄58岁,要搞年轻化。

总部党政机构有31个,要压缩到9个,人员也要砍去四分之三。

一位工会领导说:“王东升已经把刀架到我脖子上了。但是我还是要支持他改革。”

这不是774厂的个例。

这是一整个时代的缩影。

组织性,忠诚性,服从性,集体性。

工人阶级凭什么成为中国革命的主力军,又凭什么可以领导一切,是有其内在道理的。

回顾京东方的过往,从大集体的荣光,到打开国门后的迷茫,再到幻灭,到失望。

从低下头如狗一般跟着国外学习,到自己学着走独立发展道路。

溺水,自救,中国特色式自救。

吸血股市,发展,降价,不计盈利的降价,中国特色式资本家。

历史从岸边出发,砍伐了大片的竹子。

简册不朽,文字有限。

有些人,有些事,我们应当记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京东方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