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短视频与直播时代 谁说全民阅读就一定会落后?

 2021-01-31 13:50  来源: 壁虎看KOL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张小龙开了个会、快手要在香港上市、微信8.0更新把“附近的人”改成了“直播和附近”……

面对媒体传播介质与用户碎片时间利用方式的大肆更改,没有人是这个行业的绝对发声者,但似乎每个人又都是行业的发声者。

这些发声者们又都秉持着一种“谈视频色变”的现象,参与其中的他们,也许会有些过于焦虑和敏感。

其中,短视频创作者开始不断加码对不同平台的布局,但无论如何布局,最终也不过就是一些流量逻辑上的不同。

带货主播们,在头部主播方面,任凭各个平台如何发展,但均以早入局的优势继续坐拥马太效应的红利。而一些中小主播,则开始徘徊犹豫。小红书、视频号等新晋平台以及快、抖、淘等发展相对较为繁荣平台的选择也将成为了他们在这个风口当中,最举棋不定的因素。

而回归到最传统的文字或是图文内容,当我们一边看见全民短视频的时代来临时,在另一边,或许真的会有人敢说一句全民阅读就是要落后了吗?

01有主播一年卖书卖了1.4亿元

据壁虎看看抖音版的初步统计,在抖音带货书籍类的主播有很多。其中在2020年有一位主播,总销售额竟然达到了1.4亿元,并且另有九位主播全年书籍的总销售额也都达到了千万元级别。

销售额为1.4亿元的主播,就是主持人王芳。

20200413164328231

王芳直播间截图

我们以近期的数据为例,可以看到在王芳2021年的部分直播带货场次中,每一场直播的销售额也都是百万级别左右。

20200413164328232

主持人王芳 直播记录(部分)

而再从商品的角度来看,无论是适合儿童启蒙阶段的幼教书籍,还是适合孩子性格形成、成长阶段的一些家长与孩童的读物,以及一些适合成年人阅读的书籍,王芳的直播间均有涉猎。

 

微信图片_20210131134255

王芳抖音首页

另外,在开播频率以及主播人设方面,其实王芳就更有“发言权”了。

在书籍类目本就与常规带货有着较大的本质区别的条件下,意味着书籍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提前了解,无论是面向儿童还是成人的书籍。

甚至,面向儿童的书籍更值得花费更多的时间。

相比于了解一件服饰的面料质感、一种食品的口感,带货书籍除了考验主播的带货水准,也更要求主播在文学素养方面有一定的基础。

而王芳,本就是主持人出身,并且也以作者的身份出版过自己的书籍。据百度百科显示,王芳自己的书籍就包括有《我是爱情科代表》、《一个孕妇三个帮》、《给孩子的50堂情商课》等。

20200413164329233

王芳出版的部分书籍 数据来自百度百科

022020年,樊登有多火

行业中,常默认为2020年是直播带货的元年。并且也都认同一个道理,即“万物皆可播”。

而在去年,我们也确实见证了樊登在书籍类目带货的相关成绩。

 


20200416153844106

樊登快手直播首秀数据

2020年6月21日,樊登在快手开启了其直播带货首秀。这也是消费者对于直播间卖货类目的又一次全新认知。

但是樊登本就有着多年的读书会粉丝基础,除了于其本人是拓展了一块商业版图外,更多的是带给大众以关于阅读的思考。

国内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BigData-Research)发布《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人均阅读量达到7.99本,其中纸质书4.67本、电子书3.32本,数字阅读增长趋势显著于纸书阅读。

在短视频不断占据大众碎片时间的趋势下,似乎有些专家预测我国的人均阅读量可能会继续下降。

但一边是直播带货有主播或行业大咖不断坚持深耕书籍,另一边是有人通过听书等方式完成了自己的阅读需要,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其实还是可以看到国民对于书籍,也仅仅是开始出现阅读方式的改变。

但这种改变,并不足以支撑短视频与直播将会给图文带来“毁灭”。

相反的,恰恰是短视频与直播成全了图文。

2020年在淘宝直播平台开播的叶璇,每天的直播商品虽然是全品类,但是会有一个固定的习惯,即每天推介一本好书。

微信图片_20210131134625

叶璇直播画面

叶璇入局的时候除了自身的名气其实没有其他过于明显的优势,但是叶璇每天直播主打的分享书籍、与粉丝交流书籍心得的时间,却为叶璇短时间内迅速聚集了大量的粉丝。

彼时,在所有主播都在快语连珠的带货时,淘宝则总会有一个直播间在循循善诱的为观众带去心灵的慰藉。

叶璇最终,也凭借这种方式在淘宝直播彻底打开了知名度。并且由于是日播的排布设计,当时的销售额还是不错的。

我们说回到樊登,根据壁虎看看的直播日历统计,从最初的2020年6月入局快手直播,截至到2021年1月,樊登的直播带货场次已超过160场 。

微信图片_20210131134639

樊登直播间

这也就意味着无论是卖货,还是为了交流,甚至是引流,至少都还可以确定,直播卖书的受众,总是要比想象中的要多。

无独有偶,樊登不仅在快手平台有所动作,还曾作客淘宝薇娅直播间,两人共同为《陪孩子终身成长》书籍带货。最终,十万册的书瞬间卖光。

微信图片_20210131134646

这不仅是薇娅的影响力,更是直播间消费者对文化、孩子、教育的思考和态度,也包含着对书籍的认可。

03新时代是图文与视频的融合

据广州日报的统计,在购书过程中,九成读者会根据个人兴趣爱好或内在需求选购心仪的书籍。36%的读者在选书时看重他人推荐,其中作家和名人的“带书能力”最强,成为许多读者的购书参考。此外,热点人物及事件、热播影视剧等时下流行话题也是促进读者购书的重要因素。

例如,随着书改剧在影视圈的盛行,很多剧粉会选择购买书籍以获得更细致的感受。

《有翡》电视剧热播期间,据知乎平台的相关问题下,我们统计到有超过八成的电视剧迷会为了剧情选择再次购买《有翡》的实体书。

而像这样的例子,还有更多。

作为经典盗墓IP的小说,《鬼吹灯》的不同故事分卷早已被腾讯投资拍成了网络剧集,但是在剧集播出期间,也会有过半的观众选择去阅读相关正版或盗版的原著文字。

脱离书籍,内容领域还有的一个现象就是我们观察到有部分图文作者开始转型视频创作。

甚至是一些平面摄影工作室,都开始将工作重心偏移到视频的拍摄与制作上。

来自黑龙江的小范告诉看KOL的采访者说,他一开始来到杭州是想追求自己的摄影梦想,但是由于老板作出的业务转移规划让他开始出现迷茫。不知道自己坚持的方向,还是否是正确的。

文章方面,现在很难再用“震惊”、“绝密”等字眼吸引到读者。而平面静物摄影方面,小的工作室在大型摄影机构的冲击下,亦似乎无论主观意愿如何,都不得不作出转型的考虑。

无论是碎片时间内更倾向于短视频的冲击,还是商业宣传更看重中长视频的效果,其实回归到本质上来看,打动人的还是脚本与台本,而最终的效果呈现也是文字与视频相结合的功劳。

某些视频,即使很短、即使没有华丽的特效,也会因为最打动人的那一两句文案,而戳中无数人的内心。

说到底,文字只不过是换了一种多样化的方式,继续存在着。虽然视频的增长是代表着视频变现的繁荣,但是图文作为“基础设施”则永远不会消失。

或许直播带货卖书,就是图文与视频最宽泛意义上的一次融合。

无论是主持人王芳、樊登、还是如刘媛媛、宋玉、碎嘴许美达这样的书籍带货者,视频媒介盛行的时代,我们或许真的要感谢他们,还记得阅读这件事。

作者:望汌

文章来源:壁虎看KOL(ID:bihukankol),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9zLY9nQWeCrtMuuZ0b3Fp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直播带货
直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