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一场相声封箱直播下的欢乐:快手喜剧的“土壤”养分十足

 2021-02-02 08:49  来源: 读娱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按照目前快手喜剧内容生态的搭建与发展来看,未来快手会是“喜剧内容的培育员”,把更多多元化的搞笑、喜剧内容带给用户,让更多人的日常生活里有笑声常伴。

伴随着《穷开心》旋律的响起,嘻哈包袱铺庚子年封箱演出正式落幕,舞台上那群说相声的自然而然跳起了“团舞”,引来了现场观众的欢呼。

这样的跨界与嘻哈包袱铺“集传统与创新为一体的相声团体”的定位不谋而合。

自2008年成立以来,嘻哈包袱铺就一直在传统相声艺术基础之上,做新时代相声内容的创作与创新,而在1月30日晚的这场封箱演出中,这个从十几位相声演员成长到有近百位相声演员和专业化运营团队的喜剧厂牌,再一次呈现出他们对新时代内容与市场的理解,让剧场与快手的观众们享受到了从头笑到尾的快乐时光。

是的没错,嘻哈包袱铺庚子年封箱演出,不仅保留了在剧场表演的形式,同时也选择了在快手上独家直播。而从线上观众的交流来看,这次嘻哈包袱铺到短视频上的跨界也确实有所收获。

1看了这场封箱明白为什么相声仍会受年轻人喜爱

“金菲陈曦什么时候上场?”这样的弹幕,在当晚封箱演出的快手直播间并不少见。作为当下嘻哈包袱铺的“顶流”搭档,金菲陈曦确实称得上是引流一把手,他们二人带来的经典作品《盗墓笔记之陈氏迷雾》带动了整场的气氛,直播热度也直线攀升。不过,这并不是当晚的唯一亮点。

作为看重创作、坚持创新的相声喜剧厂牌而言,嘻哈包袱铺一直有自己吸引年轻人的方式,把热点、热梗带到相声中,甚至把RAP、街舞等青年喜爱的元素融入创作,是嘻哈包袱铺的一个“传统”。

在庚子年封箱当晚,由“嘻哈男团”X-Uncle开场的《Put your hands up》相声表演,不仅把说唱元素融入到相声段子中,更是在结尾真正送上了一首完整的说唱歌曲。谁说相声演员只会“数来宝”?在“燥起来”上一样有能力,他们的表演也收获了“挺新颖,嘎嘎嘎嘎”的弹幕评价。

而像是孔陆洋何晓峰带来的相声《喂,撩一下!》,也是把年轻男女的恋爱情节作为创作主线,呈现都市男女的恋爱小心思,女孩子的话是话里有话,见招拆招就成了整个作品里的包袱,最后掌声落下,有弹幕感叹“原来看相声还能学土味情话”。

不出意料的,2020年的热点热梗、年轻人喜欢的文化,也都顺其自然的出现在当晚多个相声作品中。“我们一起爬山吧”、“那我没机会了”、“谁出门还不带个闪现呐”、“你这个好,响应国家号召原地过年”等影视剧、游戏、现实生活里的元素,也让这些相声作品有了更接地气的观看感受。

刘钊孙超带来的《科学科学》,则把生活中的许多元素融入到相声创作中。从打美容针到人工智能,从诺贝尔奖到智能导航,多个我们日常生活中会涉及到的领域都成为了包袱,捧哏一句不仅笑声不断,也有不少粉丝发弹幕安利两位相声演员,“大家可以听听两位老师的其他作品”、“他们两个真是太好笑了”。

不过,在这些贴近年轻人的众多相声作品之外,当晚也有传统相声作品《论拳》的表演,弹幕里的“好听”,也说明了传统相声仍然有自己的受众,这可能也是嘻哈包袱铺定位于“集传统与创新为一体”的原因。

“哈哈哈哈哈”是这一晚的主要声音,尽管尤宪超因为拍摄原因没能到现场,但高晓攀、金霏、陈曦三个人带来的小群口也还是抬高了整晚的热度,快手上的点亮数(类似于点赞)达到了61.8万,封箱结束后第二天在快手上的回放也达到了8.8万次观看。

所以说如果没看到这场精彩的封箱演出,那可真是错过了不少。

2从育土壤到建生态喜剧内容的线上“新生”

嘻哈包袱铺的创新,是这个厂牌受到年轻人喜欢的原因,而他们的创新不仅体现在内容创作层面,这一次为封箱演出做线上直播,也是对于将相声艺术传播到更大众群体这一目的的新形式探索。

至于为什么会和快手喜剧合作?读娱君认为“土壤”是一个关键词。

虽然在2018年快手喜剧才推出了“快手喜剧人”活动,以激发平台上喜剧创作者的创作热情,不过在平台发展之初,喜剧内容就是快手的主流类型之一,经过几年的发展,据快手2019年发布的《短视频Top100账号数据报告》显示,快手TOP100账号中喜剧类型排名第一。

快手是一个对喜剧内容十分包容的平台,有普通用户拍摄日常搞笑一刻的内容,也有如“导演老金”这样把搞笑内容拍出电影感的高追求创作者,此前荣获快手喜剧人大赛冠军的“霸王别急眼”,则擅长与朋友一起拍些原创小段子,用搞笑的话语配上夸张的肢体语言,逗得观众捧腹大笑。

对创作者多元化尝试的包容,也让平台被众多热爱喜剧内容的用户簇拥,日常工作学习之余在快手上刷搞笑内容,已经成为新的娱乐消费习惯。

可以这样说,快手喜剧通过扶持喜剧内容创作者、积累喜爱喜剧内容的用户,在内容生产-内容传播这个链条上逐渐培育出了一个对搞笑喜剧内容发展十分友好的土壤,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知名喜剧创作者及团队入驻快手、并在平台上保持活跃的原因。

去年2月,快手就联合李诞、球球推出了喜剧线上综艺节目《沙发喜剧秀》,与各领域的名人及网红连麦,为平台用户送上有短视频风格的高品质喜剧内容;同年9月,快手又与开心麻花达成合作,一起打造定制喜剧短剧,并计划通过系列综艺IP的形式进一步选拔和培养喜剧人才;随后,知名搞笑艺人金靖也入驻快手,继续为平台上的用户贡献更多品质喜剧内容。

这样说来,现在的快手上既有来自普通用户上传的大量生活幽默内容,也有头部喜剧人们带来的具有专业性、品质化的喜剧内容,让平台上的搞笑喜剧发展土壤转变为了更完善的发展生态。

这无疑是喜剧内容从业者及向往喜剧年轻人的好消息——在快手上,会有越来越多对搞笑、喜剧内容感兴趣的用户,而平台的生态也能让他们的作品被更广泛的传播到大众面前。

喜剧内容尤其是像相声这样的传统艺术,需要不断跟随时代的脚步前行,作为平均月活用户数4.85亿的短视频平台,快手喜剧正在成为将传统艺术与大众市场牵线的那只手,让品质喜剧内容能够深入到大众、年轻人的市场中,让传统的相声艺术在新时代具有新的生命力。快手喜剧方面也表示,未来会更广泛的连接各类喜剧形式的团队、创作者,把多元化的喜剧内容引到平台来。

在嘻哈包袱铺这一晚的封箱表演里,孔陆洋开玩笑地说自己是“快手的搬运工”,以此调侃喜剧内容创作中对快手的借鉴,不过按照目前快手喜剧内容生态的搭建与发展来看,未来快手会是“喜剧内容的培育员”,把更多多元化的搞笑、喜剧内容带给用户,让更多人的日常生活里有笑声常伴。

作者:林不二子

文章来源:读娱(ID:yiqiduyu),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SZRukY7E0SsAuQtBofAX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快手短视频
直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