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拿下多项自动驾驶安全专利,特斯拉没做到的苹果能做到吗?

 2021-02-18 15:2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苹果开始在自动驾驶方面发大招了。近日,苹果获得了多项关于自动驾驶的新专利,包括安全气囊、失控干预以及降低其他危险状况发生概率的专利。

在关于安全气囊的专利中,描述了乘客座位上没放置安全气囊的时候会发生哪些危险的事。其实在此之前,苹果已经为安全气囊申请过一项专利,此次已经是第二项。在这一过程中,苹果不断进行改进和迭代设计,也充分体现了苹果对安全细节的注重。

而关于失控干预的专利苹果也同样重视。正如苹果在专利中所言,在驾驶过程中会出现司机失误和道路失控的状况。

在这项专利中,一旦车辆失去稳定性,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可以单独对车轮施加刹车,或通过推进力矩恢复稳定性。此专利还能对外部前轮进行制动防止转向过度,或者对内部后轮进行制动防止转向不足,从而保持车辆的可控性。

此外,苹果还申请了“动态元素保护”专利。动态元素可能让车辆和乘客陷入危险之中,当这种情况发生之时,这一专利就会感知外部环境并且发出警报,而“增强现实显示”功能会向司机显示重要信息,提醒司机注意尚不清楚的情况,尽可能地让车辆置于安全环境。

汽车是现代人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但汽车所处的环境实际上相当危险,而苹果这几项新专利每一项都在努力预防可能发生的事故。

现在身处汽车制造行业的不仅是传统车企,新能源车企以及科技巨头也都投身其中,而汽车也在向着自动化的方向发展。

自动化的好处都有啥?是不用学车,还是在车上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其实最重要的应该是进一步确保安全,为了实现“安全”,本田这样的传统车企其实早就开始做出尝试,进入2000年之后,本田研发了ACC(自适应巡航)、夜视镜、全景影像等安全功能,然而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而从苹果的一系列专利来看,自动驾驶技术的加入让汽车在安全方面更有保障。

与传统的人工驾驶车辆相比,自动驾驶更依赖技术,在实践过程中可以不断经历新情况,收集新数据,并且进行分析整理和自我学习的过程。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它们能够联网到平台中进行实时信息交互,安全并畅通地抵达目的地。

现在采用自动驾驶技术的车辆也并非没有。例如鼎鼎大名的特斯拉,将自动驾驶技术投入到商用已有几年时间。但是事故频发,特斯拉也不止一次因为其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性而受到舆论的质疑。由于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方面的表现,自动驾驶技术本身也受到了颇多诟病。

然而实际上,自动驾驶技术应该是可以提升人类生活质量的。从如今的发展趋势来看,汽车的自动化将会成为常态,而且汽车会在自动化高度实现的基础上成为丰富人们生活的娱乐新空间:在自动驾驶高度成熟之后,汽车将不仅是代步出行工具,还可以供人们办公、娱乐、学习、给人类以更加丰富的内容体验。

而现在的局面,只能说明自动驾驶技术还是不够成熟。 苹果一向擅长后发制人,等待时机到了之后再出手,而结果往往能够出其不意,令业界感到惊艳。

如今的苹果早就不是单纯的手机公司,从这些年对造车及相关技术的上心,能够看出苹果是在憋大招。照此情形下去,说不定苹果的努力真的能让自动驾驶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掀起汽车界的新风潮。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自动驾驶
特斯拉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