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爱奇艺:盈利就在眼前?

 2021-02-20 10:2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直以来,作为承载用户观看需求的载体,各大视频平台前赴后继,在占领用户时间上绞尽脑汁。然而各平台之间的竞争也并没有因为赛道格局成型而逐渐消散,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其中,长视频赛道的佼佼者爱奇艺近来更是风波不断。

从超前点播的舆论到百度出售爱奇艺的传闻,2020年的爱奇艺一直处于风口浪尖。近日,爱奇艺也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和全年财务业绩,也算是为不平静的2020年画上了一个完整的句号。

亏损收窄,会员数下降

从爱奇艺发布的财报来看,爱奇艺2020年总营收达到2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7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符合此前预期。然而即便营收稳定,爱奇艺依然是在亏损的泥沼中难以自拔。

从财报来看,2020财年爱奇艺净亏损70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03亿元;2020年Q4爱奇艺净亏损15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25亿元。虽然爱奇艺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不过已经有所收窄,而其收窄也是得益于各项成本与费用的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会员服务是爱奇艺的最大营收来源,但其会员数量却在第四季度大幅缩水。截至2020年12月31日,爱奇艺总订阅会员人数为1.017亿,去年同期总订阅会员为1.069亿。

然而第四季度会员规模虽然在减少,但其会员服务收入缩水并却不大。财报显示,2020年Q4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38.3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8.61亿元减少0.7%;整个2020财年的会员服务营收较2019年同期增长14%,这与此前爱奇艺上调VIP会员价格不无关系。

不难看出,第四季度乃至整个财年爱奇艺整体运营都有较大的改善,但会员数的下降依旧为爱奇艺敲响警钟,除了上调价格带来的影响以外,内容缺失才是重要的原因。

内容转变:从量到质

内容无疑是长视频平台的重中之重,会员数的下降便是其内容缺失以至难以留存用户的表现。而会员业务以外,爱奇艺的另一大营收来源广告业务也同样依赖于内容的赋能。按理说,爱奇艺应当持续深挖内容,但近几个季度爱奇艺的内容支出却在不断下降。

从财报来看,2020年爱奇艺的内容成本为20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第四季度的内容成本则为51亿元,同比减少10%。在内容成本居高不下的当下,降低内容成本无疑是放弃内容的表现,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爱奇艺将内容策略进行转变:注重内容品质,而并非数量。

从近几个季度的运营来看,爱奇艺已经瞄准了自制内容,其创始人龚宇也透露今年将有大量的自制内容播出,内容原创将是2021年爱奇艺的重点工作之一。而爱奇艺这种从量到质的行为也将为平台带来诸多优势。

首先,自制内容降本增效。自制内容不但极大降低了购买的成本支出,也能让平台参与其制作过程,在IP的选择、平台的适配程度乃至整部剧集的制作水准都能有精准的把控,不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节省成本,也能提高视频服务质量。

其次,吸引用户,增加营收。在优质内容的赋能下,一定程度上也能保证会员数量的稳健和增长,也能加强广告投放效果,提高转化率,极大地吸引广告商。同时,将自制内容转播至其它平台还可以获得额外的内容发行收入。

最后,使平台趋于健康发展。在追求质量的过程中,也能极大程度的降低劣质内容带来的亏损。在内容成本降低同时,也能将其余各项支出都调整为一个合理的状态,比如营销推广、开发新领域等,使平台不再陷入不平衡的局面,发展逐渐趋于健康。

内忧外患不轻松

不难看出,爱奇艺已经逐渐探索出未来良性发展的道路,也在不断优化平台整体设施的过程中发力。然而暂时的前进并不代表爱奇艺可以松一口气,在未来商业化、内容生态的布局中,爱奇艺依然面临着内忧和外患。

从爱奇艺自身来看,近几个季度的营收虽然稳健,但已经陷入了增长乏力的桎梏,最大的营收来源会员业务也触及天花板。不只是爱奇艺,其它长视频平台的会员数量已基本都触达天花板,动辄新增上千万会员的时代已经过去。

对于此问题,爱奇艺的解决办法是涨价,但其突然涨价的做法难免引起用户反感。目前看来,涨价虽然暂时稳住了一波营收,但想让用户完全接受仍需要时间。

而除了自身业务的问题以外,平台之外的竞争对手们带来的压力也不容小觑。

从长视频平台来看,腾讯视频不论是会员数量和内容体量都和爱奇艺不相上下,且有阅文集团、新丽传媒和腾讯影业这三驾大文娱马车的赋能,腾讯视频的实力不凡。另外,芒果TV的自制综艺一骑绝尘,再加上阿里的投资,未来也将和优酷进行内容联动。

从中视频来平台来看,B站和西瓜视频一直加大长内容布局力度。前者拥有欢喜传媒5年的独家播放版权,并在自制内容上不断破圈;后者有钱有流量,动辄斥巨资购入影视版权,抖音和头条也不断为其注入流量资源。

从短视频平台来看,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追剧,短视频平台们也在逐渐攻占长视频的“领土”,比如注册影视商标、购买版权、筹备内容制作等。内容遭遇抢滩,广告商也更青睐于短视频平台带来的投放效果和转化率,爱奇艺将面临双重压力。

爱奇艺何时盈利

由此可见,爱奇艺的处境并不友好,在内忧外患的夹击下,长期亏损的爱奇艺自然未能让资本市场满意。财报发布后,爱奇艺股价在盘后下跌7%。对于爱奇艺来说,长视频依然是未来布局的重点,也意味着长期投入不会减少,何时才能自给自足是市场非常关注的问题。

而在如何盈利的问题上,除了内容以外爱奇艺也在尝试一些新的领域,比如孵化遍知教育和发力直播业务。这不但能在尝试的过程中促进平台业务的多元化,或许也能形成良好的联动效果,为爱奇艺带来新的增长点。

此外,今年网络电影首迎“春节档”,许多可以媲美院线电影的作品也在线上播出,不但能够满足不同圈层的在线电影消费需求,爱奇艺也会获得一定的分账。未来线上首发或将成为一种趋势,网络电影春节档的确立,对爱奇艺乃至整个视频平台而言或许都是新的机会。

目前来看,爱奇艺的亏损已经在逐渐收窄。在影视寒冬下,全行业都在自救的过程中逐渐走向规范化,这不但对爱奇艺是利好,也将给整个影视行业建立新的标准。因此,爱奇艺的盈利也许就在不远处,但爱奇艺仍需脚踏实地。

配图来自Canva可画,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爱奇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