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聚焦货拉拉核心问题 形成舆论合力

 2021-02-24 09:43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月22日凌晨,在“货拉拉跳窗事件”刚起热度时,我看到不少网友评论:“希望这个热搜天亮后不会挂掉。”

对于此,我写稿时也有着隐约的担心。

但经过一天多的发酵,该事件冲上了各大社交媒体平台的热榜榜首,并且关注度仍在持续上涨。

这无疑是一件令人感到欣慰的事。

然而仔细观察各方舆情后却发现,目前对该事件的讨论相对分散,并没有形成明确有效的舆论诉求。

由于该案件证据链不足,重要环节(6分钟)只有单方口供。

因此关于案情本身,大多数民众并不会太过轻率地投入情感。

基于历史过往的太多次“反转”,这届网民早已变得疲惫且理性。

本次事件中,虽有“死者为大”的基调共识在,但关于“绕路合理性”以及“女方过度紧张”的讨论,也同样不少。

大体来说,网友们一致保持了“等待警方结果”的态度,并在该基础上进行着密切关注和讨论参与。

有一位我非常尊敬的媒体前辈老师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

每一条细微的新闻背后,都隐藏一条冗长的逻辑链。

在我们这,这些逻辑链绝大多数是同一朝向,正是因为这不能言说又不言而喻的秘密,我们需要提醒自己:绝不能走到这条逻辑链的半山腰就号啕大哭。

其核心意思就是想告诫媒体工作者,一定要保持情感上的自我克制,所有的情感释放,都要建立在坚实的,经得起推敲的客观事实上才行。

因此,公众在真相不明之前的冷静,确实是值得称道的。

但老师没有说的是,如果逻辑链已经走完了,我们已经登上了逻辑的山顶,这时候能不放声大哭?

我个人认为是可以的。

尊重自己的个体情感,释放公众情感,极大调动起舆论力量,这完全体现了新闻报道中的人文主义精神。

那么,什么逻辑链“登顶”了?

货拉拉没有录音功能。

因为货拉拉没有录音功能,所以我们很难得知那6分钟到底发生了什么。

于是关于这一案情,我们目前是不能下任何结论的。

说司机无罪,女孩过度敏感。

那么,你可能会让一个面临性侵、试图自我保护且已经死掉的人遭受二次羞辱;

说司机有罪,你则有可能让一个勤勤恳恳的劳动者,由于非个人原因遭受社会性死亡,并有可能蒙受不白之冤;

关键证据的缺乏,使得舆论只能在这些“莫须有”的泥潭里打转转。

西方有一个寓言故事,叫“布里丹之驴”,说有一个毛驴在两坨一模一样的草垛中间站着,无所适从,最终被饿死了。

我第一次看这个故事,人家问我这头驴子该怎么办?

我说它应该抬起后蹄,狠狠地踢农夫一顿,然后吃掉所有能吃的草料。

“货拉拉事件”的舆论场中,民众就是那头驴子,货拉拉平台方就是那个农夫。

我们要做的,并不是在“伤害死者”还是“伤害司机”之间做选择,而应该揪出那个把我们置于两难处境的元凶,狠狠地教训这个混账东西,并确保以后类似的事情不再发生。

我向来认为,牺牲就是牺牲,于死者而言,一切都是没有意义的。

但活着的人总要做点什么。

反思过程,修补漏洞,铭记伤痛,并想办法减少类似的悲剧发生,或许能让那无谓的死亡显得稍微有那么一点点意义。

录音功能,看似是一个很简单的事,其背后涉及到的问题却有些复杂。

首先是企业身份。

昨日文章发布后,有朋友好心提醒我:“货拉拉不属于网约车范畴”。

诚然,2016年,教育部、国家语委把“网约车”列入了十大新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等部委,则迅速并围绕着该名词出台了多项政策和管理办法。

语义清晰地指出了网约车是“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的简称,与之相对应的是另一个新词“巡游车”,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出租。

在过去的讨论中,提起货拉拉这样的企业,“货车拉人”也一直处在一个充满争议的灰色地带。

据媒体报道,货车司机在接受货拉拉培训时,公司会提醒说“尽量不要让客户跟车,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问题。”

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却几乎没有客户会自己再另外找一辆客车。

基于经济和效率考虑,绝大多数客户搬家时都会坐在副驾驶甚至货物仓里,货拉拉App上也根据实际情况,出现了“一人跟车”、“两人跟车”的留言模板。

如果说,“货拉拉载人”本身就是一件模糊的,平台官方并不认可的运输模式,那么为了这一模式专门出一个“录音功能”,更是无稽之谈。

这一情况,再一次反映了相关企业的狡黠与恶心。

试想,如果清晰规定并严格执行“货车不准载人”的制度,那么必然会提高自己的成交成本,进而削弱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另一边,如果正式将“货车载人”纳入到运输标准,那么出台相应的管理规章以及安全措施,又会反过来增加自己的行政成本。

因此,看上去混乱无度的灰色地带,实则是权衡利弊后的精确选择。

在同城物流领域,货拉拉是当之无愧的头部企业。其直接竞争对手包括:快狗打车、滴滴货运、蚂蚁搬家、省省回头车、兄弟搬家等多家企业。

在天眼查上搜“搬家”为关键词,我们可以看到有191个项目品牌正在运营。

货拉拉作为头部企业尚且如此,整个行业中的运营现状又是什么?

一个小小的录音功能,又会有几家上线?

恐怕是一家都没有。

网约车方面亦是如此。

头部企业滴滴由于历史教训极为惨痛,近年来在安全方面下了很多功夫,相对完善。

但其他企业是否上线了录音功能?

答案同样很难说。

截至11月30日,全国共有21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

订单总量超过10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共有8家,分别是滴滴出行、花小猪出行、T3出行、曹操出行、万顺叫车、美团打车、首汽约车、享道出行。

191家搬家公司,210家网约车平台,数以亿万的订单数量。

在庞大的数据下,极小的概率也会被放大为必然。

人命是一条接着一条,我不知道各位还打算理性客观到什么时候。

舆论必须形成合力,要求录音功能成为网约车的准运营的必备条件,要求加大查处力度,对没有录音功能的网约车平台进行停运整改、查处禁封。

除了网约车,其余凡是符合“环境高封闭(车内)、司乘单独相处、高移动带来的场景不确定性”这三个条件的,即类似货拉拉的“事实网约车”,也应当严格要求“录音功能”的存在。

某种程度上,这跟系安全带、食品质检、消防规范审批是一样的,背后都是沉甸甸的人命。

昨天,我在文稿的最末写道“诚挚地希望货拉拉可以死掉”。

看上去是一个非常不理性,甚至有些幼稚的言论。

但在这一诉求背后,其本质就是希望借此事件形成行业标志,彻底震慑所有的相关企业,加速推行“录音功能”的落地普及,为整个行业敲响整改警钟。

我们也没要求别的,司机的人脸识别、路径的大数据分析、庞大的安全客服团队、实时的位置保护......

这些咱都不着急上,有能力有追求的企业可以考虑,并借此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对一般企业而言,最低的准入门槛一定要有:录音功能。

就是花点钱的事。

该功能技术门槛极低,成本也没有高到影响企业运行的地步。

但实际运行中,明显可以显著提高犯罪成本,震慑隐形犯罪意图,并给司乘双方以极大的心理安全感。

同时,这一诉求里面也没有那么多花里胡哨的事:无关女权、无关司乘矛盾、无关资本阴谋、无关民众自由......

男性乘客也需要录音功能来证明女性司机的性骚扰;

司机也需要录音功能来证明自己没有任何行为不当。

至于隐私问题,加一个乘客自主关闭即可。

真的,你们花点钱吧,花点!花不了多少钱。

我从未想过,在滴滴的前车之鉴下,企业的自觉性依然如此之差。

都已经到了2021年,居然仍有如此规模的头部企业不认为安全问题是行业刚需,依然有企业在人命关天的问题上抱着侥幸心理。

说真的,货拉拉,你令中国企业蒙羞。

相声里有一个破梗,《打灯谜》。

说“远看是条狗,近看是条狗。打它不走,骂它不走,一拉就走,是什么?”

答案是“死狗”。

如果,有些企业非得拉着才能走的话,那么,请各位拉得用力一点。

鄙人人微言轻,但恳请可以形成舆论合力。

明确,坚决地向所有“网约车们”提出一个可行的单点刚性诉求:录音功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货拉拉

相关文章

  • 三问货拉拉,同城货运平台上市背后的三个疑点 | 港股观察站

    文/四海出品/节点资本组有一家公司在过去几年多次被传上市,每次官方都会辟谣,今年3月,这家公司终于递交了招股书,它便是拉拉科技,公司旗下的“货拉拉”是同城货运行业的龙头。在货拉拉的招股书中,“全球闭环GTV最大的物流交易平台”和“2022年首次实现盈利”格外显眼。其中,前者说的是公司的市场地位,据弗

    标签:
    货拉拉
  • 货拉拉上市,博一个必胜“棋局”

    作为同城货运行业第一货拉拉,也与其他企业不同。

    标签:
    货拉拉
  • 货拉拉入局同城配送,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同城配送赛道再添新玩家。3月7日,货拉拉官方开始招募跑腿骑手。据官方介绍,货拉拉同城配送为一对一即时配送,可配送文件、鲜花和生鲜等物品,首批将于今年4月中旬在上海、广州、深圳率先试点。在招募骑手方面,货拉拉表示自开城后到7月31日期间,注册骑手无需缴纳押金和培训费,不强制购买骑手装备,期间订单不抽取

    标签:
    货拉拉
  • 滴滴货运、货拉拉、快狗打车等8家公司被约谈提醒

    约谈提醒指出,近期货车司机集中反映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随意调整计价规则、上涨会员费,诱导恶性低价竞争,超限超载非法运输等问题,涉嫌侵害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引发货车司机普遍不满和社会广泛关注。约谈提醒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举一反三,立即进行整改。

  • 司机、顾客、平台三方利益,货拉拉能否找到平衡点?

    未来货拉拉在进一步提升大车车型设施覆盖度及加快城市扩张的同时,公司或能在跨城业务上寻得第二增长曲线;这时候,货拉拉离上市,或更近一步了。

    标签:
    货拉拉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