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时隔半月“道歉”被群嘲,“学渣”货拉拉在这些“学霸”面前真的弱爆了!

 2021-02-26 09:12  来源: 产业新经济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货拉拉终于发布“致歉”声明了。

在这份声明中,有几个信息点:货拉拉认错了、已经取得家属的谅解、接下来要整改。

凭良心说,这不是货拉拉第一次道歉,凭良心说,这次道歉也依然很难让人买账。

不买账的理由也很说得过去。

首先,货拉拉的第一次声明极尽地体现了这家公司的价值观之歪。

23岁长沙女孩车莎莎2月6日搬家时从货拉拉的车上跳下来,4天后也就是除夕抢救无效离世,没能等到牛年的到来。21日,舆情爆发。从时间上来看,货拉拉有15天左右的时间来应对此事,尤其是用户不幸离世后,对这场危机的判断无疑应该是最高级别,但整整15天鸦雀无声,罹难女孩家属与货拉拉陷入了漫长的沟通中,最终不得不借助于舆论。

舆论发酵后,货拉拉一个轻飘飘的“关于长沙用户跳车事件的说明”,就将这事简简单单、轻轻松松“解释”了。在这份说明中,从头至尾看不到一丝温情和人性,逝去的生命被“用户”一词概括、15天的无动于衷被解释为“除夕没谈拢,春节假期后继续商谈”……人家家庭死了孩子,你货拉拉还要过春节假期。

其次,在第一次声明中,货拉拉只字未提车内没有录音、录像设备,一句“继续全力配合警方工作,不逃避应该承担的责任”。看似负责,实则将自己撇得干干净净,别忘了这份说明的标题叫“用户跳车”,言下之意,用户跳车,我货拉拉配合调查。

第三,在拖了半月之久后2月21日,“货拉拉女孩跳车死亡事件”在网络发酵,这一回,货拉拉倒是反应迅速了,三天后的 2月24日,罹难女孩家属传出与货拉拉协商一致达成和解。没有舆情助推,货拉拉这会是不是还在享受豪华版春节假期?

另一个细节点被知名KOL三表点出:该坦诚的时刻,货拉拉三缄其口;该等待调查结论的时刻,货拉拉与女子家庭达成了和解.步点全是乱的。

众所周知,PR行为本质上是对企业价值观的折射,危机公关尤为如此。对于受到资本热捧的企业,在商业的战场上风里来雨里去,根上的价值观要正,危机公关的招数也得好好学习。而货拉拉事件就像是新年的第一响,在声讨货拉拉的价值观之外,我们不妨也来盘点一下,互联网危机公关中的学霸和学渣们。

01“土老板”辛巴VS“文化人”罗永浩

一个快手“一哥”,一个抖音“一哥”,虽然两者带货量级没法比,但一前一后遭遇造假风波,辛巴就像一个“一个暴躁的土老板,并没有准备好跟外界的一切接触”,而罗永浩的处理方式却让其粉丝更加死心塌地大呼“负责到底,老罗真男人”!

当然,还是那句话,底层原因是价值观,于是在危机公关的处理上显现出了这样的差异。

面对职业打假人的质疑,辛巴团队的态度极其强硬,他们首先在直播间公开展示了这款燕窝的质检报告,还做了一个小实验,证明了产品不是假货,是所谓的“真燕窝”,并公开表示“倾家荡产也要告对方诽谤”。

面对用户的质疑,罗永浩是这么操作的:

首先,当即召回了5件产品送到专业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为“非羊毛制品”,也就是说,罗永浩,真的卖了假货。

其次,态度非常诚恳,主动承认售假,并且对消费者进行3倍赔付。据悉这款羊毛衫在当时直播时的售价为79.9元,按2万人购买计算,销售总额约为160万元左右,三倍赔付总额应该在480万元左右。

最经典的则属罗永浩的声明,堪称教科书级别。

将两个案例进行比对,最大的差异点在于以下三点。

1、擅长谈情怀的老罗面对质疑,不谈情,用事实说话;而一贯“表演型人格”辛巴则叫嚣大于一切。

2、老罗第一时间认错,真诚的态度呼之欲出;而辛巴坚持燕窝绝对都是正品,但是紧接着就被实锤,才主动认错并三倍赔付,但由于之前的叫嚣过于夸张,大多数人只记住了辛巴的“百般抵赖”,鲜少有人记住“三倍赔付”。

3、价值观、价值观、价值观!

于是,我们看到最后的结果:辛巴被快手封了60天,赔了6000多万,错过了春节档;而罗永浩反而更火了。

02

“伪君子”拼多多VS“真小人”蚂蚁金服

老罗案件其实是给所有危机公关提了个醒:还原事实,承担责任,积极整改,其实就是最大的捷径,但偏偏有人不懂这个道理。

2021开年的第三天,我们就迎来了新年第一“爆”,拼多多旗下多多买菜业务女员工,年仅23岁猝死。该承认的不承认,满口胡言的狡辩,让拼多多难以抽身。

1月3日有用户在知乎爆出张x霏猝死事件后,在知乎微博小范围发酵,而后引起轩然大波来自于拼多多知乎官方账号的一段评论,将这起事件顶到风口浪尖。

但拼多多似乎未在此时中获得教训,反倒上演了一场“自导自演”的大戏。

先是称知乎账号被盗,该贴并非拼多多回复;

在知乎发布声明:拼多多认证账号真实信息无误之后,拼多多发表二次声明,表示该评论为外包人员回复,属内部管理问题,不代表拼多多真实的价值观;

在拼多多极力证明自己价值观时,并未有一句提到如何处理张x霏案件。

这样一来一去的拉锯战,将拼多多“伪君子”的面目完全揭开,在我们看来,虽然事件的性质不同,但是蚂蚁金服的“真”值得拼多多学习。事实上,阿里系一直不断强调和输出自己“真”的价值观,得以在蚂蚁金服上市,直接影响公司前景和未来的大事件上,蚂蚁金服给出的态度“真实”。

由于国内金融环境、政策的一系列变化,在蚂蚁科技临上市前,上交所公告称,暂缓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随后,蚂蚁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同时进行的H股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版上市亦将暂缓。

事情一出,蚂蚁科技执行董事长井贤栋发布声明,第一承认事实,第二承担责任,将尽快公布退回申请股款的详情,均指向了“真”。虽然该公告被网友指出是在“慌张”下所写,错别字都未来的急检查,但也是这样的“慌张”,让蚂蚁事件,小范围波动后便平息了。

毕竟网友们不是傻子,真假与否的判一目了然。对此二者,“真”与“伪”的结局一看便知。

03“血泪教训”滴滴VS“死不认账”货拉拉

如果说,辛巴犯的错误是直播电商兴起以来,顶级主播第一次遭遇打假风波,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因为没有经验,给自己点了一串又一串雷,那么此次货拉拉事件,明明有前车之鉴摆在眼前,开卷考试最后还落了个满盘皆输。

同样都是从事“运输”行业,同样都是涉及到关乎“性命”的大事,在货拉拉之前,滴滴已经用自己的“血泪教训”为“运输安全”淌出了一条路。

虽然这个“学霸”早年也是一个“大学渣”,从一开始对顺风车业务的束手无措、无从下手,被人一次次抨击、一次次纠正自己的价值观中,滴滴终于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2018年5月-8月,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滴滴连续发生两起命案:5月5日,一名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被司机残忍杀害,8月27日,温州女孩赵某,被顺风车司机性侵后杀害。

接二连三的“人命官司”让全网对滴滴开始了口诛笔伐,第一次事件暴露了滴滴的安全机制,二次事件则指向了更大范围内的管理层问题,三个月没有进行即时整改,纵容、客服回复慢,导致悲剧再次发生。

彼时滴滴要面临的舆论压力,堪称“货拉拉+瑞幸”,在这样的情形下,滴滴几乎给出了教科书式的处理方式:

1、第一时间最高管理层向公众道歉,积极配合警方抓捕:事情发生的第三天,滴滴创事件兼CEO程维、滴滴总裁柳青对外公开发道歉信,信中写到“因为我们的无知自大,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伤害”,彼时有传闻,柳青亲自向受害者家属进行道歉,表达诚意;

2、下线顺风车业务进行安全调整:屡屡出事的顺风车业务,一瞬间成为舆论最大的矛头,在公开信中,滴滴表示“顺风车业务模式重新评估,在安全保护措施没有获得用户认可之前,无限期下线。”以保证用户安全;

3、除问题业务外,滴滴所有出行业务进行安全整改:包括产品内“一键报警”,乘车时全程录音录像、加强司机审核标准、司机出车前刷脸认证、以及与各市公安局进行合作,在车上录制语音提醒等等。

滴滴案件,表面上看是滴滴处理危机公关能力的进阶,本质上其实是价值观的转变,而货拉拉此次的表现,正如前文所说,并不是危机公关处理的不够好,而是底层价值观的扭曲。

面对着曾经的教科书,货拉拉似乎没有从中学到任何有价值的经验,哪怕是照抄,都不会落得众人踩的下场。

怪不得黑格尔曾说:历史给人的唯一教训,就是人们从未在历史中吸取过教训。

哪怕学霸们已经给出了正确答案,在不同企业价值观的过滤下,也终会导向不同的结果。如果还有危机公关处理的“学霸”我们没有收录,欢迎大家留言点名表扬它!

作者:十三l

文章来源:产业新经济(ID:yinghoo-tech),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49VLUJUMU-_IhTR5TUQ6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货拉拉

相关文章

  • 三问货拉拉,同城货运平台上市背后的三个疑点 | 港股观察站

    文/四海出品/节点资本组有一家公司在过去几年多次被传上市,每次官方都会辟谣,今年3月,这家公司终于递交了招股书,它便是拉拉科技,公司旗下的“货拉拉”是同城货运行业的龙头。在货拉拉的招股书中,“全球闭环GTV最大的物流交易平台”和“2022年首次实现盈利”格外显眼。其中,前者说的是公司的市场地位,据弗

    标签:
    货拉拉
  • 货拉拉上市,博一个必胜“棋局”

    作为同城货运行业第一货拉拉,也与其他企业不同。

    标签:
    货拉拉
  • 货拉拉入局同城配送,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同城配送赛道再添新玩家。3月7日,货拉拉官方开始招募跑腿骑手。据官方介绍,货拉拉同城配送为一对一即时配送,可配送文件、鲜花和生鲜等物品,首批将于今年4月中旬在上海、广州、深圳率先试点。在招募骑手方面,货拉拉表示自开城后到7月31日期间,注册骑手无需缴纳押金和培训费,不强制购买骑手装备,期间订单不抽取

    标签:
    货拉拉
  • 滴滴货运、货拉拉、快狗打车等8家公司被约谈提醒

    约谈提醒指出,近期货车司机集中反映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随意调整计价规则、上涨会员费,诱导恶性低价竞争,超限超载非法运输等问题,涉嫌侵害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引发货车司机普遍不满和社会广泛关注。约谈提醒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举一反三,立即进行整改。

  • 司机、顾客、平台三方利益,货拉拉能否找到平衡点?

    未来货拉拉在进一步提升大车车型设施覆盖度及加快城市扩张的同时,公司或能在跨城业务上寻得第二增长曲线;这时候,货拉拉离上市,或更近一步了。

    标签:
    货拉拉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