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童程童美“名师养成记”:从大学生到少儿编程优秀讲师的蜕变

 2021-03-04 11: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事少儿编程教学工作3年,累计授课学员超过200人,摘得16枚机器人赛事奖牌,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等级考试通过率达98%,在童程童美的平台上,杨跃用3年时间,完成了从大学生到少儿编程讲师的身份转变。

童程童美是目前国内知名的少儿编程教育品牌,在国内拥有230多个线下校区,遍布50多座城市,超过12万3-18岁学员在读,课程内容覆盖图形界面编程、人工智能编程、智能机器人编程、软硬件编程、算法编程等。

提起少儿编程教育,媒体如今开始认可这将是一个蓝海市场,但也认为师资力量不足将是制约其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去年12月,教育部在表示要“将编程教育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的同时,也表示要“培养培训能够实施编程教育的相关师资”。

少儿编程机构缺师资是公认的,杨跃当初是如何加入的童程童美?很轻松吗?

“老讲师”也要经历一个月的“魔鬼培训”方能上岗

“即便我在加入童程童美之前已经有了近一年的工作经验,我也在入职之后经历了长达一个月的培训,才正式开始授课。”杨跃说道。

2018年,杨跃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机器人和自动化相关专业的他,对乐高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在大四实习时找了一家小型的机器人编程培训机构,踏入了少儿编程这一领域。

杨跃家中的乐高

“这期间,网上一篇文章吸引了我,讲的是WRO比赛足球机器人的设计方案,后来我才知道这是童程童美的机器人课程研发负责人写的。”杨跃表示,“但当时我在的那个小机构,没有带学员参加这些国际级别机器人比赛的机会,所以在实习期结束后,我决定加入童程童美。”

本以为有一年的同类工作经验,加入童程童美后应该直接上手一帆风顺,没想到入职后第一个月完全是在“煎熬”中度过。

“第一周完全是培训,课程内容、儿童心理,内容非常多。”杨跃第一次发现,少儿编程不仅要懂编程,还要懂教育,懂心理。第二周,杨跃才开始进入体验课试讲阶段,没有家长和学员,只有教学主管、校区负责人、集团教研,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听他讲体验课,不断提出新问题,指出新的不足,不断改善改进讲课细节。

“熬过了体验课试讲,我终于见到家长和学员了,但这个时候讲的还是体验课。”杨跃介绍道,“总体算下来,入职之后差不多用了一个月时间,我才开始正式给学员讲课。”

“对我这样的曾经有工作经验的讲师来说,空杯与归零心态十分重要。”杨跃总结道,“不是说要否定以往的经验,而是要用放空自我的态度,去感知新的平台,融入新的环境,体验新的事物。”

有一年工作经验的“老讲师”,尚且要经过长达一个月时间的培训学习才能开始正式授课。据了解,对没有经验的新人来说,他们需要经历多轮选拔,方能开始接受童程童美的入职培训,通过培训考核,才能获得练习授课的机会,直至通过最终考核才能够正式上岗授课。并且,此后每半年,讲师还要接受进阶考核,持续提升授课能力。

三年带教200名学员:小班课效果更好

虽然第一个月有点“煎熬”,但在童程童美的平台上,杨跃也收获了很多:累计200多名带教学员,16枚机器人赛事奖牌,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等级考试通过率98%,担任WRO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大赛裁判等等。

“三年带教200个学员,这个数字不是越大越好。”杨跃解释道,“因为机器人编程课程是有时间跨度的,理论上你在三年里带的学员完全有可能是同一批人。”

“而且我们童程童美的机器人课程都是小班课,因为人太多的话老师就照顾不过来,我们必须要保证每一位学员的学习过程都在自己的视线当中,要了解每一位学员的进度和水平。”

杨跃介绍表示,在入职培训时,他们了解到,仅通过听讲与阅读进行学习,学习吸收率不到10%;通过演示与讨论进行互动式学习,吸收率在30-50%;而边做边学的项目式学习吸收率则高达70%。

杨跃上课现场

因此,在教学时童程童美的讲师格外注重互动,以提高学习效率。包括在进行线上直播课时,童程童美也坚持小班直播,其目的也是为了保证线上学员与学员、学员与讲师之间的互动。

“这是一对一授课、录播课,以及大班课都不能实现的。”杨跃补充道。

机器人赛事让学员更成熟,坚定孩子勤奋大于天赋的成长理念

赛事也是童程童美的一大特色,据报道,自成立至2020年底,童程童美共有超过30000名学员参加过各类科技赛事,其中282支队伍晋级国际赛,2472人获得国家级奖项,537人获得国际级奖项。这其中,就有杨跃带教的学员。

“机器人赛事非常考验队员们的沟通协作能力,可以培养学员的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杨跃介绍表示,“我带过的学员中有一对姐弟,以前经常吵架,但他们俩在组队参加了去年的VEX比赛后,迅速成长了起来,不仅获得了二等奖,姐姐也不再向弟弟发火,弟弟也变得沉稳起来。”

2020年杨跃带队参加国际VEX机器人比赛

在三年的授课过程中,给杨跃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另外一个学员,他曾经拿过RoboRave亚锦赛的冰壶项目冠军。

“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成绩,所以这个学员在老师、家长们‘你真是天才’的夸奖中,有点迷失方向了。”杨跃说道,“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在之后参加的比赛中,成绩很一般。”

这不是一个传统的“骄傲使人落后”的故事,在杨跃的介绍中,这实际上是教育方式的问题。

童程童美线上运营官唐晓澜在一次演讲中表示,“我们不建议在孩子取得成绩后夸奖他是天才,这是一种固定型思维模式,一旦遭遇一次失败,就很容易产生自己不具备这项天赋的情绪。”唐晓澜表示,“我们希望用成长型思维模式来教育孩子,你的成功源于你的努力,今天的失败源于你近期成长不够,下次努力,一定能获得成功。越努力,越成功,越自信。”

杨跃改变了教育方式、细节到对学员的鼓励措辞,这位学员很快走出了失利的阴影,在去年的VEX比赛中拿下了季军。不仅如此,他开始相信勤奋的力量优先于天赋,每次来上课到得比老师还早,也帮助照顾同组的同学。

杨跃可能只是童程童美1000多名全职讲师的一个代表和缩影,用杨跃自己的话来说,自己在童程童美的平台“只是中上,算不上最优秀”,但从杨跃入职后的“煎熬”、带教取得的成绩、言谈之中透露出的教育理念和对教育的认知,无疑童程童美对师资力量的重视已不局限于教学本身。

“我们的每一位讲师都通过了严格的选拔,他们每个人都拥有丰富的‘专业+实战+理论’能力。”童程童美首席教育官孙莹表示,“少儿编程教育是在帮助中国孩子打开通往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创新力和专注力的大门,这不仅关系到孩子们的未来,也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未来。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加不敢有丝毫疏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少儿编程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