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短视频 >  正文

Coupang上市:韩国人打造主播更专业?

 2021-03-15 09:08  来源: 壁虎看KOL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北京时间3月11日,韩国最大的电商平台Coupang(中文名:酷胖),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CPNG”。

根据相关消息显示,Coupang发行价35美元,开盘价63.5美元,开盘后股价一度涨到69美元,市值也一度超千亿美元。当天收盘价49.25亿美元,市值达到了844.71亿美元,超过了半个京东(市值1408.56亿美元)。

截止到2018年,Coupang的注册用户就已超过2500万,日活移动用户已超过250万,韩国人口近5000万+,APP的下载量超过了韩国人口的一半!,注册人数和日活用户是韩国第二大平台的三倍。

Coupang的地位相当于韩国的亚马逊,而他们的物流模式则是和天猫类似,“Coupang Fresh 黎明快递”可以确保消费者半夜下单的产品在早上7点送到。

目前,Coupangy也在试水直播业务“Coupang Live”,相信在不久之后,韩国也将进入“主播带货”的时代。

作为全球知名的“偶像工厂”,凭借韩国的造星能力完全可以造出“超级主播”,说不准在不久的以后主播也将成为和偶像艺人一样的职业,大家喜欢的韩国艺人明星可能也会来到直播间带货。

说起艺人做主播,韩国说不准真的比我们还专业。

01 成熟的偶像艺人产业,K-POP文化成功输出

说到韩国,除了老生常谈的“朝鲜族文化”,更让大家津津乐道的是韩国的造星产业。

从上世纪末开始,韩国开始输出K-POP(Korea-Pop),说白了就是韩国的流行音乐,包括有舞曲、现代节奏蓝调、流行电音、嘻哈音乐等。是在韩乐的基础上大量混入黑人街头hip-hop的音乐风格。

并且在上世纪末开始推出K-POP组合,比如曾经的徐太志和她的孩子们、SES、FIN.K.L,到后来的少女时代、T-ara、EXO,再到现在的TWICE、Blackpink、Gfriend等,K-pop文化已经盛行了20多年。

在K-POP盛行的这些年中,韩国从星探再到最后的出道偶像,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如果你是素人,想要成为偶像出道,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要被星探发现或者通过演艺公司的面试成为练习生。

然后就是无休止的练习、包括声乐、舞蹈、身材甚至表情都有专门的老师训练。

无论公司大小,每个公司都有多位练习生,大家一起练习,一起竞争最后的出道名额,是朋友也是对手。而且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训练生的考核,如果考核不通过直接走人。

就这样经过长时期的训练和淘汰,公司才会选出最终的出道组准备出道。

进入出道组并不意味着最终会出道,可能还会遇到很多额外的情况,比如TWICE在出道之前,由于宋妍霏的受伤,组合出道计划落空,不得不举行选秀选择成员重新组合出道。

很多被淘汰的练习生会再选择其他公司进行训练,争取出道的机会,很多小公司出道的组合成员曾经都是大公司淘汰的练习生。

严格的出道程序,选出的练习生水平很多都是“吊打”内娱,开麦唱跳完全在线(至少火起来的组合都比较抗打)。

在严格的训练体系之外,韩国形成了完整的艺人产业。

从艺人出道前的星探、训练到出道后的造型、歌词、舞曲、编舞、服装、造型,再到我们看到的节目、打歌舞台、活动物料等都有专业团队把持和制作。

出道之后,公司会有运营和营销团队想办法提升组合的知名度,也会联系相关的大粉丝和站姐等,成立专门的后援会,帮助自己偶像控评、打投。

没错,饭圈文化就是K-pop的产物之一。

在长达20多年的发展之后,韩国的资本也早已入局娱乐产业,很多公司的背后都有韩国知名财阀的股份。

韩国公认的三大演艺经纪公司:SM、JYP和YG也已经成为了K-pop文化输出的阵地和代名词。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韩国的偶像产业走在了全球的前列。

在当今韩国电商最大平台上市之际,以后极有可能会有大家喜欢的偶像进入直播间。

为目前已经十分成熟的韩国偶像产业增添新的活力。那时,直播间将真的成为大家追星的重要“战场”。

02 追星新战场,韩国带货直播也将“星光璀璨”

在K-pop盛行的几十年里,韩国偶像文化早已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全民正式开始热议偶像产业话题的是2018年的两档选秀节目:《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

曾经在韩国最大娱乐公司SM,以EXO团体出道的张艺兴和黄子韬分别担当了两档节目的“发起人”,正式掀起了中国的偶像热潮。

这两档节目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也有很多优秀的练习生,两档节目最后出道的男团Ninepercent和女团火箭少女101至今都不少秀粉认为是内娱组合的天花板。

时至今日《偶像练习生》更名为了《青春有你》,《创造101》改名《创造营》,每年都会定期播出,成为了大家娱乐冲浪的一部分。

其实这两档节目的原版就是源于韩国的选秀节目《Produce101》系列,该节目推出的组合全部火遍亚洲。

虽然在去年爆出了造假新闻,相关的节目制造人走上了 “监狱路”,但是大家的追星的热情丝毫不减。

在Coupang上市的同一天,目前仅剩的还在开展活动的produce系偶像组合IZ*ONE宣布将在4月合约到期之后解散。

不少韩国粉丝表示*,要求组合继续活动,期间组合中的人气选手来自日本AKB48的次时代的希望宫胁咲良要加入韩国公司的消息更是在全网引起热议。

已经创造出完整偶像产业的韩国,俨然已经成为了“全员追星”、“全民出道”的国家。偶像产业甚至也成为了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Coupang作为韩国最大的电商平台是以物流和服务出名的,在当今我们中国直播带货大火的情况下,Coupang也已经开始试水直播带货,看准了市场。

即使还在测试阶段,但是有我们国内电商平台在前,如果Coupang可以把韩国本土的偶像文化融入其中,让当红偶像来到直播间,带货的场面必将十分的火爆。

这不仅仅是个设想,偶像来到直播间带货对于偶像和平台来说都是十分利好的。

因为,偶像产业和直播技术成熟之后,流量问题必然困然Couopang,,这是也我们国内电商平台在大面积开展直播带货业务之后面临的最大痛点。

在高人气的偶像引入Coupang之后,平台的直播间内将涌入大量的粉丝,这样为创造高额的GMV提供了大量的潜在用户。

通过偶像自身的人气和流量,为带货带来了站外流量,拓充了流量池,解决了流量不足的问题,这是也所有直播带货平台最大的问题。

在专业的偶像团队把持操作之下,直播间极有可能成为偶像活动的重要场所,和日常的打歌舞台和综艺节目一样融入追星粉丝的生活中,进而培养了粉丝的追星习惯,进行进一步的转化。

有了成熟偶像产业的支撑,对于Coupang来说,打造出头部明星主播也不是难事,甚至他们的主播还会活跃在综艺和各大节目之中,成为新的偶像种类,很多昔日偶像也有可能会再次翻红,说不定你的偶像将成为韩国的“薇娅”和“李佳琦”。

在直播带货的浪潮席卷全球的过程中,韩国再次步了中国的后尘。

目前Coupang的中国业务主要是集中于把中国的产品卖给韩国用户,倘若直播带货可以做起来,我们不排除Coupang会把业务拓展到中国,届时将是一场“多国杀”的大戏。

到那个时候,我们思考的问题极有可能会变成:究竟是我们直播带货鼻祖们的实力更强,还是偶像们的带货号召力更大?

作者:仙男Ares

文章来源:壁虎看KOL(ID:bihukankol),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Zx1XIXUSw8cQ3eXJjTdrA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主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