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ASML光刻机会不会死在华为手里?

 2021-03-15 15:55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中国技术突破到哪一步了,现实的ASML就卖什么水平的光刻机给我们,这让我们可能一直落后挨打,受制于人,不能从根上解决中国智造的超越难题,华为光芯技术的突破或许可以绕开ASML光刻机——题记

荷兰ASML终于同意把光刻机卖给中芯国际了,让业界和关心中国产业的人长舒了一口气,以为中国芯片产业的曙光来了。

这个买卖是解决了中国芯片产业的部分问题,但不是全部问题,更不是先进的问题。ASML卖给中芯国际的是DUV光刻机,而不是更先进的EUV光刻机。换句话说,DUV光刻机可以帮助我国芯片产业解决14nm纳米以上芯片的生产,而更先进的14nm以下芯片的生产,如7nm、5nm以及以后更先进的3nm、2nm芯片的生产都没有解决。

落后就要挨打。这种局面可能会导致我国芯片生产以及相关制造产业一直受制于人。要从根上解决问题,推动中国制造的产业升级,还是要我们自己解决芯片生产,最好不要依靠ASML的光刻机。

即使是ASML卖给我们光刻机,也是源于两个因素:一是DUV光刻机已经落伍了,再不卖出去就成库存了;二是中国自己已经解决了14nm光刻机的研发生产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ASML十分现实,我们攻克了什么技术,ASML就卖给我们什么水平的光刻机;要ASML卖给我们领先的EUV光刻机,就得等到我们自己能攻克了这个技术才行。

所以,即使ASML卖给我们光刻机了,我们也不能停下脚步,解决光刻机的自主研发,一刻都不能懈怠。光刻机是卡脖子的关键,华为手机的遭遇就是一个血的教训。

最近,受害最深的华为传来了让人振奋的好消息:华为公布了光计算芯片专利,在武汉的华为光芯片工厂封顶,任正非表示要在英国投资建设初步容纳7500人的光芯片工厂。

这些消息只有一个意思,那就是绕开ASML光刻机的华为光芯片已经呼之欲出,即将投产了。据有关分析,光计算芯片是利用光折射原理实现的一种新型芯片,拥有更高的算力和技术要求。从原理上讲,是将传统芯片的电信号改换成光信号,通过光源阵列的光来发射信号,从而完成算力传输,达到取代传统芯片的目的。有懂行的专业人士甚至乐观地估计,如果这项技术成真,其算力将是传统5nm芯片的上千倍。

如此以来,华为面临的芯片问题不仅迎刃而解了,而且还可以弯道超车,继续领先世界了。只要华为光芯片面世了,中国的芯片技术就实现了跨越,届时荷兰ASML的光刻机就成了一堆破铜烂铁。

很多人都怀疑华为光芯技术,认为芯片生产要绕过ASML光刻机不可能,要实现中国芯技术领先世界不可能。但高飞锐思想宁愿相信,因为华为很多技术都领先世界了,多年来华为申请专利都是世界第一;在5G技术上,华为不也是帮助中国站在世界前列了么——这也是华为被围堵的真正原因?

华为是个创造奇迹的企业,有雄厚的技术积淀,卓越的创新能力,每年投入上千亿资金放在科研创新上。既然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都说话了,就应该离生产和面世不远了。任正非在接受BBC采访时说:“我们现在已经能够做出800G的光芯片,全世界都还停留在400G光芯片的研究上,美国更是遥远”。

芯片生产不一定要有光刻机的,只不过我们暂时没有找到和突破而已。任何技术,无论有多先进,从来不是只有华山一条路,而是有很多种替代的可能。技术革命的必由之路,就是一种更先进,更简单的解决方案替代原来的方案。在光技术上,华为拥有其他企业无可比拟的优势,相信华为的光芯技术不是痴人说梦,不是海市蜃楼。现在ASML利用光刻机技术协助真凶卡我们脖子,将来灭掉ASML的,可能正是中国企业,尤其是华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芯片
华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