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特斯拉为什么不上315?

 2021-03-17 10:44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业以来,315晚会是我每年的必跟选题。

热度够,关注度大,视角天然聚焦,同时还保证政治正确。

跟的时间长了,难免也总结出一些经验规律。不一定对,但把思路分享给大家。

“315”的使命

经观察,315晚会所曝光的企业里,有着明显的固定类别,尤其是在最近两三年里,这些类比中是一定会有代表出场的。

分别是“食品安全”、“科技狂奔中的危害”、以及“传统燃油车问题”。

“食品安全”是守底线。

2021年“又见瘦肉精”,2020年“过期汉堡王”、2019年“辣条”和“土鸡蛋”、2018年“香精勾兑营养饮品”、2017年“日本核污染区食品和喹乙醇瘦肉精”、2016年“饿了么黑心作坊”......

每年都有,一定要有。

有人说这么点小事,翻来覆去说,有意思吗?

我觉得很有意思。

对民生来说,食品安全就是最大的事。

就是要翻来覆去的讲。大问题抓完了抓小作坊,小作坊抓完了抓供应链,抓卫生,抓添加剂,抓工序流程。

这是就底线,是警告,是监管压力。

每年拉出来鞭打,你以为打的仅仅是辣条吗?

不厌其烦地施压,是把压力打在了每一个想在食品环节投机取巧的人心中,进而在所有从业者潜意识里烙下一个钢印:国家抓得很严,不容侥幸。

“科技危害”是踩点刹。

这些年,我们在互联网科技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方面发展得非常快,这是我们整体的选择。

在发展初期,监管往往方面会采用一种宽松的态度,尽可能多地让企业去试错,因为所有人,包括监管本身都不知道,这片试验田里究竟能长出什么。

但试错不意味着绝对放任,在整个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不法分子,在巨额利润的趋势下,一脚踩进民众的禁区里。

具体来说,主要就是隐私保护、科技诈骗、金融安全、数据造假等多项问题。

2021年“人脸识别摄像头”,这背后是AI识图的发展和隐私保护的矛盾;

“个人简历信息泄露”,三五年前业内还在讨论卖简历是不是一个可行的商业闭环,不然你让这些互联网招聘公司吃什么?

但随着时间的发展,也已经基本上形成了行业共识,并在这次315晚会上一锤定音。

360虚假医疗广告——谨防利用科技作恶。

2020年,“趣头条广告藏猫腻”,“手机软件藏窃贼”,分别对应科技作恶和隐私保护。

2019年,“缺德的智能骚扰电话”,这背后是AI语音合成技术;

“银行卡闪付安全问题”,“714高炮”,对应着金融安全和P2P。

2017年“互动百科垃圾广告”、2016年“吸话费恶意程序”、2015年“免费WiFi窃取信息”......

同样也是年年都有。

这两年,每次做315选题的时候,总是会听到一些声音,说什么“太敷衍”、“忘记初心”、“商业化痕迹重”等抱怨,然后罗列一大通自己觉得应该上315的事情,用以佐证其观点。

“315是一座丰碑,在过去是正义、勇敢、责任的化身。如今却xxxx,不禁令人感到痛心失望。”

这些套词几乎每年都一样,换一批热点事件就又是一篇大稿。

我是顶烦这些左派作者的。

315晚会是一年一度的重磅警告,是监管威慑,是政治力量,是悬在每家企业头上的达摩斯之剑。

今年要砍谁,不砍谁,背后都是有着非常深远的政治考虑。

它不是你家点菜,按自己口味在那咔咔摆盘儿。

还有人拿315像春晚来说事儿。

您才知道吗?

对央视来说,商业性和大众满意度永远是第二条线。

众口难调是必然的,而守住第一条线才是它最大的历史任务。

六公主负责哄你们开心就得了,其他的几位弟兄,包括2套,肩膀上都各有各的使命。

特斯拉的任务

“传统燃油车”问题,我们单列一章来讲。

此次315后,“特斯拉”没上成了最大话题。

要知道在315临近期间,特斯拉因“刹车失灵”、“失控”、“突然加速”、“甩锅国家电网”等多项案例被报道,并长期霸榜微博热搜。

网友认为这件事肯定会上315晚会,但最终结果却不像各位想象中那样。

以下观点仅代表我个人,与本人供职单位无任何关联联系。

新能源汽车的行业繁荣,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不容有失。

于公,在日益剧增的环保压力和全球责任下,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政体的共识,也是大势所趋。

2020年9月22日,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1年3月5日两会期间,总理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新能源汽车,将是这一宏伟蓝图中的重要抓手。

于私,汽车行业作为高利润、高就业拉动、高供应链密度的大制造业,于一国经济来说有着极为重要的龙头拉动作用。

历史中,从美国到日本,均在其最为辉煌的时期,伴随着国内汽车行业强盛。

然而,汽车的核心技术在于发动机,变速箱,汽车底盘等。这些技术需要长时间积累,中国企业需要慢慢追赶。

电动化的浪潮改变了一切。

电动汽车的核心是电池,电机,电控,这些东西起点才刚刚开始,并且更新换代很快,不存在难以追赶的差距。

同时产业链也更加开放的,相关车厂可以随时买到产品零件并加以改良,迅速做出一流的产品。

新能源汽车的弯道超车,是我们在生态环保、高端制造、内外双循环这三面旗帜下的重点战略着力处,有着非凡的历史意义。

在此前的一篇文章中我们曾详细论述,如今,汽车行业的主要矛盾依然是燃油车与新能源的物种矛盾。

据报道,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全球新车销量的占比仅有3%。

从特斯拉到“三傻”到百度、比亚迪等相关造车企业,其实目前都只是在这3%的市场份额里折腾。

特斯拉是外企没错,但眼下,我们更需要其以行业龙头的姿态,大刀阔斧地向着传统燃油车冲锋,进而引领整个行业。

在这样的视角下,特斯拉是新能源内部矛盾,而燃油车与新能源,则是敌我矛盾,有着明显的主次关系。

此次特斯拉没上315,很多人说什么资本的力量,公关的成绩。

我是觉得很可笑。

资本从来没有这个力量,特斯拉公关的能力也没能大到这个程度。

在新能源汽车崛起的道路上,在扫平道路,探究技术,规避大坑,培养市场,完善供应链体系等事项上,特斯拉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狭义乘用车总共销量约2000万辆,真正私人购买的新能源乘用车只有46.4万辆,剩下的全是燃油车。

狡兔还没有死,飞鸟还没有尽,特斯拉还有用。

在这个节骨眼上,大肆宣传特斯拉的失控、失灵、自动驾驶、续航等问题,极有削弱潜在新能源车主的购车意愿,严重打击相关的市场积极性。

2021年,315晚会曝光,“福特汽车变速箱生锈”,“英菲尼迪变速箱故障频发”;

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没完没了的变速箱故障”;

2018年,“大众途锐发动机进水”;

2017年,“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4S店:小病大修牟暴利”,“路虎成为拦路虎”;

......

燃油车的问题和特斯拉的问题,都是真实存在的问题。

左派作者所心心念念此次315晚会没提到的问题,也是真实存在的问题。

但315只是一个工具,一个方向性的态度传达。

它不可能穷举所有的消费痛点,也不按照流量热度和问题的猎奇/新鲜程度来取材。

当一个工具的影响力过大时,如何使用就有了别样的意义。

比如当敌我矛盾解决(燃油车彻底式微),新的敌我矛盾出现后,特斯拉一定有机会登上asdsafdsaffdsfgfgfgg#@¥g、

我是说,我们全身心拥护公平自由的市场竞争,并反对一切不合法的场外干预(微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特斯拉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