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电商三强周期性涨跌的启示:美股投资风格正发生积极转变

 2021-03-18 20:0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开年以来,美债收益率迅速反弹,对国际资本市场定价带来扰动,这对美股市场中的成长股估值也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在短短不到一个月,过去一年表现强劲的成长股纷纷从高位回撤30%,二月份也成为自互联网泡沫破裂以来成长型股票表现最差的一个月。抛售成长股,买入价值股,同样的波动在港股和A股也在上演。

几乎在同一时间,中概股两大电商平台京东和拼多多公布Q4财报后,股价都迎来暴跌。对成长股估值泡沫破灭的担忧,逐渐开始让投资者变得风声鹤唳。

京东和拼多多相继被抛售,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京东和拼多多两家公司很好的向外界展现出了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拼多多Q4营收同比增长146%至265.477亿元;京东Q4营收同比增长31.4%至2243.28亿元。电商平台们的规模效应进一步凸显。

数据华丽,但股价走势却并不让投资者感到惊喜。财报公布当天,京东股价从盘前涨幅12%迅速跳水,最终收涨不到1%,紧接着的第二个交易日再跌6.65%;另一边的拼多多也是低开低走,最终收跌7.1%。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跌幅建立在两家公司已跌入技术熊市的基础上,被资本市场阶段性抛售成为事实。

有意思的是,在两大电商平台股价走势处在弱势的情况下,阿里股价却迎来了触底反弹,并在拼多多财报暴跌当天,呈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当日收涨2.82%,紧接着第二天的港股市场,涨幅又一度接近7%。“卖出拼多多,抄底阿里”也成为雪球富途投资者新喊出的一个口号。

抛开黄峥离职、投资新业务和反垄断监管等因素,两大电商平台增收不增利是股价下跌的直接诱因。京东Q4经营利润表现并不理想,5.9亿元低于市场预期的8.5亿,相比去年同期的5.1亿增幅并不明显,经营利润率只有区区0.3%。拼多多则因为加注社区团购业务,Q4净亏损高达13.6亿元,远超市场预期的亏损7.18亿元。

亏损增加,盈利减少,对京东和拼多多的投资者来说,其实并不陌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投资者都曾经历过类似的阶段,但股价却是亏损越多增长越快,如今市场却给出了不同的态度,这背后的变化值得我们深思。

电商股被抛售并非个例,美股投资出现风格转换

电商是去年美股市场表现最好的板块,拉丁美洲的MELI、非洲的JUMA、东南亚的SE,以及美国垂直电商巨头ETSY、CHWY、W、FVRR,涨幅翻倍的比比皆是,即使是最大的电商巨头亚马逊也有惊人的86%涨幅。至于拼多多和京东,股价涨幅则分别高达370%和150%,成为中概股的优等生。

支撑这种涨幅的是高增速。由于疫情造成的社交隔离,2020年的线下实体遭到了毁灭性冲击,但电商却迎来了表现最好的一年。以美国市场为例,电商在5月~8月的渗透率增长,超过了过去十年之和。中国的电商渗透率也进一步提升,呈现逆势增长。

2020年也是成长股史诗级的一年。疫情影响下,电商、SAAS、流媒体等成长股板块均获得高速增长,股价也是动辄翻倍。但后疫情时代的增速放缓也成了残酷的现实,电商遭受实体零售复苏的影响,SaaS则面临远程办公需求的下滑,流媒体也因为社交隔离取消遭遇冲击。

拼多多和京东遭受资本市场抛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四季度,京东交出了一份增收不增利的成绩单,营收增速更是下跌至30%附近。拼多多的用户增长故事,实际上也阶段性的告一段落。如何继续保持营收的高增长,这是两家公司当前所共同面临的问题。

事实上,对成长股增速放缓的担忧,已经成为当前投资者的梦魇。今年2月的板块轮动,成长股迎来了自2000年科网泡沫破灭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这也是价值股相对成长股表现最好的一年。近几周来价值股更是连续吸引资金流入,吸引了超过1000亿美元。

这其中唯一的变量可能是芯片板块,芯片板块能够继续保持增长,更多是得益于芯片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万物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PC、智能汽车、5G基建等需求的爆发,芯片产业不仅没有放缓,反而进一步增速提升。

美债收益率的周期变化,成长股遭遇资产重估

这就是当前的一个事实,科技股板块的分化,除开对增速的担忧,更有对盈利增长的憧憬。芯片板块之所以大幅跑赢电商、SaaS、流媒体等板块,背后另一个重要驱动因素是市场开始更加关注盈利能力,而不是相对较虚幻的营收增长。

关注盈利增长也成为当前美股投资最重要的一条隐藏主线。阿里和拼多多、京东股价走势的分化,恰恰印证了这个变化。中概股电商三强,无论是拼多多还是京东,虽然眼下营收增速仍然很快,但盈利能力都没办法和阿里比,阿里也具有更稳健的盈利增长,尤其是阿里云在四季度首次实现盈利,而这也成了资本市场迅速改变态度的重要诱因。

进入2021年,影响最大的一件事就是拜登政府的1.9万亿刺激计划,这迅速推高了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 投资者也纷纷涌入原材料、大宗商品、消费品和工业品等行业,并推高相关板块的价格。利率的上涨大幅提升了借贷成本,也极大的带动了银行业的发展。

价值股复苏在2021年已成定局,而成长股被抛售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得益于强劲的长期增长预期,科技公司常被称为成长型股票,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价值型股票因业务风险较高而以较低的估值进行交易。当利率下降时,经济增长通常处于低迷状态。

这就让诸如Netflix 之类的成长股看起来更安全,因为它们得益于互联网的流行趋势,而不是跟随经济周期的起伏。相应的,与石油需求相关的埃克森美孚等公司看起来就风险更高。这正是危机后货币宽松时代的估值呈现方式——成长股的长期利润以较低利率贴现,这让它在低利率时期变得更贵。现在,随着美债收益率上升,相反的力量正在发挥作用。

事实上,B站、富途、美团等中概股最近纷纷遭到资本市场抛售,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这种投资风格变化的结果。资本市场更多将拼多多和京东们当成成长股,自然受到美债利率的冲击就更大。在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涨的预期下,拼多多和京东股价走势跑输阿里,可能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投资者所必须面临的现状。

对通胀危机的担忧,导致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涨,这又进一步影响成长股的估值。至于为什么整个市场对美债收益率的上升如此担忧?简单解释一下其中的道理,因为美债向来被认为是全球最安全、流动性最好的资产,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就是全球资产的定价标准。

对于美债这个指标,准确来说,1.5%是一个很重要的关口,如果突破的话意味着买债利息收益性价比会高于买股,于是便会选择抛出股票而选择买债。如果超过1.6%,那就有可能引发更多的资金去配置美债,而不是股票了。

科技成长股的十年牛市,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全球超宽松流动性的推动影响,既然股价走势依赖于宽松流动性,那么当市场流动性发生实质性的拐点时,之前估值高企的资产自然会受到明显的冲击,整个市场的估值体系自然将会发生变化。

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时代,通胀即将到来的时代,中概股电商三强的攻守之变只是美股资本市场投资风格的一个缩影,我们或许要积极应对这种不确定的变化。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商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