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为什么拼多多的用户规模能超过阿里?黄铮离任又想干啥?

 2021-03-19 11:10  来源: 调皮电商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

昨天晚上,拼多多发布2020年四季度财报,公布了外界关心已久的话题,拼多多年活跃用户数量在2020年达到7.884亿,超越阿里巴巴的7.79亿,京东的4.72亿。

至此,拼多多正式成为中国电商用户最多的平台,同时也是世界最多用户量的电商平台,中国以外最大电商平台亚马逊的年活跃用户大约6亿,但人家有一亿多prime高质量会员。

拼多多财报还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12个月内,拼多多的累计新增活跃买家超2亿。财务方面,去年第四季度,拼多多总营收为265.5亿元,同比增长146%。2020年全年总营收594.9亿元,同比增长97%。四季度,拼多多净亏损约13.8亿元,同比收窄21.1%。全年净亏损达到71.8亿,与去年同期69.7亿基本持平,同比拉大约3%。

但与此同时,拼多多公布另一个震惊的消息,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辞任董事长,将由CEO陈磊接任。辞任后,黄峥1:10的超级投票权将失效,名下股份的投票权将委托拼多多董事会以投票的方式来进行决策。黄峥承诺,个人名下的股票在未来3年内继续锁定,不出售。

消息一出,拼多多股价一度下跌10%,收盘时仍下跌7%左右。

用户数达到了巅峰,创始人却匆匆离去,留下很多想象空间。

2

拼多多的用户增长能力,堪称奇迹,放在三年前,没人能想到拼多多会超越阿里的用户体量,但是,他还是做到了。

阿里京东拼多多三巨头的看家本领,颇有不同,回看阿里这二十年的发展,商家是阿里的根基,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商品库,让阿里能不断适应各种流量转移的挑战,当初淘宝起家打败ebay,供应商也是来自阿里B2B业务;京东则是服务,要把体验做到极致,为此十几年亏损投资物流仓配,为了服务,拒掉很多资质不全的中小商家和工厂;拼多多的看家本领则是用户增长能力,用尽一切办法做增长,不惜牺牲口碑,用户评价两极分化,不惜拥抱两大巨头看不上的工厂产业带和农业带,不惜血亏补贴,不惜疯狂加班,并打造分布式智能体系来创造用户增长。

阿里最大的商品库,京东最好的服务,拼多多最好的用户增长能力,形成了三巨头的发展引擎。 当然,发展到这个阶段,都已经取长补短了,都形成了自己的生态体系和全面发展的布局。

只是,对于后来者拼多多来说,打破两大巨头,也只能用单刀直入的方式,强行闯关。

从拼多多的用户增长形势来看,仅第四季度新增用户就达到5710 万,我其实也很好奇,它到底哪来那么多用户?很多人在写拼多多话题的文章下面留言,到底是谁在用拼多多?为什么他们口碑不好,却有那么多人用?中国哪还有那么多的空白用户供拼多多开拓?在7亿用户规模的情况下,还能保持一个季度五千多万的增长,太疯狂了。

就算以后增速放缓,拼多多2021年的用户规模肯定超过9亿,2022年的用户规模肯定超过10亿!中国一共14亿人口,什么时候会到头呢?

拼多多和阿里京东不一样的是,后两者是店铺运营逻辑,前者是单品运营逻辑,店铺逻辑下,对于家庭用户来说,一家可能有一两个账号负责采买就行了,因为要搜索,要对比,很多人受不了这么复杂的购物环节;

而单品逻辑下,为了凑优惠或者薅羊毛,会发动全家人购买下单,所以全家都是拼多多的用户,但主要购买人,可能也只有一两个,这是拼多多用户量能不断暴增的主要原因。

不可避免的,拼多多与阿里争夺用户将会越来越激烈。有数据机构统计,早在2020年,双方的用户重合度就已经超过50%,这意味着,双方都有一半的死忠粉,也有一半的摇摆用户,接下来,就是对死忠粉的争夺。

对死忠粉的争夺和对摇摆粉的争夺,不是一个路子,争夺摇摆粉,给个优惠或者广告打多了,就争过来了,但争夺死忠粉需要新打法,这是拼多多用户登顶之后必然要面对的。但是,现在灵魂人物黄峥去职了,对拼多多的未来有啥影响呢?

3

不要说没影响,没影响不至于股价下跌如此严重,而对手阿里却股价小幅上升。

黄峥是辞去了董事长,但不是退休,这是两个概念。锁定三年股票,证明不是套现,也仍然是大股东,仍然决定着董事会,团队高管都是跟了黄峥十来年的老部下,新董事长陈磊,多多买菜负责人阿布,联合创始人达达,都是老人,连一个职业经理人都没有,拼多多的高管和董事会,恐怕是最隐身的管理机构了。

所以,拼多多肯定还是黄峥说了算,只是不参与具体事情了,只掌握大方向。

另外,看黄峥给股东的信,也挺逗的:

这两个原因,第一点提到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和异化;第二点是,因为疫情导致外部环境剧烈变化,这两个理由没有一个说的过去啊,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了,外部环境又剧烈变化,所以我就辞去了董事长,交给了新人,这说的过去吗?

就好比,一艘船上的船长说,哎呀,现在外面风浪巨大,我不当船长了,要把船长交给大副,可是,正常的逻辑,难道不是越是不稳定越是剧烈变动的时候,船长更应该发挥灵魂作用吗?

怎么变化越大,正需要灵魂人物的时候,反而越退让了呢?

另外,如果退出之后,是为了整合资源开辟新战场,比如投资,布局生态,也还好说,可是辞任之后是去关注10年后的科技,是去研究蛋白质机器人:

呃,我真是惊呼黄峥这样一封充满想象力的辞任信,到底想表达什么呢?是思维太跳跃,我们理解不了,还是对真实原因欲盖弥彰?

当然了,辞职的主要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也别瞎猜了,虽然黄峥对媒体和员工都冷漠,对效率的极致推崇而陷入争议,但黄峥不恋权,不图名,不想做首富,在企业家里面,也是属于稀有动物级别的,这样挺好,退居二线,能有更多闪转腾挪的空间,不至于在异化的行业竞争中,逼仄应对,从而不得不跟着异化。

文章来源:公众号调皮电商(ID: tiaopiEC)授权转载

作者:  冯华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拼多多
黄铮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