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迎来第二第三增长曲线后 重估腾讯音乐商业价值

 2021-03-25 10:2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趋势看,当未来5年TME构建的用户消费音乐全场景进一步成熟,商业化进程有望得到进一步加速,打开数字音乐更多商业价值想象空间。

作者 | 黄枪枪

编辑 | 刘珊珊

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对各行各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其中就包括音乐产业,在现场音乐会、音乐节等线下业务受到较大影响下,数字音乐成为产业增长升级最大希望。

行业龙头财报向来是读懂行业真实现状、发展脉络趋势重要材料。国内数字音乐产业同样如此,需要到领跑行业的腾讯音乐财报中寻找答案。

3月23日,腾讯音乐(TME)发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第四季度总营收为83.4亿元,同比增长14.3%;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增长15%;调整后净利润(Non-IFRS)13.5亿元。单季度总营收、净利润、调整后净利润、在线音乐收入、在线音乐订阅收入等多项核心收入均创历史单季新高。

从2020年全年财报来看,总营收同比增长14.6%至人民币291.5亿元,净利润增长至41.6亿元,调整后净利润达49.5亿元。总营收、净利润等均远超市场预期。

从上述核心关键数据来看,腾讯音乐业绩在2020年实现了全面突破。此外,这份财报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商业化广告服务收入增长超100%。

“虽然腾讯音乐没有公布商业化广告收入具体数字,但如此增速,意味着多元化盈利模式已进一步拓展落地。”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这得益于技术推动下,在线live、长音频等创新业务在2020年多管齐下后,获得众多品牌主的青睐,成功打开数字音乐更多商业化的想象空间。

商业化广告能为数字音乐产业释放多大空间?上述分析师认为,对腾讯音乐而言,商业化广告有望成为未来5年新增长点,以及撬动我国数字音乐千亿市场规模的变量。

上市两年,双轮驱动商业模式日益成熟

2018年12月12日,作为唯一一家实现盈利的流媒体音乐平台,腾讯音乐正式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

从上市两年财报来看,腾讯音乐无论是营收,还是盈利能力都呈持续稳步上升态势——2018年全年营收为189.9亿元,2019年全年营收达到254.3亿元,2020年全年营收则为291.5亿元,上市两年营收上涨近100亿元。盈利能力则从2018年的41.8亿元增至2020年的49.5亿元。

这意味着,双轮驱动模式下的腾讯音乐商业价值,进一步得到市场认可和验证。

众所周知,与Spotify、奈飞等国外流媒体音乐平台不同,腾讯音乐凭借其独特音乐社交玩法、海量音乐内容,构筑「在线音乐+社交娱乐」双轮驱动模式,打通“发现、听、唱、看、演出、社交”整个音乐生态链后,形成了订阅付费、数字专辑、虚拟礼物、增值会员等为主的多元化创新商业模式。

从收入构成看,在线音乐板块作为腾讯音乐核心基本盘,连续两年保持加速度增长态势,在总营收占比越来越大,成为最新财报的增长引擎之一。

此外,2020第四季度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5600万,同比增长40.4%,环比净增长达430万。对比2018年刚上市时的第四季度,彼时付费用户数为2700万,两年时间实现翻番增长。作为数字音乐市场规范化、规模化重要指标的用户付费率,也在持续增长,历史性破9%,高于第三季度的8%和2019年同期的6.2%。

对生成付费概念不到5年的中国音乐产业而言,这是相当大的突破。

付费用户规模、付费率突破性增长的驱动下,在线音乐订阅收入为15.8亿元,同比增长41.9%,增势强劲。

目前来看,用户付费率虽然不及Spotify,但对月活稳定超8亿的TME而言,在线音乐付费用户的增长持续加速,也助推付费率攀上一个个高点,说明用户为好音乐付费的习惯正在形成。商业模式跑通之后,付费率追上Spotify也就是时间问题。

实际上,从全球流媒体市场来看,付费趋势同样不可逆转。据高盛预测,到2030年,全球将有11.5亿流媒体付费用户,其中三分之二来自新兴市场,中国将扮演关键角色。

这意味着,伴随奈飞、Spotify、迪士尼等国外流媒体增长逐渐放缓,未来全球付费用户转化上的主要想象空间,主要来自腾讯音乐——作为全球三大流媒体音乐平台,TME付费用户增速已连续几个季度超过Spotify、奈飞。

上述核心指标外,TME首创的数字专辑也展现出越来越大的商业价值。2020年,海内外大咖在TME发行了众多数字专辑——仅仅是在第四季度,就有鹿晗的《π-volume.4》、BLACKPINK的《THE ALBUM》、张云雷的《牵挂》等多张数字专辑发布。以及林俊杰发行的《幸存者·如你》,在发行首日冲顶多个音乐榜单,就是音乐消费观念逐渐深入人心的案例之一。

有业内人士就此表示,在平台多渠道同步宣发+花样创新玩法营销下,重建音乐、消费之间纽带的数字专辑,已是市场衡量艺人商业价值的重要指标。

作为双轮驱动另外一轮,社交娱乐保持稳健增长,2020年四季度,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55.8亿元,同比增长8.2%。全年收为人民币198亿元,同比增长8.3%。增长主要原因是在线K歌业务创新升级,以及直播渠道扩容后,带来更多收益。

“从财报来看,TME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协同发展效应越来越明显。”有证券分析人士就认为,这种良性双循环增长态势,不仅让TME多元化商业版图越来越成熟,也让数字音乐凸显更大价值增量。

广告收入大增,找到第二、第三新增长点

2020年同期对比来看,TME在线音乐第四季度收入27.6亿元,占比为33.1%,超过前三季度的32.4%、32%、30.7%。分析人士认为,增长主要来自订阅营收增长,以及同比超100%增长的广告服务。

穿透数据,让在线音乐营收持续增长的核心是什么?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数字音乐走过一条漫长而曲折的道路后,在线音乐正版化距今不过五年,想让用户为之付费,和商业化更多落地,“丰富内容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有持续创新的健康生态。”

这考验着平台方方面面的创新能力。双轮驱动良性循环前提下,腾讯音乐在2020年进行多项重要战略升级,比如通过TME live、长音频等进行创新业务布局,打破音乐场景营销边界,才有了更多商业价值的不断释放。

商业化广告收入增长超100%,就是TME live、长音频商业模式成功落地的体现。

TME live是实现更大范围扩容,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音乐全场景消费模式,截至目前已举办超60场超现场在线音乐会,吸引刘德华、陈奕迅、五月天等国内外知名音乐人先后举行线上演唱会。

随着疫情在国内好转,TME live也即将走向线下,打通线上线下场景。

2020年,TME live获得了不同层面各大品牌商的认可,与Bose、益达、雪碧、芙丽芳丝、陆金所、一汽马自达、上汽大众斯柯达、优酸乳等多个品牌建立商业广告合作,这是商业化广告收入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品牌主青睐TME,还得益于TME 打造的全场景营销模式。比如TME旗下QQ音乐在与雪碧联合定制的“夏日限定live季”中,就为粉丝包下整座影厅、体育场和Livehouse,粉丝则自发参与品牌互动,最终实现了品牌声量、销量的双提升。

伴随音乐消费线上线下融合的全场景化,腾讯音乐在2020年升级构建了更多全场景营销:与品牌主联手举办校园大赛,在全国30多个城市搭建线下巡回路演空间;QQ音乐7月上线的「扑通社区」,打通了线上线下从宣发到演出完整链条,成为越来越多国内外大咖国内首选宣发阵地。

从商业化角度而言,无论是校园大赛,还是扑通社区、TMEA盛典,这些全场景营销的细分,不仅对音乐产业生态圈扩容相当重要,也会成为渴望年轻消费群体的品牌营销的最好阵地。

这很好理解,音乐是不可缺少的刚需,而音乐又可以很好融入、传达品牌的文化。

长音频也为音乐人、品牌商打开了新的市场空间,并在2020年看到了成效。

2020年,针对长音频领域,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畅听三大平台集体发力,并在TME宣布与阅文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收购懒人听书后,形成了完整战略布局。

从商业化角度来看,长音频黏性更强,不仅可以提高用户付费订阅增量、ARPPU,其广告价值也在欧美得到成功验证——广告是欧美国家广播电台主要收入来源,并一直延续到如今的流媒体时代。在中国,长音频刚刚开始,随着长音频的价值逐步显现,TME商业化广告板块未来有望进一步释放,成为新的增长点。

未来5年业绩走势渐明,产业链共同做大市场

从未来趋势看,当未来5年TME构建的用户消费音乐全场景进一步成熟,商业化进程有望得到进一步加速,在线音乐营收板块会贡献更大的营收。

这分为两大方面,一是付费用户、付费率的持续增长,为未来业绩大盘走势构建强大的护城河;同时优质内容和品牌营销融合大势所趋下,可以让营收结构持续优化。

不过,这一切前提仍是要求腾讯音乐在音乐创作、内容分发、IP 联动、玩法等方面继续创新,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户细分需求,从而反哺商业化落地。

在后疫情时期趋于常态化的线上Live,以及长音频,仍是发力重点。

TME live上,TME有望进行更多跨界合作、IP联动创新尝试,用更重磅的艺人资源、更丰富的圈层内容,沉浸式的线上线下体验,实现行业大融合,实现多圈层用户的传播覆盖。

长音频领域,在TME对懒人听书资源深度整合后,有望带来更多IP小说、播送剧、脱口秀和各种播客,打造更丰富的“内容生态圈”。

当前,国内正迎来长音频爆发期。根据艾瑞咨询报告,2020年长音频用户体量达到5.42亿,市场规模达到272.4亿元,预计在2022年国内长音频市场规模将达到543.1亿元,腾讯音乐有望在未来挖掘更多长音频商业价值。

年轻消费群体聚集的高校校园,也会成为TME一个重点拓展方向。2021年,TME持续创新QQ音乐YOUNG MUSIC 校园乐队大赛、校园新歌声、新声请指教、酷我青年说等产品业态,预计将覆盖2000+所高校和1500+场校园活动,打造出极具声量与口碑的校园音乐盛事。

“这些创新升级,会对深入挖掘更长远的音乐商业化价值打好坚实基础,甚至为未来5年业绩走势确定性进行背书。”有互联网资深观察人士表示,比如商业化广告收入总占比目前不大,但随着产品形态越来越成熟,这部分收益将快速增长,腾讯音乐有望迎来价值新高点。

对照国外音乐流媒体平台,广告对总收入贡献可以占到10%以上。但腾讯音乐的未来想象空间显然更大——从当前腾讯音乐商业版图来看,「在线音乐+社交娱乐」双轮驱动下的多元化商业模式,早已超越了Spotify单一的商业模式。

这已经成为海外同行的借鉴样本。高盛、IFPI、Variety、Billboard等多家海外知名机构、媒体都给予了很高评价。

美国《滚石》杂志就曾报道认为,腾讯音乐的商业模式,已在全球市场彰显其发展价值。高盛就预测,作为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头部玩家,预计TME将在2030年超越Apple Music,成为全球第二大数字音乐平台,拥有全球流媒体音乐付费用户的23%。

同样,这也有助于TME与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做大市场,助力中国数字音乐行业生态发展。

“全场景音乐营销下,唱片公司、厂牌、音乐人等上下游产业链,都会在多维度的合作中受益。而用户体验也会进一步提升,推动行业产出更优质的内容和服务。”有分析人士就认为,数字音乐市场发展已进入全新阶段,跨平台间深度合作,实现整个行业共融、共生、共赢,才是未来最终目标。

对此,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CEO 彭迦信就曾明确表示,“腾讯音乐不只是一个音乐平台,我们一直都在致力于推动建立更完善的音乐产业生态链,连接和服务更多的合作伙伴是我们坚持要做的事情,最终做完,获益的是行业中不同的群体。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腾讯音乐

相关文章

  • 腾讯音乐翻身,AIGC助攻?

    近年来,国内音乐流媒体平台在内容版权、用户心智、音乐场景等方面的竞争一直没有偃旗息鼓,而为了构建核心壁垒,从而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各位玩家在音乐内容和音质“品效合一”上的创新动作也是层出不穷。在今年市场环境向好、技术进步明显、用户需求旺盛的大背景下,国内那些一直不懈努力着的音乐流媒体平台似乎又迎来了新

    标签:
    腾讯音乐
  • 年报前瞻: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确定性,关注腾讯音乐三大关键能力

    港股进入年报季,今年的披露期拥有比往年更多的看点。一方面,经济复苏态势明显,线上线下消费均有回暖,市场已经对去年的整体表现有更多预期,正关注企业对后续发展的思考;另一方面,两会结束,不少产业领域获得了新提法、新政策。纵观港股市场,文化产业目前既与消费、经济深度关联,自身又具备长期价值,受到了顶层的重

    标签:
    腾讯音乐
  • 腾讯音乐Q3前瞻:寻找更多确定性,做好供需侧的求实创新是关键

    流动性收紧的周期还未过去,新的市场风向已然在酝酿。尤其是十月中下旬,二十大报告对经济和产业发展再度做出了提纲契领的表述,企业也需要再梳理产业的发展逻辑。

    标签:
    腾讯音乐
  • 回港上市后,腾讯音乐是观察数字音乐产业的独特窗口

    9月21日,腾讯音乐按此前公布的计划成功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其A类普通股(股份)在港交所主板正式开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1698”,每手100股,股票简称为“TME”。

    标签:
    腾讯音乐
  • 腾讯音乐回港上市,抖音取代网易云,成为腾讯音乐终极对手?

    在线音乐下半场,竞争格局已变;传统老对手网易云音乐之外,腾讯音乐也面临短视频的新挑战。异军突起的在线演唱会,巨头间亦竞争激烈:9月2日,李健在微信视频号举办演唱会;9月3日,刘德华在抖音举办演唱会;而9月4日,陈奕迅在QQ音乐进行《孤勇者》全球首唱。

    标签:
    腾讯音乐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