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智能化推动顺丰高速增长,科技物流助力供应链升级

 2021-03-29 19:5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顺丰控股(002352)发布2020年年度财报。从整体数据来看,持续保持了高速的增长,这一点对于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

不过顺丰在这场挑战中呈现出来的韧性还是可圈可点,不仅自身业务保持的增长,也帮助更多领域在复产复工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体现出了自身的核心价值,也昭示了物流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数字供应链助力产业升级正成为新时代科技物流发展的关键。

特殊时期的高速增长

年报显示,2020年度,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539.87亿元,同比增长37.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26亿元,同比增长26.39%;扣非后净利润61.32亿元,同比增长45.74%。

公司2020全年实现件量同比增长68.46%,远超行业整体增速的31.2%,市占率提升至9.76%,较上年提升2.15个百分点,总体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疫情反而成为企业发展的加速器。究其根本原因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形势,对整个物流行业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而这个挑战更像是一个压力测试,让有实力的企业能够脱颖而出,反而会促进好企业的业务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不仅传统物流业务增长迅猛,顺丰快运、冷运及医药、同城、国际等新业务板块,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至2020年三年复合增长率达64.5%,占总营业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28.24%,成为顺丰高速增长的第二引擎,让整体增速看起来也更加稳健。

当然,整个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则是顺丰实现高速发展的关键,2011年至2020年快递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超40%,2020年的快递总数更是超过800亿件,达到833.6亿件,可以说时代大潮的助推让顺丰得以凭借自身的努力屹立潮头。

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顺丰在保持了传统航空运输优势的同时,经济快递及快运等陆运产品增长也十分迅猛,形成了更加多元化的物流产品格局,而这些业务结构的变化,也得益于公司整体运营效率的优化和提升。

尤其是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科技技术上的投入,正在开始起到非常关键的推动效果,不仅加速了效率提升,还降低了管销费用。这些最终都体现在顺丰服务的价格优势上,尤其是经济快递的性价比非常之高,2020年顺丰经济快递营收达到441.48亿元,同比增加64%,业务量同比增长155.86%,占总营收比例达到28.67%。

消费者不仅对顺丰的品牌更加信任,使用顺丰快递也成了商家品质服务的关键部分,随着电商件市场下沉、二类电商、直播电商等行业新业态崛起,以及顺丰效率的不断提升和*格的下降,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顺丰客户群体还会保持不断的高速的增长。

科技物流助力供应链升级

顺丰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一直相当大方,2020年顺丰在科技方面的投入42.73亿元,比上年增长16%,基本上已经是国内一线科技公司的投入水准,从这个角度来说,顺丰并不简单是一家物流公司,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

目前,顺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物联网、物流地图等科技前沿领域进行了前瞻性的布局,多个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这些领先不仅让顺丰本身业务的大幅增长,而且已经开始成为顺丰的重要产品开始向更多领域进行输出。

比如在供应链方面,整个行业都在进入一个科技化升级的阶段,但大部分企业却不具备升级的条件。核心原因是国内物流优化工具发展相对滞后,这里面有企业物流优化系统建设意识薄弱以及门槛相对较高。

同时,企业服务也在不断升级,对物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细甚至越来越个性化,定时定点已经是基本要求,保温保鲜的需求也屡见不鲜,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供应链管理能力的底下和企业业务需求提升之间的矛盾就越发不可调和。

而顺丰在这个领域则成为了一个技术的输出者和行业升级的推动者,比如顺丰同城科技就致力于用AI智能系统替代传统人工作业,推出了丰智云链TMS运输管理系统与ROS路径优化系统,同时解决配载及线路优化的问题,大幅提升运输车辆段安排效率,尽可能地实现最大化装载率、最少化总成本的目标,成为供应链领域升级的首选解决方案,用技术实现客户的降本增效,得到了广大客户的好评。顺丰也在这个服务的过程中,提升了自身的经验和数据积累,不断迭代,让产品的优化效果得以提升,帮助客户企业在竞争中凭借技术升级实现更多优势。

在扶农助农这个领域,顺丰也起到了非常巨大的作用,2020年,顺丰为各地特色农副食品建立了区块链溯源平台,为农产品提供唯一的溯源码,全程追踪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流向,实现农业端到端产业链的数据自动采集,确保每个环节食品质量、安全、来源等信息透明可追溯。

这个服务可以说在疫情防控期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让消费者能够吃得更加安心,而且还将产品运输信息完美地融入到了疫情防护体系之中,保证了风险的可追溯,也降低了物资流通的成本压力,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保证了出事即可快速追溯源头,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流通的燃眉之急。

顺丰开启全新十年

从2021年开始,整个社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十年,在这十年中,每个人都会面对和前十年完全不同的发展环境,自然也会产生和之前完全不同的发展挑战。比如疫情带来的影响、5G带来的影响,包括无人机、自动驾驶在内的一些技术进步带来的影响,都深刻地在改变这个社会的运转规则。

而对于顺丰来说,这同样是一个全新的机遇和挑战,从当下顺丰本身的发展战略来看,从单一的物流企业向科技服务企业转型,已经是不可逆转的大势所趋。顺丰的未来不是去运输更多的包裹,而是能够把自身在物流方面的能力积累开放给更多企业来提升效率和完成升级。解决方案的最终输出,无论是从发展空间来看,还是对社会的价值和意义来看,显然都是更加重要。

从物流到科技,再从科技到社会责任,我们非常有幸地见证了顺丰的蜕变,这种蜕变并非一个个体的简单升级,与此同时也给不少头部企业作出了示范和榜样。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技术是保障优势的前提,从输出服务到输出能力的转变,则是企业能够实现自身阶层跃迁,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的关键。

企业终究不会无限制地扩张,也不可能占领全部的同行市场,所以在一定规模后逐渐转向科技研发和能力输出,可能会是新十年中大企业的首选战略。而这个战略也和“先富带动后富”的理念不谋而合,在大家都共同努力下,快速地完成整个社会的数字化产业升级,我认为才是肩负在这一代企业身上的最重要的责任。

相信在2021年,更快更强大的顺丰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指引和助推,让产业升级加速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顺丰快递
物流行业

相关文章

  • 深圳盐田区大力发展冷链 万纬物流抢“鲜”护航

    近日,深圳市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盐田区关于加快推进冷链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措施》(以下简称《扶持措施》),推出14条政策大力扶持冷链产业,适当提高扶持金额和扶持比例,为符合条件的冷链企业给与“贴身帮扶”,为加快推进盐田区“5+3+1”现代产业体系集聚,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标签:
    物流行业
  • 中国航空温控物流产业如何加速崛起?人大代表周云杰建议这么做

    在新一轮全球产业重构背景下,冷链物流正在成为影响高端产业国际供应链加速重构的关键环节,更是撬动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新蓝海。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突破4500亿元,增速迅猛。而随着市场扩张、需求增长,产业配套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短板也愈发凸显。根植实践沃土,着眼产业发展

    标签:
    物流行业
  • “亚洲一号”也能上市?REITs背后的物流设施风起云涌

    京东最近发生了两件大事,两件都与物流基础设施有关。一件是2月8日,嘉实京东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京东仓储REIT”)正式登陆上交所,投资者获得了机会,去分享京东三处物流园区的收益(其中两处为京东知名的“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另一件发生在1月底,京东宣布将关闭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电

  • 跨越速运:用科技改变行业

    在物流行业中,有这样一家企业:成立15年来,运营模式独树一帜;近3年多来,经营业绩逆势上扬。这就是专注企业客户和主营限时速运的跨越速运。

    标签:
    物流行业
  • 菜鸟发布2023十大物流科技趋势,智能化、无人化趋势明显

    1月11日,菜鸟对外发布了2023物流科技的十大趋势。多智能体自主协同技术、智能分拨、无源物联网、下一代智能包装、供应链数字孪生、数字供应链控制塔、交互式AI、无人卡车、地理大模型、清洁能源解决方案,被认为将引领新一年的物流科技趋势。

    标签:
    物流行业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