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爱奇艺亿级投入 提前押注虚拟制作

 2021-03-30 10:0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进入2021年,牛年春晚用XR技术刷了一波存在感之后,近日一场线上演唱会用黑科技再度刷新了人们对娱乐科技的新认知。

3月26日跟27日,爱奇艺为THE9推出沉浸式虚拟演唱会。值得注意的是,这场演唱会是全球首个影视级LED写实化虚拟制作XR直播演唱会。

去年以来,国外防弹少年团、BLACKPINK、Billie Eilish等艺人的演唱会就曾以XR、多视角观看等技术和互动方式拉高了演唱会的制作水准。借助国内外大牌歌手的知名度,这也助推线上演唱会获得多方关注。

这次爱奇艺为THE9举办的沉浸式虚拟演唱除了给粉丝带来视觉盛宴,外界也好奇其踏出这一步做前瞻性布局是从什么方面着手?在5G、AR、XR等技术的加持下,虚拟制作这个新产业在未来能为演出产业释放多大的价值?

云演唱会“疫”外爆发,虚拟演出赛道受资本关注

在去年云演出迎来一轮爆发,我们还是有必要去探讨下这种演出形式被催化加速的一个突破口。

一方面还是受疫情影响,演出活动由线下向线上顺势而为。根据高盛发布的《Music In the Air》预测,受疫情影响,去年全球现场音乐演出的收入损失超过四分之三。在这样的前提下,线上演唱会已经成为了音乐演出产业的有力补足。

另一方面各种技术推动演出行业加速创新。2020年因各种演出业受到外因影响推动的同时,它也加速传统演出与新兴技术AI、VR/AR/XR技术与5G网络、4K/5K直播在发展,推动虚拟演出落地。这次爱奇艺通过XR、AR等技术,打造了一场“THE9虚实之城沉浸式虚拟演唱会”,因逼真的XR视效和丰富的线上互动引发行业轰动。

在内外因素的推动下加速虚拟演出的落地,同时也吸引到全球不少资本的关注。

去年7月,B站参投日本虚拟演播技术商Lategra;

去年11月,腾讯音乐宣布投资WAVE并达成战略合作;

今年2月,环球音乐集团与Big Hit和YG共同投资了直播平台KBYK Live;

今年3月,索尼音乐娱乐和网易共同投资了洛杉矶直播公司Maestro;

据音乐财经网报道:2020年虽说国内音娱行业整体投融资事件的数量和金额都不多,但从中能看到一个明显的趋势,即获得融资的企业大部分都与线上音乐内容、虚拟演出、音乐软件和技术服务等领域相关。在虚拟演出领域,爱奇艺、腾讯音乐、网易、B站等相继入局。

作为国内文娱产业的代表,爱奇艺一直在内容层面不断创新。如今随着线上内容迈入下一代内容的分水岭,打造出用户感兴趣的内容新形态,改变现有体验成为各家关注的焦点。

虚拟制作赛道头部玩家聚齐,爱奇艺切入的优势是?

这次爱奇艺为THE9举办的虚实之城沉浸式虚拟演唱会,在业内获得不少好评。如果站在制作的角度去看,爱奇艺在虚拟制作上是如何实现突破跟创新?

一、搭建基础设施

平台制作一场虚拟演出,需要在技术跟内容上做好把控。从上游来看,不论是线下还是线上演唱会,制作方要先搭建好一个场地。在场地当中LED厂商提供的LED屏是呈现一场演唱会视觉效果的重要一环。传统的LED屏作为节目或者演唱会的一部分很多时候是应用于现场氛围。

当下,实时LED墙镜头内虚拟制作是当下最先进的虚拟制作技术。《曼达洛人》应用的正是这一制作技术,它的虚拟片场被LED墙围绕起来,显示内容由虚拟引擎驱动,表演者可更加自然地表演,摄影师则可随心所欲地取景。

爱奇艺率先将LED写实化虚拟制作技术应用到演唱会有不少挑战,尤其是直播带来的延时性挑战。据报道,为了将这次线上演唱会实现影视级效果,爱奇艺不仅准备时间近半年,而且包括研发、技术、设备、内容制作等在内的总投资超过亿元。虽说前期成本投入高,但行业内需要玩家率先踏出这一步,爱奇艺借虚拟制作也是在为行业摸索经验。

二、内容制作与分发是平台价值凸显的关键

内容制作是一场演唱会的核心点。相对于线下演唱会来说,线上演唱会内容就主要包括内容创意和内容呈现这两种形式。平台举办一场线上演唱会就涉及到要内容供给,因为光有技术,没有内容支撑,也很难与用户达到真正的共鸣。

《斯芬克斯》的传统舞台和XR舞台对比

在内容创意上,除了合作的明星资源之外,主要还是看团队的制作能力、人才能力等。在内容创意跟IP打造上,有深厚积累的爱奇艺才能成为国内首场沉浸式虚拟演唱会的践行者。当前,爱奇艺IP的制造能力已全面覆盖剧、影、综,已推出《隐秘的角落》、《偶像练习生》、《奇葩说》、《乐队的夏天》等耳熟能详的IP品牌。

另外线上内容可以成为虚拟资产复用,虽说前期投入制作的内容成本有点高,但重复使用的虚拟内容其实也是有望产生长尾效益。比如这次举行的THE9线上演唱会,后续用户仍然可以在爱奇艺平台上继续观看,并且用户手上持有的云票权益也是可以继续保留。事实上,爱奇艺在内容上不断地做新的探索,背后支撑的是其制作团队在行业内积累的优势跟实力保障了内容制作的质量。

三、线上特有的互动体验,观众互动成为内容重要组成

线下演唱会重视气氛,这是它很大的一个优势,也是目前虚拟演唱会难以替代的。传统演唱会更注重和现场观众的互动,什么时候可以大合唱,用什么样的机位把某个观众的脸投到大屏上,更侧重现场这群人自己怎么玩。在线下演唱会,音乐人会穿插合唱、问答等环节,但多数时候快乐是那些幸运儿的。

在线上,偶像可以通过翻牌、连麦、宠粉送礼等,跟用户共同编织记忆,反而离大众更近。云演出设有虚拟观众席,可通过多种实时互动方式,让观众与现场表演艺术家进行多维互动,让用户在线上感受到沉浸式体验。

爱奇艺在虚拟制作上已经走出第一步,未来这一领域又能带来什么样的想象空间?

云演出为“下一代娱乐内容”注入新血液,玩家们借虚拟制作能挖掘多大的价值?

回顾历史,技术对文娱产业的影响是深远的。十多年前《阿凡达》拉开了世界电影进入3D时代的序幕,随后各种高科技技术在电影呈现上不断创新。近十年来,文娱产业一直在内容上拼实力,如今已迈入下一代内容创新的分水岭,谁能在内容形态和制作模式上进行变革至关重要。

以云演出为代表的虚拟制作让文娱产业看到了一个新的方向,头部玩家前瞻性布局又能挖掘到什么样的价值?

一、除了线上演唱会,未来平台整合资源拓展虚拟制作边界

目前来看,不少头部玩家布局虚拟制作眼光并不只是停留在线上演唱会。这次通过制作THE9线上演唱会,我们也看到爱奇艺已经率先在虚拟制作行业做出了一整套的制作流程,这个很有可能成为行业内参考借鉴的方向。

爱奇艺借线上演唱会只是虚拟制作的一种呈现形式,未来虚拟制作的发展路径将是一套完整的系统,它不是为一场演唱会服务,未来还会嫁接爱奇艺已有的资源,如影视制作、内容发行、人才培养等,后续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一方面是制作效率的提升,对应是过程成本的减少,内容产出带来的回报更大。目前虽说搭建场景跟软件投入成本上有点高,但在后面后面边际成本是越来越低,效率会越来越高,非常短的时间就可以将一个演唱会推上去。

虚拟技术应用在爱奇艺上更多意义是在于对内容形态的有新的想象空间。平台将同题材类型的内容用虚拟世界连接起来,有望呈现出一鱼多吃的可能性。除了与演唱会合作紧密,未来也是有望在话剧、音乐剧、游戏、旅游等场景上有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是降低拍摄风险性,制作周期更有保障。去年因受疫情影响,不论是电影、电视剧还是综艺节目等都受到客观因素影响,这也让不少制作机构承担较大的风险。

一旦虚拟制作走上正轨,基于LED影视制作基地成为常规化,它也会降低不少平台跟相关公司的拍摄风险,制作周期跟成本能够受到控制。未来虚拟棚很有必要,不论是做综艺节目还是后续的影视拍摄都借它节省很多舞台布景成本,长期的经济效益一定是优于传统工业规划空间。

二、除了票务收入之外,线上娱乐服务带来的增值潜力巨大

一旦云演出上后续实现常态化,未来在票务收入增长上还是较乐观。同时虚拟演出带来的商业化价值不仅仅只有票务收入,未来企业借各种线上娱乐服务带来的增值潜力巨大。

2020年获得Superchat收入最多的YouTube Channel前十位中,有九位来自日本,其中七位都是虚拟偶像。在国内未来虚拟演出不仅在虚拟偶像,在明星层面都有更大的价值挖掘空间。

在增值服务层面,这次爱奇艺为“云演出”还搭建了“云票”,可以完成消费闭环的系统中台。基于爱奇艺在虚拟演唱会布局动作,借虚拟演出制作会产生长尾效益,带动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娱乐消费需求,后续在增值服务上也会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结语

随着VR、XR、AI、虚拟形象等技术的成熟和普及,虚拟演出这一赛道的想象空间将会被不断打开。爱奇艺率先从虚拟制作的产业链布局,从线上售票系统云票、虚拟制作基地两方面搭建“云演出”的基础设施,未来有望凭借内容与技术引领文娱产业新一轮变革。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爱奇艺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