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始终把活下来作为目标的华为,今年能“活得好一点”吗?

 2021-04-13 17:2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华为经常想“活下来”,不过今年的目标似乎高了许多。在华为4月12日举行的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华为2020年业绩“符合整体预期”,今年的目标依然是活下来,但希望能“活得好一点”。

然而实际上这不是华为第一次“希望活下来”了。 早在2013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时任华为消费者BG CEO的余承东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2012年由于砍掉部分功能机业务,对销售收入影响很大,13年的目标是活下来”。

当时华为还远未获得如今的地位,只是众多手机品牌中不那么起眼的一个。那一年,华为开始探索高端业务模式,为此砍掉了一些低端业务。这种决定遭遇了许多质疑的声音,对华为当时的手机业务团队而言也是风险极大。

但是做出改变总比待在某个舒适区要好得多,此前用户通过运营商购买功能机是华为盈利的主要方式,而余承东对此进行了改革,缩减了运营商渠道的比例,加大了网络销售的力度。现在看来,这个决定很有先见之明,但华为消费者业务中的智能手机从运营商提供定制机服务转向自主品牌的过程极为不易。当时余承东努力要让华为变得“高调”,顶着的压力也很多,所以那时华为是真的要特别努力才能活下来,确保不被手机行业淘汰。

但是时至今日,华为再称其目标是“活下来”,时代背景和自身处境已大不相同。 现在的华为,早就不用担心会被手机行业淘汰,华为的手机业务已经拥有了很强的实力,出货量第一也不在话下,技术积累和规模更是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

现在华为面临的主要矛盾是外部因素在其持续发展道路上设置了关卡,所以现在说“活下来”是今非昔比,实质上并不是真的只为了活着,而是蕴含了更高的追求在其中。

那么如今的华为究竟打算怎么活呢?现在的华为非常清醒,对解除实体清单不抱任何幻想。 面对美国制裁努力发展其他业务,例如优化产业组合、增强软件能力、推动5G价值全面发挥、为用户打造全场景智慧体验、加大智能汽车投资力度等。

徐直军表示,今年是华为战略逐渐清晰的一年,要力争软件能力五年上一个台阶,提升该业务的服务收入占比,以抵御外界芯片空缺的影响。在汽车方面,华为和北汽、重庆长安与广汽联合造车,基于华为ICT能力的汽车将在今年第四季度陆续推出。

可见华为对自己未来要走怎样的路有着清晰的规划,此外华为对于芯片问题也有着清醒的认知。 华为方面表示,美国对华为进行了三轮制裁,这对华为的影响不可忽视,此举更造成了全球企业的恐慌性备货。美国的制裁行为伤害的不仅是华为,更搅乱了全球半导体的供应节奏,这其中受害的也包括美国的企业。

如今“地球村”早已是毋庸置疑的趋势,当某处出现问题,“蝴蝶效应”也比以前更加明显。华为在这种压力之下依然有能力活得很好,但是始作俑者应该已经尝到了“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滋味。想要芯片市场回归正常的商业秩序,重建全球信任、恢复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合作才是根本,希望美国方面也能认识到这一点,不要继续损人不利己。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华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