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扫地机器人有必要买吗?看完你就知道有没有必要买了

 2021-04-20 16:5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扫地机器人有没有必要买分人,分人,分人!

我来根据几个不同的场景来分析一下扫地机器人到底有没有必要买。

▼ 又懒又爱干净的我

我是个挺分裂的人,又忙又懒,但又见不得家里脏,扫地机器人的出现成功的治愈了我的分裂。

对我这种又懒又想干净的人来说,扫地机器人非常有必要买。

▼ 勤快/认为体力劳动是美德的长辈

我妈退休后时间很多,又闲不下来,将做家务视为锻炼身体的好机会,在她看来,扫地机器人是不值得买的。

在50、60后那代人的观念里,大部分人认为劳动是一种美德,但这个劳动主要指的是体力劳动。虽然他们不否认脑力劳动贡献,但在他们眼里只有体力劳动才能获得最直接的结果,而脑力劳动的成果需要一定时间以后才能显现,所以他更认同体力劳动。

我妈还曾告诉我,参加工作后一定要勤快——打开水、擦桌子,然后顺带把全办公室的地都扫了。但这种说法明显已经落后了,因为现在好多写字楼都有保洁阿姨,你这样做只会引起她们的恐慌。

所以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更认同脑力劳动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在同等时间和体力投入的情况下,宁愿用脑力劳动来换取更多的钱,然后去找更适合的方式(如买扫地机器人、请钟点工)来替代那些附加值不高的体力劳动。

实际上我还是很建议给父母买扫地机器人的,把他们从简单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省下来的时间用来种种花、跳跳舞、钓钓鱼,难道不更好吗?

我妈虽然不同意我买扫地机器人,但我买回家后,她用着还是很开心的,还在跳广场舞的时候不经意的凡尔赛一下,显示孩子的孝顺和自己的开明:“看,我家扫地用的是机器人!咱没落伍!”

▼ 家里堆满物品的邻居姐姐

前段时间邻居姐姐来我家坐客,看到我家的扫地机器人后表示也想买一个。

我专门去她家看了看,觉得她家并不适合使用扫地机器人。

她家有三只猫和一只狗,地上堆满了各种猫食碗、宠物饮水机、猫砂盆、磨爪板,还有猫窝、狗床,还有一个巨大的铁笼子,基本上没有能下脚的地方。

实际上有宠物的家庭是很需要扫地机器人的,但像她家这种情况是不适合用扫地机器人的。因为扫地机器人在工作中需要相对开阔的空间,而这个姐姐家因为东西太多,导致能清扫的地方实在太少,缝隙太小,很多边边角角扫地机器人根本就挤进不去,即使买了,也收效不大。她这种情况必须先把家里的空间合理规划好才行。

▼有小孩子、有宠物的家庭

我家小朋友特别喜欢光着脚在地上乱跑,所以为了孩子的健康,地面必须保持清洁。

我家猫主子的风格和小铲屎官一样,天天欢快的在地板上乱跑,然后又跳到我的床上、沙发上。

有的人曾经在知乎上问过一个问题,不给猫洗澡,猫会不会脏。大家的想法都是一致的,只要保持环境干净,不给猫洗澡一点问题都没有。

所以养猫人一定要保持家里的卫生状况,因为地板太脏,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猫踩的爪子黑黑的,然后再去踩沙发和床,然后你又躺到床上……一套操作下来家里没有一处干净的地方。

所以为了整治住家里的脏乱差,要抓住源头治理——地板要保证相对的干净。

同时,只要你家有带毛的生物,无论是猫狗还是女朋友,地上就会不可避免的堆积着各种看不见的毛发,一般情况下很难用肉眼发现,但用机器人扫完以后,尘盒里会堆积一大坨厚度可观的毛毛,各种毛色混杂,可以和黑心棉媲美。

但作为有工作的社畜,我们不可能每天都去把地板扫一遍再拖一遍。即使是每天消耗半小时,一年算下来消耗在地面上的时间也非常观——一年大概180多个小时。

为什么没几个人喜欢做家务?因为家务永远做不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重复相同的劳动而不能获得任何附加值(保洁阿姨除外,人家有工资拿)。

小米有品指出,科技给我们带来了便利,代替了那些不能创造价值或者附加价值很低的重复性体力劳动,有效降低了这种隐性付出。我们要做的就是提高我们时间的附加值,用节省出来的时间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比如读书(dǎ wáng zhě)。

▼ 生活在雾霾严重地区的人

如果你所在的城市雾霾严重,或者风沙灰尘很大,尤其是春夏秋三季需要开窗的情况下,机器人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了。

我生活在石家庄,虽然我在装修的时候做了双层窗户(不是双层玻璃),但只两三天不清理,家里的地上、桌面上就会积满各种的灰尘,用肉眼看过去是一片祥和,但用手一抹,马上原形毕露。从以下两张图片一看便知。

↓ 放了两天的黑色扫地机器人。

↓ 白色扫地机器人。

另外,题主的另外一个疑问是“会不会有很多问题”,我不知道答主具体指的是哪方面。是担心扫不干净?还是担心扫地机器人的质量问题?还是怕买了后会闲置?

那么我就从这三个方面来说说自己的使用感受。

▼ 担心扫不干净。

根据我多年的打扫经验,如果想让室内一尘不染,每天的日常清扫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地面干净的可以光脚随便踩,而且猫主子们的爪爪永远是粉粉的。

我保持室内地面干净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每天都用扫地机器人对地面进行日常清扫。

扫地机器人是我家使用最频繁、但最省心的清洁工具。反正不用我亲自动手,每天打扫也不会觉得麻烦。只要在APP上设置好每天定时清扫即可。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扫地机器人是不适合开荒保洁用的,因为未开荒过的地面非常脏,有一些过于沉重、粘稠的垃圾,扫地机器人是无法打扫干净的,这项工作交给专业的保洁阿姨最合适。曾经看过某UP主用扫地机器人清扫自家的毛坯房,看着他从尘盒里倒出的大块混凝土和石灰块,心疼机器人一分钟。

同时扫地机器人也无法清理大块垃圾,清扫前必须先将孩子玩具手动收拾到箱子里才行。甚至有人开玩笑说,应该给扫地机器人配上一个带捡拾功能的机械手,一边扫,一边将地上的玩具扔到后面的小拖斗里,大概是下图这样。

请叫我灵魂画手……友商们,为早日研究出带机械手的扫地机加油啊!

实际上,扫地机器人最适合做的工作就是家居环境的日常清扫和维护。比如清扫看不见的暗尘、毛发和碎屑等,直接从源头上保持了家里的卫生。

2、担心扫地机器人会有质量问题。

我觉得这点大可不必担心,只要是正规大品牌厂家出产的扫地机器人一般不会有质量问题,万一运气不好,遇到有问题的,直接更换维修就是了。

至于市场上几十块、几百块的扫地机器人,由于功能单一,无导航、线路规划和避障功能,不建议购买。

3、怕买了后会闲置。

我目前用过的扫地机器人有三个,石头的T6、西屋的W-11S、浦桑尼克的M8 Pro。下面我就来分别说说这几款扫地机器人的使用感受。

▼ 石头T6扫地机器人

石头科技无需多说,专门做扫地机器人的厂商,并且为小米代工。因为T6已非市场主流,所以它的参数就不多说了,知乎上大神们说的已经够多了,我重点讲讲使用感受。

根据我的实际感受来看,日常清扫是完全可以交给机器人来做的。就拿我家来说,有时候地面看起来很干净,但那只是迷惑人的表面现象,每次打扫完,机器人总能给满满一尘盒的惊喜(图片太过恶心,就不展示了,有好奇心的小伙伴我可以单独发给你)。

扫地机器人用起来很方便,我只要在APP上设置每天定时清扫就是了。我每天需要做的只是花三分钟给水箱灌水,并且把拖地布刷洗干净即可。

因为每天清扫,所以尘盒不是特别脏,两三天倒一次就可以了。即使遇到灰尘比较大的春天,即使每天都要倒尘盒也能一分钟搞定。

扫地机器人将原本每天30分钟才能完成的工作缩短到了3分钟,猫主子的小肉球一直是粉粉的,而且再也不用担心我家小朋友会因为灰尘过多而引发过敏了,或许这就是生活中最简单的小确幸吧!

或许你会问我为什么不买T7……捂脸……因为我买T6的时候T7还没上市。

实际上T6对我来说完全够用了,但和市面上的新品相比,感觉有一些落后了,比如很多新款的扫地机器人可以自动洗拖布,可以自动将尘盒里的垃圾收集到更大的集尘桶里……使扫地变得更轻松。我要不是因为穷,我早就买新的了。

▼ 西屋的W-11S

西屋是美国的大品牌,产品遍布各个领域,走的是高端路线,但西屋机器人在中国的价格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亲民的。

我买的是西屋W-11S,采用的是A7智能芯片,LDS激光导航,通过传感器每秒获得2300个数据点,使得机器人可以快速绘制全屋地图,并且不遗漏不重复。

采用SLAM智能算法系统,360度全方位感应的38组传感器,精确识别各种障碍物,扫地更加人性化。

进口电机,3000Pa的吸力,有分区清扫,自动清扫,区域清扫和指定清扫等多个模式,还可以通过APP设置虚拟禁区,并且可以预约定时清扫。

西屋这款机器人采用了两个智能边刷,将边角和角落都能清洁干净。遇到地毯可以自动增加吸力,将吸力提升到最大,使地毯清洁的更干净。

W-11S也是集成了扫拖一体,先扫后拖,360毫升的大容量水箱加满水后,一次可以拖地200平方米。智能电控水箱可以据不同的场景三档不同的出水量,精准控水,适合地板、瓷砖等不同场景和材质的地面使用。

5200毫安大容量电池,续航时间不用担心,即使是大户型也适用。而且这款机器人还支持智能语音控制,功能可谓是非常丰富。

西屋扫地机器人的扫地效果和石头的T6差不多,日常地面清扫完全可以胜任,但遇到顽固污渍,还是需要我亲自出马,手动清理。

有强迫症的人群可以先让扫地机器人扫一遍,然后再换上带拖布的水箱拖一遍,这样会把地面清理的更干净,就是相对比较麻烦就是了。反正我是扫完地又拖了一遍,反正不用我自己动手,家里有长工,怕什么!

▼ 浦桑尼克的M8 Pro

这台浦桑尼克M8 Pro是我的土豪好友买的,到货时正逢清明节小长假,他需要回乡祭祖,于是收货和试用的任务就交给我了。

他跟我说,你先拿去用,如果好的话,我就留下来,不好用我就再给商家寄回去。于是就有了我对这些扫地机器人的简单的评测和使用。本想另外写一篇专门的评测的,无奈我太忙(lǎn duò)了,只好作罢。

浦桑尼克 M8 Pro最大的亮点就是一个月倒一次垃圾!

很神奇,有没有?

刚好符合这个品牌的广告语:懒要懒出态度,生活岂能被家务缠住。

普通的扫地机器人每次都要清理尘盒,而浦桑尼克M8 Pro配备了4.3升超大集尘袋,每次清扫完后,集尘盒内的脏物通过吸力传送到集尘宝中的尘袋中。

一个月只要扔一次尘袋,并且扔垃圾的时候只要把尘袋扔掉就可以了,再也不用看到脏乎乎的垃圾了,也不用担心被里边的尘土呛到了。

尘袋长这样:

特别适合我这种懒人,连倒尘盒都省了。看到这个功能我不得不感叹,扫地机器人技术又升级了,我的石头终究还是买早了!

可能因为集尘桶出现的比较晚(2020年中),其他友商的带集尘桶的类似产品价格都偏高,普遍在3000-4000元以上,只有这款M8 Pro的性价比最高。

在地图绘制方面,M8 Pro采用的是Cortex A35芯片+Ai super clean超级系统+SLAM算法,精确到毫米级绘制家中的地图,可以做到打扫无死角,无错漏。

在避障方面,M8 Pro采用的是高精度LDS激光扫描,巡航系统每秒搜索超过300万个数据点,精确识别各种障碍物,自动匹配最优路线,不重复打扫,不遗漏打扫,还可以智能判断地毯和门槛,实时的增压或者爬坡。

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个人感觉在避障方面比石头T6做的要好一些,不会出现碰撞的情况。我站在路线中间测试了一下,机器人见到我后就绕了过去,等我离开以后,又返回来把我原先站的地方重新打扫了一遍,还是很人性化的。

M8 Pro机器人最大支持3300Pa的吸力,有三档可以选。同样支持扫地和拖地一体,搭配消毒液,在清洁的同时有效去除地面的多种有害细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M8 Pro的“Y”字清扫方式(同一地面会采用反复前后擦拭)可以把地板清理的很干净,也算是扫地机器人的另外一个进步。

浦桑尼克M8 Pro采用的是300毫升的智能控制水箱,根据地板材质的不同自动进行三档出水量调节。另外,有个智能模式值得一提,M8 Pro遇到地毯式会自动开启只打扫不拖的模式,保护地毯不被打湿。此外他们家有送一次性的那种拖布,可以直接套上了就用,一次性用完可即扔。

个人在实际使用中发现,M8 Pro和石头T6对比,在擦拭边角的时候更靠边,更容易把角落里的尘土打扫出来。

清扫前,地面很脏。

清扫后,尘盒里全是灰尘和毛发,但地面却干净了。

经过试用,我发现在三款机器中,这款扫地机器人的噪音是最小的,这也和官方宣传的采用的进口NIDEC无刷电机有关。这款电机的特点就是噪音更小,效率更高,转速可以达到2万转每分钟,当然成本也高。

在续航方面,M8 Pro采用的是5200毫安的锂电池,续航时间官方宣称可达3小时,200平米的大户型都能轻松搞定。

我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整屋清扫花了40分钟,电量只用了不到30%的电量,续航时间确实不错。

这款扫地机器人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操控方便,采用遥控器或语音控制机器人清扫。这两种模式非常适合老人使用,简单易学,就像用家里的电视和空调一样简单。

当然,还可以使用APP进行远程控制,实时查看扫地机器人的工作状态。

对我来说,最实用的功能就是可以设置定时清扫,即使不去管它,每天也会自动将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的,然后自己回集尘宝集尘充电。全程根本就不用管,我只要忙自己的事情就对了。

如果担心扫地机器人买了后会闲置吃灰,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像我一样在APP上设置定时清扫功能,这样机器人每天都能利用起来了,看到家里干干净净的,整个人的心情愉快的。

综上:扫地机器人有没有必要买请根据自己的情况和预算理性选择,土豪请随意。

一不小心又写了5200字……我发现我就是个话痨……好吧!

喜欢就点赞,有用就赞赏,你的鼓励是我持续输出的动力。我是唐宝儿,欢迎关注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