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扫地机器人和吸尘器哪个更加实用?这篇文章告诉你

 2021-04-29 11:0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扫地机器人和吸尘器之间,向来存在很多争议。

那具体应当怎么选择呢?

其实应当是看场景分情况的。

A:扫地机器人和吸尘器应当怎么选?

家庭面积

独居/小面积家庭选择吸尘器,超过2人房屋面积超过50平米选择扫地机器人。

吸尘器的局限性在于沉重。我之前上手的是戴森V8,撇开续航不说,单是重量也已经让它并不适合多居室生活了。一家之言,需要手持的吸尘器,使用场景大多都是在小户型,大户型会略微有些吃力,而且续航大部分时候也够不上。而扫地机器人,对于比较干净,空地比较多的家庭,会更为友善一些。

时间

对于想要解放双手,不太希望另外花费时间去清洁的人群来说,扫地机器人是不二之选,但是,对于空闲时间比较多对于房屋要求比较高的人而言,显然吸尘器更为适合。面对日常使用,没有太多时间的人而言,其实扫地机器人显然更好一些。

吸力

事实上,吸尘器的吸力和扫地机器人的吸力相比,仍然是吸尘器更胜一筹,但是,考虑到快捷程度,这里的优势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配备湿拖功能的扫地机器人,基本上可以囊括洗地机+吸尘器的所有优势。

但是,就如同蒸烤一体机只能做到90%的蒸箱和90%的烤箱天花板一样,「功能一体」本身就是有局限性的。不过,考虑到大部分时候存在行业内卷,满配在我眼里也就约等于功能冗余了。

由此,我们不难推断出,扫地机器人,面向996社畜,没有太多时间进行「拖地」「扫地」这类重复劳动的人。而吸尘器,更偏向于对家庭清洁有高要求的人群。本篇我们重点讲扫地机器人,以参数为导向进行选择,会比盲选快很多。

吸尘器这里不展开说了,如果要轻,选择小狗和戴森即可,我会更推荐戴森slim,重量在1.3kg左右,拿着有质感的同时,也不会出现过久的清扫让手臂过分酸胀的情况。

B.扫地机器人,应当如何选择?

1.吸力

吸力在1500Pa以上,基本上都可以入手,但是,吸力越大,相对而言噪音也会水涨船高,所以这一点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当然,目前大部分扫地机器人都是可以调节的,所以还是建议非预算问题选择更高档位的扫地机器人。目前我所在用的浦桑尼克M8Pro最高的吸力是可以达到3300pa的,一些很细小的垃圾都能吸的很干净。

2.避障方式

最原始的扫地机器人,避障就是随机碰撞,这样的情况很容易吃掉很多乱七八糟的袜子、数据线和莫名其妙堆在角落里的纸袋子。而后期,就出现了3D结构光和激光扫描这类的方法。激光扫描相对来说是比较好用的,至少在性价比方面有非常强的优势。而且,它的避障精度和反馈速度,乃至抗干扰的能力,都会比其他两者更好。唯一的问题在于,它对于三维世界的感知度,其实是比较差的,但是考虑到一般家庭的使用情况,这并不算是极大的扣分项。

3.智能程度

智能程度这个范围就很大,我自己觉得扫地机器人中最为智能的就是托管型的。这类不仅仅可以扫地和擦地,还可以托管,直接把倒垃圾的问题也一并解决了。这样子就可以省下扬尘清理的问题,不会出现无限套娃。比方说浦桑尼克的M8 Pro,就是自动集尘的,一个月清理一次集尘袋,在频率上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而且集尘袋的清理基本只要有手就行,三秒,最多三秒,你就能拥有一个非常干净的集尘盒。

续航

续航这一点见仁见智,我个人是觉得,如果不是特别大的房间,一般的续航都可以。像是云米的VXVC12,和浦桑尼克M8 Pro续航就是5200mAh,相对来说够用了。更大的没必要,更小的可能回去充电需要一些时间,效率会打折扣。

5.大小重量和厚度

这一点是很多用户都会忽略的,很多人看扫地机器人只看重各类参数,殊不知厚度也非常重要。扫地机器人越是轻薄,越是能够进得去更多的地方。比方说有些地区的老楼,因为设计的缘故,所以经常会出现二三十公分的留空,扫地机器人能不能进得去都两说,更遑论清扫了。

在轻薄这一点上,我更倾向于360 X100MAX,很薄,不管是衣柜底下还是床缝里面都可以进去,但是它的短板在于吸力,所以并不算是我的第一选择。

虽然其他家的很香,但是懒癌还是觉得不够用。经过多番对比以后,我选择的是浦桑尼克的M8 Pro。它综合能力是最突出的,它在续航、吸力、重量厚度和上都有一定的优势,而最重要的,是它的自动集尘功能。

一般的扫地机,都是只能吸尘不能集尘的,所以每次都需要清理尘盒,这种感觉真的一言难尽。最后清理的时候,还易造成二次污染环境,好好的地扫干净了,一清理尘盒,又回到了解放前。而M8 Pro在清扫完后扫地机就会自动回充和集尘。个人觉得自动倒垃圾,真的是扫地机器人逐年更新迭代里我觉得最实用的一个功能了。一来不用频繁清理尘盒,二来方便又卫生,三来不用手动倒尘盒,完完全全解放双手。

一般情况下集尘速度蛮快的,大概在10秒到15秒左右就搞定了。集成宝里内置的是一只4.3L的尘袋,容量很大,容纳一个月的垃圾尘灰绰绰有余。只要一个月丢弃一次集尘袋就可以,不用每天倒垃圾的快乐,我觉得你们得体会下。

再说吸力,浦桑尼克这款,基本上算是吸力非常大的类型了,3300Pa的吸力,再加上单边刷,别说床底,即便是扫地机器人公认的老大难地毯,也可以完美清洁到位。它的吸力分为三挡,分贝在65dB内,我是可以接受的。

水箱也是一个重点,它的水量是可以调节的,如此,就不会出现因湿拖而其的摔跤问题。部分扫地机器人的水箱不可以放其他液体,但是浦桑尼克可以,加入消毒剂后,不仅仅能够擦地,还可以把除菌的问题一并解决。即便是家里有娃,也可以放心让神兽在地上爬行。特别需要提的一点是是,他们家的拖布都是一次性的,可以用完即丢,所以不存在二次污染的情况。

最绝的是它的APP和遥控器,几乎可以兼顾所有场景。手机没电的情况可以用遥控器,遥控器找不到的情况可以用手机,而且,手机和扫地机的交互,也几乎囊括了所有的需求。不管是集尘还是日常使用,都能够在APP内找到相应的需求。

甚至,还有区域清扫和选区清扫,如果有不希望扫地机器人进入的地方,也可以设置禁区,让扫地机器人不再被莫名其妙的东西钳制,也保护家里的隐私安全。

其实,如果谈及扫地机器人,我们多半会谈及科技和智能。但是我则不同,谈及扫地机器人,我更期望谈及人力,也谈及「内卷」。

我们原本可以有时间,去做更多我们想做的事情,但是我们没有。家务、工作、生活…我们的喘息渐弱,我们原本有更多的热情,去期待这个世界,但是在面对肮脏的房间的时候,我们打消了这个念头。

而浦桑尼克M8 pro,则可能是你迈向「自己想要的生活」,迈向「期待」,或是「曾经为生活做点什么」的第一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