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Q1营收增长482% 亏损收窄的蔚来离盈利还有多远?

 2021-05-02 13:4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进入4月份以来,新能源造车势力相继发布最新财报,令人欣喜的是在疫情逐步恢复、新能源汽车日益火爆的当下,大部份新能源车企基本都是产销两旺,整个行业一片红火热闹。

蔚来汽车于北京时间2021年4月30日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本季度蔚来总营收为79.823亿元人民币(12.183亿美元),同比增长481.8%,环比增长20.2%;净亏损4.51亿元人民币(0.688亿美元),同比下降73.3%,环比下降67.5%。

财报公布后,美股盘后股价的反应平平,截止至盘后收盘微涨0.05%,蔚来交出了一份预期之中的成绩单。

虽然,蔚来本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产量销量明显增长,营业收入也同比大幅增加,但是,整个新能源造车行业仍然处于行业性的亏损之中,身处造车新势力的蔚来汽车也不例外,营收毛利率持续改善下,依然业务经营亏损4.51亿了,降本增效依然不明显,蔚来的新能源造车梦什么时候能盈利,让我们跟随最新公布的这份财报来探查一番。

营收大增482% 交付数创下历史新高

本季度,蔚来汽车实现营收79.82亿人民币,营收规模更是创下历史新高,营收增速也创下7个季度以来的新高同比大增482%,这表明蔚来汽车不仅营收在增长,而且,增速更是在提升,据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介绍,业绩强劲主要受交付量增加和平均售价稳定的推动。

交付数量方面,2021年第一季度,汽车交付量为20,060辆,包括4,516辆ES8、8,088辆ES6和7,456辆EC6,与2020年第一季度相比增长422.7%,交付量增速及规模都创下7个季度以来的历史新高,增长放量加速。交付数量的增加主要来自于更多的产品类型的选择,消费者多样性需求得到满足,使得产品交付数量提高。

据NIO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说:“ 蔚来从2021年开始,第一季度的新季度交付记录为20,060辆,同比增长422.7%,鉴于宏观环境的强劲势头,我们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将交付21,000至22,000辆汽车。”

不仅蔚来本季度交付量大幅增长,而且,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也在本季度增长强劲,小鹏同比增长487%,理想同比增长334%,相比之下,理想汽车无论是增速还是交付数量方面都稍微落后一筹,而小鹏汽车的增速居国内造车新势力之首,但交付规模离蔚来还有相当的差距,目前还是蔚来居国内造车新势力之首。

现今,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随着交付数量急剧增长,造车新势力公司的经营基本面也逐步改善,大有大步迈向成长期拐点之势。

经营持续改善 净利润巨亏有惊无险

本季度,公司净亏损48.75亿元,同比下降183%,销售收入大幅好转的同时,净利润却大幅亏损48亿元,这着实让人有点费解。

一面是收入交付数暴增,另一方面,咋一看蔚来汽车的净利润巨亏48亿着实让人心惊肉跳,公司2年来净利润亏损数据在持续收窄,经营基本面持续走好,突然巨亏这么多。

不过,好在有惊无险,公司财报中披露,亏损的主要原因主要是由于股权费用支出,2021年第一季度,蔚来汽车从战略投资者手中购买了蔚来中国3.305%的股权,花了44亿元人民币(6.716亿美元)。

鉴于净利润中往往包含有非经常性损益等项目,我们用不包含股权支出的经营净利润能更好地还原公司经营数据的表现。

受益于销售收入大幅增长与销售毛利率的明显提升,公司经营净利润亏损收窄至4.51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0.47亿,亏损同比减少73.3%,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有所好转。

毛利率方面: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蔚来毛利率从17%涨到了21%,涨了4%,提高了23.5%,主要得益于公司销量提升与成本快速下降,对此,公司CEO李斌表示,目前公司的利润率的上升主要来自于100kWh电池组和自动辅助驾驶系统NIO Pilot的转化率的提升、高配车型销量的增加以及材料成本有所下降。

本季度,虽然各项数据表明蔚来经营都在持续向好,然而,如此迅猛增长之下的蔚来依然未能实现盈利,蔚来的亏损并没有根本改观,那我们不尽要问:蔚来的盈利之路还有多远?

芯片短缺制约增长 盈利之路何时打开

蔚来的新能源梦可谓充满坎坷,先是股价曾暴跌至1美元面临退市尴尬的蔚来刚刚从生死危机中缓过神来,紧接着新能源造车赛道又突然涌入众多神级对手,亏损连连的蔚来要想杀出一条血路,难度可想而知。

好不容易终于熬到了新能源汽车需求井喷的好日子,又在2021年开年遭遇芯片短缺的尴尬,

蔚来代加工厂合肥江淮制造厂因芯片缺乏而停产5日,至少影响500-1000辆汽车的生产。李斌坦言,受供应链(芯片和电池)的影响,蔚来现在每月7500 辆的产能也有压力,芯片危机可能在第四季才会得到较好的解决。

不过,持续改善的财报数据还是收获了市场肯定的声音。

瑞穗分析师Vijay Rakesh在其发布的报告中认为,蔚来在今年第一季度交付量同比增长近五成,远超过全球汽车行业16%的销量增幅。

尽管汽车厂商仍将面临半导体供应问题,但Rakesh表示,蔚来2021年汽车销量依然强劲。即使二季度产量有所减缓,但其全年交付量将有望同比增加近一倍。

Rakesh预计,蔚来汽车今年交付量为8.7万辆,2022年交付量为14.1万辆,2023年交付量为22.3万辆。

前有芯片短缺的阻拦,后有神级对手的追兵,蔚来的新能源造车梦注定充满荆棘。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国新能源造车三杰之一的蔚来汽车,早已亏损连连,本季度蔚来汽车亏损人民币4.510亿元,以一季度2万台交付量计算,蔚来汽车每卖出一台车仍亏损2.2万,而从2018年-2020年的三年里净亏损总和超过260亿元。

内外交困的蔚来,如何才能突破“盈利难”困局将是未来面临的重大考验。

据公司CEO李斌说:“20%以上的毛利率是一个较为健康的状态。我们不会降价,也不要预期我们还会像去年那样,每个季度都提升好几个百分点。虽然我们认为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但是对于提升的空间,大家不要太过乐观。“

通过毛利率提升盈利空间已然不大,蔚来只能寄希望通过降本增效来盈利了,然而,定位高端的蔚来汽车在服务与运营方面的投入几乎是不计成本的,而且在解决充电继航里程方面却选择自建换电站这种重资产模式。

而固然蔚来通过其良好的服务与运营收获了用户口碑,然而,像换电站这种投入大、回收周期长、运营费用贵的重资产模式成本高昂,对投资者而言太不友好,盈利压力太大。

定位于高端品牌的蔚来,必须依靠高成本来支撑其高端化运作,而盈利的压力却要求蔚来进一步降本增效,高端化定位无法匹配低成本的运营模式,这便是蔚来亟待解决的矛盾,如何平衡用户体验与成本支出将会是蔚来实现盈利目标的重中之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蔚来汽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