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太和顾问:站在风口上的自主芯片,如何解决“人才荒”?

 2021-05-12 20:0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芯片已成为中国制造业最关键、最核心的中坚产品,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地位与日俱增。整个半导体行业在政策支持及资本追捧下,进入快速成长期。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销售收入达8848亿元,平均增长率达到20%,为同期全球产业增速的3倍。据太和顾问管理咨询首席顾问高恩德介绍“过去一直处于薪酬水平较低的芯片行业,2020年的应届生起薪中位值已经超过25万,稍有经验的高级工程师平均年薪在33-40万之间,5-10年甚至更长经验的工程师更是因企业间的相互‘挖角’而水涨船高。”

目前,芯片行业人才流动性较高。太和司南大数据平台显示:该行业薪资水平越高,薪酬增长率就越高,但主动离职率也相对高。以高级IC设计工程师为例,薪资处于30-35W的高级IC设计工程师平均薪酬增长率为7.58%,主动离职率为2.75%,而薪资处于45-50W的高级IC设计工程师平均薪酬增长率高达13.45%,主动离职率则为7.48%。据了解,芯片行业的工程师跨行业发展的并不多,这些人才流动多在行业内,资本的追捧使得整个芯片行业的薪资水平得以提升。

图:重点岗位人均总薪酬及离职率对比

具有专业能力的人才,是我国芯片行业崛起的真正驱动力。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年版)》显示,到2022年,中国半导体产业人才需求将达到74.45万人左右,人才缺口将近25万,而且存在结构性失衡问题。目前,以清华为代表的多家重点高校都将集成电路设为一级学科,并与企业不断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打造自强之“芯”

近年来,国家及地方政府不断出台对芯片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的扶持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四部委更是联合发布了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

图:各省市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远景目标有关芯片行业相关建议

2020年10月,南京宣布成立一所专门培养芯片人才的高校——南京集成电路大学,引发广泛关注。与传统高校不同,该大学会立足于行业,与华为海思、中芯国际等企业进行合作,其亮点是整合产业和高校资源,重视培养学生在集成电路领域的实践能力。

2021年清华大学又在110年校庆之际,举行了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仪式。与此同时,多个重点高校,都将集成电路设为一级学科,并进一步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类似探索可以看出业内已经普遍意识到,芯片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集成电路产业需要产品化和工程实践能力,需要能够解决工程应用问题的人才。

图:芯片行业从业者学历分布及应届生起薪分布

国产芯片迎来风口 人才问题凸显

在行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下,除早期的国家资金扶持外,近年,社会资本也纷纷在芯片赛道上疯狂投资,中国芯片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其中主要有传统芯片行业、芯片上下游产业、新兴创业芯片公司三大势力的角逐。

传统芯片行业依靠其雄厚的基础持续发力,如华为海思半导体、紫光展锐、北京智芯微等早已名声在外,仍占主导地位。

与此同时,受资本和行业政策的助推,大批新兴创业芯片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中国目前IC设计公司已经有2000+,数量还在不断的上升,这些新兴创业公司多数拥有先进的技术和尖端人才。

此外,芯片上下游的行业也在不断通过扩张补链,例如以华为、小米为代表的科技公司,也把手伸向了芯片领域,与其说它们看上了芯片行业的巨大红利,不如说是在为自身的产业布局,对这类公司来说,布局的意义大于盈利。

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下,国内的芯片行业呈现出市场拥挤,投资分散,同质化竞争严重,人才短缺,甚至很多企业以2-3倍的薪酬四处挖人,导致人才分散且流动性大。

赛道过热,人才流动呈现乱象

目前,我国半导体的优势是市场需求大、政策扶持力度大、资本充足,而劣势则是行业内的高精人才短缺。所以大批芯片企业粮草早已备足,只欠兵马。

集成电路产业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人才密集型产业,其细分领域多且存在较大的技术壁垒,导致芯片行业所需得核心人才培养较慢,而且专业性要求极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有7万余家半导体公司,按当前产业发展态势及对应人均产值推算,预计到 2022 年前后,全行业人才需求将达到 74.45 万人左右。

对于正处于红海阶段的芯片行业,学习成本是投资人和企业最不愿意买单的。太和顾问管理咨询首席顾问高恩德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芯片行业不适合慢慢成长,他们需要快速在行业内立足,才有可能不在红海中被淘汰。可以帮助他们快速立足的,无非是充足的资金和具有成熟经验、熟悉产业全生命周期的架构师、工程师。”

从19年开始就不断有类似“华为8倍工资挖人”“国内两家名气不大的半导体公司各"挖"了台积电50多名员工”等新闻出现。

太和顾问管理咨询首席顾问高恩德认为:“资本的追捧缩短了企业的成长周期,企业更需要的是经验的迁移。”按照传统芯片行业的成长周期看,从建厂到生产出成熟产品需要花费数年时间,但是中国目前在政策倾斜和资本追捧之下,行业的成长周期被大大缩短。无论是引入外来企业,还是自己投资建厂,具有足够经验的设计人才、技术人才是推动企业快速提升的核心因素。

据太和观察目前芯片行业重点岗位的薪酬增长率逐步攀升,薪资也随之水涨船高。

由于我国芯片行业发展相较国外处于弱势,国内有经验的工程师远远不能满足巨大的人才缺口,所以很多企业还把手伸向了海外和中国台湾。因此,拥有成熟经验的海归、在本土及台湾地区工作5-10年甚至更长经验的工程师是该行业争相抢夺的对象。

激烈的核心人才抢夺战使人心浮动,据太和司南大数据平台显示,薪酬越高的专业人才流动性越大,且主动离职率远高于被动离职。

图:重点岗位离职率

目前芯片产业的人才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以及长三角和大湾区一带,这些地区也正在搭建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个成熟的芯片工程师需要一个过程,国家各地方政府都在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提升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大力培养和引进高层次、复合型的集成电路人才,芯片行业的发展也需要企业间的良性竞争,所以企业对人才的抢夺需回归理性,保持良性可持续的人才结构才能够促使企业长足发展。

传统的芯片产业的发展是长线项目,行业的细分领域多且存在较大的技术壁垒,芯片建厂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相信中国的芯片产业在经历了这一时期的野蛮成长之后,终会回归理性。要解决中国芯片产业“人才荒”,短期可以靠人才引进解燃眉之急,长期还得靠自己培养专业人才。未来,对于人才二三梯队的人才培养、技术积累及半导体产业上下游各个环节的梳理、打通将成为行业重点发力方向。

太和顾问

北京太和睿信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简称“太和顾问”)成立于2002年,是专业的综合性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机构,业务覆盖全国140多个城市、170多个细分行业,在国内具有领航者的地位和影响力。太和顾问秉承“调研承载数据”、“咨询提升价值”、“技术工具实现发展”的理念,基于庞大精准的全行业数据信息,为合作企业提供定制化人力资源数据调研以及一站式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服务。目前,太和顾问已与2/3的世界500强企业合作,拥有超过35,000家优秀企业的数据化信息服务,参与80%以上中国百强企业的决策变革,每年采集超过6,000,000条中国企业人力资本数据信息,真正做到让每一个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决策都有据可依。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人才
芯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