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货运物行业流赛道的“鲶鱼” 满帮集团靠什么跑出市值300亿美元?

 2021-05-31 10:1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28日,京东物流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首日总市值达到2805亿港元,仅次于顺丰。同一天,满帮集团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招股书,冲刺“货运数字化第一股”。据悉,摩根士丹利、中金、高盛这些国际顶尖机构为此次满帮IPO的联席主承销商。

在物流行业,能够获得持续增长且取得资本关注和认可的企业并不多。以圆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来看,截止目前其市值分别为347.27亿、122.46亿、420.95亿,离千亿市值差距还是较大。另外从媒体关注度、投资机构关注度、股票成交量等多方面来看,他们的关注热度不及顺丰和刚上市的京东物流。

但可以肯定的是,资本对于真正的创新和坚持优化物流体系的企业包容性是很强的,也只有这些代表着物流行业未来的企业更值得机构们的关注。

有消息人士表示,满帮集团最终估值或将达到300亿美金,按照今日汇率(换算成人民币)市值超1900亿。在物流行业,为何满帮这个知名度颇低的企业,却能迈进千亿市值俱乐部?为何它能在上市前撑起这么高的市值?

拆解“货运数字化第一股”的招股书 货运市场未来发展趋势或许就在这

在宣布上市消息之后,外界也对满帮集团有了更多关注,那它的基本面表现如何?

根据招股书显示,满帮集团在2019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4.7亿元、25.8亿元,呈现稳健增长态势,并于2020年实现2.81亿元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

今年一季度,满帮货主平均MAUs(月活跃用户数)为122万,同比增长67%;成交订单数2,210万单,同比增长170%;平台GTV为51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8%,营收8.67亿元,同比增长97.7%,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大增324.4%,达1.13亿元。从这些数据增长来看满帮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近期京东物流上市后市值也超2000亿,满帮估值也超千亿,为何他们有这么高的估值?根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物流科技“独角兽”榜》:菜鸟网络、京东物流、满帮集团分别位于榜单前三的位置。

这几个巨头能够在资本市场获得较高的估值:一方面是因为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巨大,头部玩家的估值就是这个体量;另一方面在物流行业巨头们的商业模式已经在行业内走通,并且具备强劲的竞争力。

处于不同细分赛道,京东是重资产自建模式的,满帮是轻资产。轻资产也是物流大赛道的稀缺标的,满帮难被替代的稀缺性价值已经让其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货运数字化第一股,上市前有近300亿美元的估值是有足够的理由支撑的。

据悉满帮商业模式的核心,是通过建立一个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平台,提供货运信息发布、货运经纪人服务以及线上交易服务。从业务层面来看,其发展的业务从货运匹配服务覆盖到增值服务,业务走向多元化。

基于满帮庞大且持续增长的用户量,对增值服务的需求激增,如运输管理系统、信用及保险解决方案、ETC、导航和交通违章查询软件使用和燃料等其他服务。通过纳入公路运输生态系统的商业伙伴提供增值服务,满帮增强了解决货主和司机多样、复杂需求的能力,进而增加用户对满帮平台的粘性和使用率,并吸引了更多货主,卡车司机入驻满帮平台。

物流货运市场存在一个多年的难题——供需服务效率问题。有人可能疑惑,为什么比快递市场大几倍的城际运输一直没跑出个像样的上市公司?同时物流货运行业一直被不少投资机构认为难以出独角兽,行业要解决的问题多且难,那行业的难究竟体现在哪里?满帮集团如何突出重围的?

从小乱散的货运市场跑出巨头 这个事情并不容易

在物流货运行业,行业内存在的诸多痛点跟难点成为阻碍不少独角兽崛起的重要因素,那么,满帮集团又是如何去切中要害解决问题的呢?

一、公路网络规模巨大但两端高度分散,满帮集团整合资源梳理散乱市场

根据CIC报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公路运输市场,2020年公路运输市场总规模达到6万亿元。从市场规模来说,货运市场很大,但由于国内有一大批长尾货主(需求端)和卡车司机(供给端)都是小微企业甚至是个人,整个市场的供需资源非常零散,是一个典型的非标散乱型市场。如何将散乱的市场整合起来,对平台的考验极大。

以满帮为代表的平台通过整合社会运力资源形成运力池,连接货主及货代企业形成订单池,辅以大数据和AI技术进行精准匹配连接,实现物流资源的配置优化,显著提高了存量资产的使用效率。以公路运输市场为例,平台的出现使车辆空驶率从之前的40-50%下降到20%左右。

满帮这一商业模式推动着我国物流行业从分离走向连接、从无序走向集约。有业内人士认为:货运平台目前处于高速发展期,市场空间依旧比较大,要将货运公司的资源进行整合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但对于满帮来说,机会远远大于挑战。

二、信息极度不对称导致交易复杂低效,满帮集团转变匹配逻辑修炼内功

除了市场分散,物流货运更难的是因信息不对称导致交易复杂,极大的影响了货主与司机的高效匹配。同时因国内货运市场算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一直非常高度依赖于熟人经济,但这种匹配形式显然效率不高。

如何才能高效、快速地将货主、司机双方匹配起来?满帮通过线上信息平台,高效匹配货运供需两端,减少了过往第三方的层层转包,打通线上车货匹配及交易闭环,完成货主与司机的无缝连接,实现从传统的“货主找司机”与“司机找货主”的局部静态模式,模式改变背后对效率跟匹配度实现大幅提升。

目前满帮覆盖300+城市,通过持续对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的投入,将每个城市连接到中国其他数百个城市,同时对百万量级的用户在不同路线上运送百万量级的非标货物进行动态编排,实现全局最优的复杂动态匹配。

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满帮集团对技术及研发的持续投入。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12月31日,满帮有一个由924名成员组成的强大的研发团队,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2.8%,且投入近3亿人民币致力于开发公路运输行业的专有技术。

高难度的事情一旦突破,就是一个高护城河的事情。与诸多快递公司相比,未来满帮集团在货运市场的价值如何?

构建货运服务全场景生态 满帮讲出物流新故事

庞大的中国货运市场,此前一直拥有大量的供需资源不协调的难题,车找货和货找车在零散的市场场景里一直都存有巨大的挑战。哪怕满帮没有做这件事情,市场也一定会有这样一家企业来解决。在解决好不少行业痛点之后,外界也期待满帮未来的价值。我们不妨从满帮集团专注的四大关键战略里挖掘增长价值。

一、建立覆盖面最广、最深的物流网络,发挥更大的网络效应

在物流货运行业,物流网络就是一个平台的毛细血管,渗透的越广带来的价值更大。满帮的收入主要来自货运匹配服务、增值服务两大板块。其中,货运匹配服务包括货运经纪(匹配货主与货车司机)、货运清单(向货主收取会员费);而增值服务由信用解决方案和其他增值服务构成。

未来要想在营收层面实现更大的增长,在货运物流领域建立覆盖面最广、最深的物流网络有助于满帮集团触达更多的货主与司机,他们是带动满帮集团GTV高速增长的动力。截至2020年底,满帮业务覆盖全国超过300座城市,线路覆盖超过10万条,高度密集的全国线路网,形成巨大的网络效应。

二、建立数字货运体系的行业标准,推动公路运输数字化发展

在数字经济体系建设新阶段,数字物流作为数字化信息链与物流价值链的高度融合出现的新业态,正在成为我国物流产业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改革方式。基于物流行业数字化升级的需求,这也让行业需要有头部玩家建立数字货运体系的行业标准,从而推动公路运输数字化发展。

其中以满帮集团为代表的数字物流独角兽企业对物流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路径进行了积极探索。“降本增效”一直是物流货运行业的重点,满帮通过对运输结构、产品结构进行深度挖掘,助力地方优化物流布局结构、降低物流成本。

在降本增效上,根据满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一个是降低货主端10-15%的成本,一个是减少碳排放33万公吨。一旦实现规模化效果,这也让满帮为推动国内公路运输数字化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三、拓宽服务范围完善增值服务,提升用户粘性创造更大价值

随着两端连接人数的越来越多,作为第三方平台的满帮也承担着更大的责任。平台与司机、货主更多是共赢关系,为用户提高更高效更便利的体验需要从他们的需求角度出发。随着满帮通过在司机与货主端的渗透,不断扩大公路运输供需两端的用户规模,已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与聚合效应。

为了更好的满足平台货主需求,进一步拓宽服务范围,在整车运输之余,满帮也在提供零担、同城及特殊物品货运等多元化需求,同时进一步完善增值服务,提升用户粘性,释放平台更大的价值。

四、有选择性进行战略投资和收购,进而保持科学管理与持续增长

与“短平快”的财务投资不一样,战略投资一定是以产业扩张为重,主要目的是为了未来长期持续更好的发展,最终成为多元化的生态。在物流货运领域,满帮集团已经在主营业务上走的越来越稳,它也在不断的探索更多边界。为了引领物流行业的科技发展,满帮还战略投资全球无人重卡领军企业智加科技,持续赋能重卡的智能化改造,推进无人重卡的商业落地。

通过加大货运市场数字化建设,取得研发技术上的突破、布局包括无人驾驶在内的前沿科技技术,满帮集团将继续拥有抓住未来市场机遇的机会,加速整个货运生态的完善,进一步抢占更多市场筑高行业竞争壁垒。

结语

在公路运输万亿级的市场规模之下,目前数字货运平台的渗透率仍旧是冰山一角:根据CIC报告,2020年数字货运平台GTV总额仅占整个公路运输市场的4%,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18%,整个市场的数字化机会巨大。

当下,中国的货运数字化进程才刚刚开始,未来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能不能持续站稳这个市场地位,需要的是满帮集团用核心技术、大数据、生态服务的能力去从赋能司机、货主,到赋能行业,实现行业供需效率的快速提升。

可以说,即将上市的满帮集团,才刚刚真正开始其在货运市场的征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物流行业

相关文章

  • 深圳盐田区大力发展冷链 万纬物流抢“鲜”护航

    近日,深圳市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盐田区关于加快推进冷链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措施》(以下简称《扶持措施》),推出14条政策大力扶持冷链产业,适当提高扶持金额和扶持比例,为符合条件的冷链企业给与“贴身帮扶”,为加快推进盐田区“5+3+1”现代产业体系集聚,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标签:
    物流行业
  • 中国航空温控物流产业如何加速崛起?人大代表周云杰建议这么做

    在新一轮全球产业重构背景下,冷链物流正在成为影响高端产业国际供应链加速重构的关键环节,更是撬动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新蓝海。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突破4500亿元,增速迅猛。而随着市场扩张、需求增长,产业配套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短板也愈发凸显。根植实践沃土,着眼产业发展

    标签:
    物流行业
  • “亚洲一号”也能上市?REITs背后的物流设施风起云涌

    京东最近发生了两件大事,两件都与物流基础设施有关。一件是2月8日,嘉实京东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京东仓储REIT”)正式登陆上交所,投资者获得了机会,去分享京东三处物流园区的收益(其中两处为京东知名的“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另一件发生在1月底,京东宣布将关闭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电

  • 跨越速运:用科技改变行业

    在物流行业中,有这样一家企业:成立15年来,运营模式独树一帜;近3年多来,经营业绩逆势上扬。这就是专注企业客户和主营限时速运的跨越速运。

    标签:
    物流行业
  • 菜鸟发布2023十大物流科技趋势,智能化、无人化趋势明显

    1月11日,菜鸟对外发布了2023物流科技的十大趋势。多智能体自主协同技术、智能分拨、无源物联网、下一代智能包装、供应链数字孪生、数字供应链控制塔、交互式AI、无人卡车、地理大模型、清洁能源解决方案,被认为将引领新一年的物流科技趋势。

    标签:
    物流行业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