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专访天维信通董事长韦轶群:融资近亿 只是为了给CIO们“打工”

 2021-06-24 15:5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记者 | 张文敏

编辑|刺 猬

“我们要做一家集网络服务和技术于一体的创新型公司。”3年前,北京天维信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BC)创始人韦轶群和冯昕定下了业务升级的目标。而在这之前,他们的业务定位是传统的网络服务商。

不破不立,在网络即服务(NaaS)的大趋势下,两位创始人加大研发投入,自建技术团队,通过SD-WAN eNet Connect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高速、全面、安全的网络服务,更重要的是,每年还可以为企业缩减2/3的网络成本,让CIO们省心,省钱。

自2008年创立至今,CBC网络节点已覆盖全国40多个主要城市,并通过自建或者合作方式将服务覆盖到全球,服务客户包括丰益国际、富乐医疗、亚信科技、捷成集团、德事商务中心、电通国际等上百家全球500强和其他国内外知名企业。

“要不要干票大的?”

3年前,在CBC创始人韦轶群和冯昕面前,摆着一个两难选项。

CBC在网络服务领域耕耘十余年,传统业务让公司过得有些“滋润”。还来不及躺在过往成绩上“小寝”,他们就敏锐地意识到传统网络服务行业所存在的局限性:

1、无法满足企业不断演进的网络需求。越来越多的企业尝试摒弃辐射式的网络架构,而选择将资源和应用程序部署到云上,这一趋势使传统通信网和互联网的界限变得愈加模糊。此外,受到疫情影响,线上办公、视频会议逐渐成为很多企业的新常态。如何让企业在新的IT架构下高效运行,对网络服务商提出了更高要求。网络路由优化、可视化运维、网络安全、按需带宽等配套技术也随之成了新型NaaS服务商的必答题。

2、无法跟上SD-WAN新技术的步伐。市场的强劲需求让SD-WAN成为引领企业级通信网络的潮流。在SD-WAN环境下,企业可通过网络的虚拟化和云化实现敏捷性和自动化。通俗地讲,传统网络时代,企业把网络设备当作宠物一样呵护,无法真正发挥其价值,但在今天的云化背景下,网络设备相当于养殖场的牛,需要时拉过来直接使用。

根据IDC最新发布的《中国SD-WAN市场(2020年下半年)跟踪》报告,2020年中国SD-WAN市场增速超过50%;预计未来五年以每年61%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SD-WAN正成为企业级通信网络市场中一剂新的解药。

对CBC来说,这是难得的业务升级机会,更是一项严峻的挑战。

不同于此前业务的系统运营思维,新方向需要持续的产品研发能力。CBC为此每年投入数千万元组建研发团队,以满足客户对NaaS服务的新需求。

具体到CBC的业务本身,CBC最初为客户提供专线、MPLS,互联网接入等标准产品,只是相当于为企业提供了构建网络服务的“原材料”。从传统的网络服务提供商转变为创新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后,向客户交付的是构建好的网络能力和服务。

“到底要不要干一票大的?”韦轶群也曾有些犹豫,因为当时并没有同行尝试过类似的业务转型。但经过同合伙人冯昕多次探讨之后,他们最终还是下定决心,干一票大的。

助力企业节约2/3网络成本

2017年,CBC组建研发团队,确立SD-WAN的发展目标,2019年正式发布自主研发的SD-WAN产品CBC eNet Connect。

CBC eNet Connect是一种与传输协议无关、并且可以完全管理的云原生SD-WAN服务。同时也是一种网络即服务(NaaS),旨在使企业能够通过零接触配置、更好的网络可见性和集中的策略管理来部署,优化和维护企业的网络。

企业可以用极低的前期成本获得可扩展且强大的服务,用经济高效的方式替换原有的MPLS网络。通过混合连接的方式,企业可享受来自多个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组合接入,并支持4G LTE和5G技术。

对于企业业务向云迁移的需求,CBC eNet Connect支持并提供到各种云平台的安全连接,例如AWS、Azure、阿里云和腾讯云。凭借自动化和灵活性,企业仅需几分钟就可以完成网络服务的部署。

有了自研团队的加持,CBC现在可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个性化服务,包括客户端硬件设备(CPE)、咨询、现场服务、整体运营、全程维护等,带给客户高速、高质、高效的IT和通信服务。

CBC凭借全新的模式,大大降低了客户的网络成本,同时带给客户原本需要花费高额成本才可享有的定制服务。例如:CBC的一个客户,使用传统的网络方案一年至少需要花费800万,用了CBC的方案后只需200多万。

此外,CBC还可以针对客户的需求进行深度定制化开发。在服务国内某知名安全软件公司时,为使其企业内部的自研网管系统从CBC平台获取信息,CBC为其定制API,最终实现两套不同尺度、不同逻辑、不同用途的系统的对接。这种服务能力,要求NaaS提供商一定要有自主的产品和源代码。

韦轶群认为:“对每个公司来说,如果有一个现成的技术团队既能帮它省钱,又能实现公司目标,何乐而不为?NaaS就是这样一种服务,你用了就戒不掉了。”

顺应NaaS潮流,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CBC在同行业中率先进行业务升级,至今还要投资数千万做研发。韦轶群和冯昕觉得很值:“未来的公司是需要核心竞争力的,也就是自身需要有产品和技术,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当前,某上市公司也发现,通过代理别人的产品是无法全面满足客户需求这一弊端,因此也在积极向NaaS靠拢。

不久前,美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其本地最大的成品油管道运营商因受到勒索软件攻击,被迫关闭其美国东部沿海各州供油的关键燃油网络。这个事件究其原因是网络基础设施越来越多地架构在互联网上,被攻击的可能性随之产生。CBC要解决的就是通过NaaS交付给客户更加安全的解决方案,防止客户在使用过程中发生风险。根据IDC(国际数据公司)的统计,预计到2023年,全球NaaS市场规模将会达到217亿美元(折合约1400亿人民币)。

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战略纲领的颁布以及新基建战略的实施,企业数字化转型迎来了跨越式发展良机,企业对于网络的要求变也得更高,且需要存储、传输更多数据,CBC为客户搭建随时在线的高速公路,保证客户的数据能够安全地通达任何地方。

韦轶群觉得很幸运,在3年前的一个岔路口,CBC毅然选择了挑战。或许,当方向正确时,一切困难都似乎不是无法逾越的。而正确的方向就是去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

这些年,CBC的变化不仅仅局限于业务升级,而且开始拥抱资本。今年,CBC拿到达晨财智的近亿元A轮融资,用于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以及市场开拓等方面。“一方面是优化股东结构,另一方面从某种角度而言也是给自己更大的压力,让公司更加规范化,并且尽快到资本市场上市。”韦轶群透露。

CBC总部位于北京,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在上海、苏州、香港、新加坡等地开设了分公司,可提供覆盖全球的服务。未来,CBC将聚焦研发、产品和创新型解决方案,成为不断进取,保持领先的网络即服务(NaaS)公司。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新企业
科技公司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