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帮助老年用户融入智能时代,vivo展示移动终端适老化最新应用

 2021-06-30 13:4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1年6月30日,北京——6月29日,智能终端适老化标准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作为智能手机厂商代表之一,vivo在发布会现场展示了一系列移动终端适老化应用与功能,以“有温度的科技”赋能老年用户群体,帮助他们跨过认知障碍、听视觉弱化,更好地拥抱智能化、数字化时代。

据了解,此次发布会由电信终端产业协会、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协办。会上,电信终端产业协会、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共同发布了《移动终端适老化技术要求》、《移动终端适老化测试方法》、《智能电视适老化设计技术要求》三项团体标准。未来,会有更多的智能终端产品依据相关标准进行适老化改造。

vivo是最早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精神要求,深度参与智能终端适老化标准制定的智能手机厂商之一。早在去年底,在监管部门和协会指导下,vivo就在第一时间组织成立项目团队,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工作。针对老年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痛点,vivo移动终端依照信通院牵头团体标准,本着“可感知性”“可操作性”“可理解性”“兼容性”四大原则对移动智能终端进行适老化改造。

适老化,意味着产品设计理念要以老年人的需求为本,本质上是为老年人赋能,而不是制造新障碍。vivo从屏幕显示、屏幕辅助交互、音频控制、语音交互、应急应用、远程辅助六个层面,对智能终端进行适老化改造,推出远程协助模式、简易桌面、Jovi语音助手、共享相册、老照片修复等一系列移动终端适老化应用与功能,帮助老年用户群体使用手机时迈过认知障碍、听视觉弱化的门槛。

远程协助+简易桌面,改善老年用户的智能终端使用体验

一直以来,手机操作入口对老年用户都很有挑战,而诸如获取健康码、支付费用等需要输入密码的操作环节,更是让记忆力不佳的老年用户倍感头疼。针对这一问题,vivo推出远程协助模式,让子女能够远程操控父母的手机界面,帮助父母调取健康码、线上医院挂号、打车等,让老年人也能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

针对移动终端字体小、图标小等痛点,vivo专为老年用户推出了简易桌面功能,具有定制化、超大显示、方便操作等特点,同时增加一键拨号、放大镜等功能,改善了视力退化、无法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用户的用机体验。

Jovi语音助手,为老年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的服务

vivo认为,对于老年用户来说,通过语音一键传达并完成操作,才是更人性化的设计。因此,vivo推出了Jovi语音助手,比如上文提及的简易桌面,老年用户想要开启这一功能,只需要简单的语音命令就可以实现。另外,无论调整手机字体大小,亦或是用手机听戏曲,都能通过语音完成操作。Jovi语音助手,大幅降低了老年用户用机门槛,让老年用户更便捷地享受互联网智慧服务。

共享相册+老照片修复,为老年用户带来更多人文关怀

相机和相册已然成为智能手机最高频的应用之一,为了给老年用户带来更极致的使用体验,vivo针对相册应用进行了大量的改造和优化。首先,vivo手机的相册应用创建了共享相册模块,通过与长辈智能手机关联绑定使用,让在外工作的子女与父母通过共享相册分享自己生活的点滴,为父母带来陪伴和关怀。

此外,vivo手机相册应用还创建了老照片修复模块,通过AI技术修复老照片,让发黄的旧照片也能拥有超清画质,重现老年用户青年时代的珍贵记忆。

共享相册和老照片修复功能的出现,加强了与亲人朋友的情感联系,给老年用户带来了更多的人文关怀,也让智能生活变得更有温度。

vivo软件战略总监曹宇琼表示,公益无止境,vivo将持续地在适老化等公益无障碍的道路上深耕,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未来vivo将进一步升级语音交互的无障碍体验,帮助视力弱化的老年用户 ‘看见’更多; vivo将会持续研究,提升听觉辅助能力,解决老年人的听力退化而导致的用机体验问题;无障碍事业也有很多优秀的互联网应用,vivo应用商店将设立无障碍应用下载专区,倡导开发者们参考工信部发布的规范进行适老化改造。“曹宇琼说。

在以设计驱动创造伟大产品的理念下,vivo将不断优化、升级智能终端和智慧服务,帮助老年用户更好地融入智能化、数字化时代,尽情享受智能生活的乐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vivo手机
人工智能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