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另类”中概股微博 年内股价上涨近50% 价值被低估

 2021-07-12 16:2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的中概股可谓哀鸿遍野。但市场从来不缺少“另类”,这次是微博,年初至今,它的股价已上涨了46.45%,2月底股价更是到达了52周以来的最高位。

回顾过去几个月,由于2020年底美国国会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面临被退市风险的中概股危机不断,只要一有相关政策的消息股价就应声下跌。其中,阿里巴巴、百度和京东等几家热门公司年初至今跌幅已超过14%。虽因“二次上市”和“私有化”股价有两次冲高,但在传言之前,微博的表现就已超过了大多数中概股。

从产品形态来看,微博最相似的莫过于推特。眼下,1.66亿日活跃用户的推特市值已近550亿美元,然而拥有2.41亿日活的微博市值却只有136亿美元。对比之下,微博的价值是否被低估了?

基本盘与护城河

要分析微博的未来,先看微博的基本盘有多大,这构建了微博的护城河。

财报显示,微博一季度广告和营销营收达3.9亿美元,同比增长42%。多家券商报告都将后疫情时代的整体经济复苏作为了其业绩增长的核心因素,尤其是来自非阿里巴巴广告主的快速恢复。

外因是行业在恢复。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微博高层对增长做出解释,包括电商、快速消费品、汽车和奢侈品等行业都恢复得比较快,即使一些竞争性比较强的行业,如游戏、教育,虽然受到一定的政策影响,但也实现了同比增长。

从内因来看,微博自身的优化也在对其业绩做出贡献。包括打通品牌和效果团队,针对重点客户开展直客方式等微博在广告方面的努力也成为推动营收增长的因素。

针对用户侧,早在2013年,微博就开始向下沉市场倾斜,进入低线城市。到2021年,在国内市场,无论是短视频还是其他赛道,明显感受到了增长天花板的存在。怎么解决问题?要么出海,要么促活。微博选择的是第二种,将策略则调整为增强用户活跃度,核心的方法就是激活低频用户。

第一季度,微博在核心场景加强了整个社交产品的分发和普通用户关系构建和分析,尤其是兴趣社交。这带动了部分用户群体40%以上的增长,而这些用户活跃度通常更高。在微博高管看来,加大视频内容的投入有助于将上述两个数据再度拉升。

当然,不能忽略微博、推特这类社交媒体的核心价值,那就是热点发布、传播和讨论。根据QuestMobile的监测数据,第一季度热点事件持续上演,微博单日DAU刷新了历史峰值达到 2.47亿,超过去年疫情的峰值2.39亿。

热点传播价值的沉淀放大,以及社交属性的加强,是微博巩固用户基本盘的关键所在。

打破外界想象

社交领域赛道虽然细分,但从整体来看仍是用户时长的竞争。对微博而言,眼下所的局势应是防守反击,提升用户粘性。

破圈成为微博的关键词,后者的想法是,这将不仅可以鼓励原生博主持续输出更多新的内容,也在帮助内容制作者获得更多的关注,以及将其线下的专业属性引入线上;对普通用户而言,则可以在满足自身兴趣内容的丰富度的同时,通过打破次元壁的模式,进入新的兴趣群组,形成新的聚合。基于兴趣的聚合会让用户产生更高的活跃度。

推动这场破圈运动,微博急需要一条“鲇鱼”搅动全局。2021年初,微博开始强调直播连麦产品,微博上从来不缺少热点事件,借助这个优势,垂直领域大V已开始利用这一新功能获取新用户的关注,这被视为一种与现有消磨时间娱乐直播不同的尝试。微博数据显示,使用连麦功能的直播场均观看量达到了普通直播的3倍,人均观看时长也达到了普通直播的2.5倍。

5月底,外界传出推特计划推出对标Clubhouse的产品,而微博已经抢先一步。总的来看,虽然形态相近,但微博的产品组合早已突破了类推特的模式,包括视频号和超话社区等,微博不再只是一个图文内容的输出平台,而是一个具备多种社交功能的综合性平台。

与此同时,凭借平台的优势,微博开始参与游戏分发。

2021年6月初,上线几乎零买量的手游《摩尔庄园》成为社交平台的流量新规,上线首日用户即破百万,随后在微博平台上产生了50个热搜,相关话题阅读总量超过47亿。这是手游时长许久未见的好成绩。该游戏并未选择了当下普遍的短视频平台推广,而是选择了微博,后者为其制定了有节奏地传播计划,提升品牌声量的同时促成破圈传播。

微博与游戏产业的新关联也由此开始吸引外部注意。业界才发现,微博平台上也聚集了超过9900万的游戏核心用户,而且这些用户中七成是Z世代,而且微博有意在游戏领域开拓新的版图。就在《摩尔庄园》霸占热搜的同时,有消息称微博牵头的财团正在就收购游族网络的股份进行谈判。

除了游戏分发,微博还亲自下场游戏电竞业务。业内人士认为,电竞是一个重要入口,其背后的年轻用户被看好,微博此举更被认为是期望通过粉丝效应在自有平台传播,从而平台和内容通吃。收购TS战队当天微博股价涨幅接近3%,这意味着资本的认可。

从微博对游戏的布局尝试,可以看出微博多元化发展的决心,而这为微博估值方法提供了新的维度。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浪微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