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加速技术产业融合创新,1亿种子基金寻找工业互联网之星

 2021-07-16 14:0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7月13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西安航天基地丝路慧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丝路慧谷)承办的“第三届中国AI+创新创业大赛——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在西安举办了发布会。

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专业型赛事,本届大赛面向省内外创业企业、科研技术机构、产业人员、高校科研团队等遴选优质项目,搭建技术交流、产业合作的平台,促进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和产业落地,强化工业信息两化融合发展,加速工业转型升级。

1亿元种子资金重磅支持,提供全方位投资孵化服务

据了解,本届大赛自7月13日开始报名,8月18日报名截止,将主要征集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行业应用和创新融合类的项目,以期聚焦双创资源,激发产业创新潜力,进一步提升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

本次大赛得到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大力支持,该学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正式注册的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学会,是全国性4A级社会组织,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正式团体会员。为此西安航天基地更是投入了超过1亿元种子基金,为参赛项目提供“真金白银”的鼎力支持。该基金由西安航天基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联合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与中企服(深圳)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基金规模1亿元人民币,主要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的省内种子期企业,通过投早投小,充分弥补科技型企业在种子期的市场融资缺失,为小而精的早期企业提供长期、持续的资金支持。

大赛承办单位丝路慧谷隶属于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是航天基地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平台,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产业服务为核心,按照“产业集群化、服务专业化、业务多元化”的发展思路,以创新驱动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快泛科技共享生态系统建设。

目前,丝路慧谷已运营管理近50万平米科技园区,旗下涵盖商业航天、科技服务、商业运营等业务板块。凭借着科学的战略规划和高标准运营服务,丝路慧谷在产业服务领域不断深耕精进,正在向全国一流的“园区运营服务商”目标迈进。

而本届大赛,亦是丝路慧谷在挖掘和培育工业互联网“种子选手”的重要举措,与丝路慧谷正在建设的西安丝路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和凤栖云谷总部经济产业园两个科技园区,形成了有效承接和补充,将为园区品牌打造和项目入驻,奠定良好的产业基础。同时通过遴选工业互联网领域内的优质项目,匹配以全面的培育生态,能够更好地赋能中国工业互联网的迭代升级,实现关键核心技术从并跑到领跑。

工业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西安高起点布局

工业互联网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将推动形成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是塑造未来产业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手段,是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和“放大器”。随着5G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的下沉,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目前已经形成了战略引领、政策支持、技术创新、产业推进、开放合作的良好局面。

2017年11月,《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印发,工业互联网自此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国家围绕“5G+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和“工业互联网在各行业的应用及拓展”等方向,出台了多项利好,政府项目投资、产业布局、产业基金配套政策持续完善,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正呈现爆发增长态势。

从地方性政策来看,2020年,西安市政府出台《西安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文件中明确提及,要支持产业基础好、产业集聚明显、规模大的产业基地(园区)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园区),打造新型工业增长极,形成一批应用效果好,带动作用强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园区)。

按照规划预期,到2022年底,西安将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促进全市工业互联网实现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发展,形成立足陕西、辐射西北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新高地。

筑巢引凤,打造“产业航天”重要承载

作为国家航天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承载区,西安航天基地自成立以来,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目前已经形成了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3+3+2”现代产业体系,其中航天产业和新能源产业产值均已超过300亿元,而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也同步实现了高质量迈进。

为了最大限度地激活“产业航天”的聚集效应和规模效应,西安航天基地还确立了“两城十园”的发展结构。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由丝路慧谷建设的丝路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和凤栖云谷总部经济产业园即是其中的扛鼎之作,项目打造了“垂直厂房+写字楼+人才公寓+商业配套”的产业空间,闯出了“集开发与招商、运营与服务于一体”的新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了“产业航天”的承载能力。

其中,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定位于工业互联网和检验检测认证等新兴产业,规划建设1栋研发办公建筑、6栋高层厂房、4栋多层组团厂房、1栋三层食堂共12栋建筑,建成后将成为集研发生产和综合配套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凤栖云谷总部经济产业园围绕研发设计、数字经济等产业,重点培育数字经济、5G通信和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作为“产业航天”的重要载体,随着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和凤栖云谷总部经济产业园的稳步推进,航天基地高质量发展有了全新引擎,产城融合的蓝图指日可待。而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西安航天基地不仅彰显了其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也有助于促进科技、人才、金融的互乘放大,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工业互联网

相关文章

  • 2023(第四届)工业互联网创新峰 会在京召开

    2023年5月10日,一场关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方向的盛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国是制造业的大国,在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型之路上,工业互联网发挥着助推作用。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洗礼下,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正在不断赋能我们的工业生产,从产业上下游深刻改变着社会的面貌,这些信息技术也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2022-2023工业互联网竞争力百佳/互联网产业创新优秀成果发布

    聚焦工业互联网,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持续迈出坚实步伐,有力推动了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有力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为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持续释放积极效应,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20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60强角出!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初筛结束

    工业互联,智造未来。5月5日,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下称:数博会)组委会主办,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持的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初筛在贵阳市观山湖区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成功举行。图|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初筛预选活动现场本次大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深化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物码保镖破局传统防伪溯源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力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这是工业互联网连续六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业互联网作为我国新型基础设施之一,对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底座支撑作用。近年来,随着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并加速落地,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已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

    标签:
    工业互联网
  • 工业互联网连续6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加速驱动工业未来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工业互联网连续6年写入报告。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浪潮云洲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原文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数字经济

    标签:
    工业互联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