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业绩力压英特尔,AMD继续高歌猛进

 2021-08-03 17:36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疫情以来受益于线上需求的高增长,各类IT设备也迎来了暴涨。而供给端的需求暴涨,也让上游的芯片产业迎来了收获季。

上周五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刚公布完第二季度财报,这周三AMD就紧随其后发布了财报。与前者不同,在英特尔表现乏力的情况下,AMD则继续保持了高歌猛进,展现出了非比寻常的战斗力。

高歌猛进的AMD

7月28日凌晨,芯片巨头AMD正式对外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AMD营收38.5亿美元,同比增长99%。这样的营收成绩远超此前华尔街的预期,在良好营收成绩的助力之下,AMD盘后上涨逾1%,29日收盘再上涨5.13%。

营收表现不错,其净利润表现同样不俗。 财报显示,二季度AMD的毛利率达到了48%,同比增长了4%,也比第一季度的46%高出了两个百分点;净利润为7.1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5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52%,相比上一季度5.55亿美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8%。

分业务来看,各个业务板块也都有积极表现。首先,第一大主营业务计算及图形部门 ,实现营收22.5亿美元,实现了同比65%的增长,环比增长12%,运营利润则从去年的2亿美元上涨到了5.26亿美元。该业务的超预期增长,离不开锐龙桌面及笔记本处理器的丰富组合,客户端处理器ASP均价同环比均在增长,高端Radeon显卡均价同样在增长。

另一部门业务,嵌入式及半定制部门 营收16亿美元,同比大涨183%,环比增长19%,主要得益于EPYC霄龙及半定制产品销售增加——很显然,Q2来自主机的订单仍然很多,AMD的主机部门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由于业绩表现亮眼,AMD将2021年全年的营收指引,由原本预计的全年增长至少50%,提升到了60%。

继续力压英特尔

与红巨人AMD相比,蓝巨人英特尔却颓势依旧。

据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英特尔实现营收达到182亿美元,从体量上来看英特尔体量远超前者。但对比增速来看,英特尔同比仅2%的增长,几乎聊胜于无,与AMD的表现很难相提并论。

再从净利润上来看,英特尔的每股净收益和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但在增长幅度上与营收增长几乎相近。 毛利润率为59.2%,较去年同期增长2.9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平稳上升,但仍未回到60%准线。净利润同比上升6%,为52亿美元。这样的净利润表现,同样很难与AMD的超预期表现进行PK。由于业绩表现平平,投资者用脚投票,财报发出后英特尔股价大跌13%。

其实外界对这样的结果,并不感到意外。过去5年时间,AMD在苏姿丰博士的带领下,不断推进高制程工艺和更高性能的图形芯片和新型嵌入式芯片,即使在亏损的情况下依旧坚持投入,这使得AMD在先进制程芯片的新产品上不断研发迭代,并且凭着“Zen”架构系列的锐龙处理器,在消费级芯片市场成功逆袭,AMD也重新获得了人们的认可。

反观“牙膏厂”英特尔,在先进制程芯片上则反应迟钝,坐视AMD一步步走向壮大。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时至今日Intel的14nm和10nm产品依旧在市场上大行其道,而AMD基于台积电代工的7nm制程的“Zen2”架构CPU,则已在市场上大卖一年多了。凭借着这一股进取的精神,AMD仅仅经过几年时间,就成功将它与英特尔之间的差距给拉开了。

为了应对这种局面,英特尔的高层一面加快新制程工艺的推进计划,另一面则将技术大神帕特.基辛格推到了前台。目前帕特虽然已经上任有一段时间了,但从二季度业绩来看,其在短期之内仍然很难扭转英特尔的颓势。

值得关注的是,在另一个赛道英特尔的表现却并不差。 财报显示,英特尔旗下的自动驾驶部门Mobileye,营收飙升124%至3.27亿美元,虽然总营收占比依旧很小,但却释放出不错的增长潜能。

另外,英特尔在帕特上任之后重启IDM模式,并持续加码代工制造业务。 据华尔街日报显示,英特尔目前正在收购芯片代工制程商格芯,交易金额或将达到300亿美元。如果这一收购完成,英特尔在芯片制造等方面的影响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届时它与AMD之间的争夺或将进一步升级。

加码并购继续与英特尔厮杀

英特尔动作频频,AMD也在寻求新的市场机会。而具备远大前景的人工智能领域,自然就成了AMD的首选。日前仍在进行的AMD收购赛灵思(Xilinx)案,正是AMD强化其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地位的一个战略举措。

首先,通过收购赛灵思,AMD将会进一步强化其在数据中心市场的地位。 两家公司在人工智能和自适应片上系统拥有重叠的能力。通过收购赛灵思,AMD将加速其数据中心业务增长并巩固其在服务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并在该领域直接对英特尔形成冲击。

赛灵思强大的通信基础设施专业知识,非常适合AMD不断发展的数据中心业务,这从EPYC的销售势头中就可以看出来,而将AMD的CPU和GPU产品组合与赛灵思的动态处理器技术相结合,将创建一个强大的技术平台,这对业内霸主英特尔、英伟达都会形成正面挑战。

其次,收购赛灵思之后,两家将合并成为一家价值1350亿美元的公司,届时AMD的营收将会达到180亿美元,合计研发支出为40亿美元。这个营收规模无疑将直接缩小AMD与英特尔之间的营收体量差距。

当然,目前两者之间的合并仍然存在一些明显困难。比如,跨国交易带来的反垄断审查,就是其必须要认真考虑的重要因素。目前来自欧盟和英国的反垄断审查已经完成,但最大变数在中国。根据中国的反垄断审查执法要求,关于半导体行业交易的平均审查期为303天。由于这个审查期的存在,AMD的收购决定或许将会延迟至2022年。

不过,从长期来看,来自反垄断的审查毕竟只是短期影响因素。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不论是物联网的加速发展,还是人工智能应用的日益普及,都在让芯片变得愈加不可或缺。在此背景下,无论是英特尔还是AMD,亦或是其他参与的玩家,都将在这场空前的产业红利当中收益。而在可以预见的业务范围之内,AMD与英特尔这两家宿敌,仍将不可避免地在芯片市场继续厮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芯片
英特尔

相关文章

  • 首次部署英特尔Max系列GPU,极光超算将推动人工智能实现突破性进展

    阿贡国家实验室和英特尔于近日宣布,Aurora超级计算机的10,624个刀片的安装已经完成,该系统将于2023年晚些时候上线。该机器使用数万个XeonMax“SapphireRapids”处理器,配备HBM2E内存以及数以万计的数据中心GPUMax“PonteVecchio”计算GPU可实现超过2F

    标签:
    英特尔
  • 英特尔研究院发布全新AI扩散模型,可根据文本提示生成360度全景图

    英特尔研究院宣布与BlockadeLabs合作发布LDM3D(LatentDiffusionModelfor3D)模型,这一全新的扩散模型使用生成式AI创建3D视觉内容。LDM3D是业界领先的利用扩散过程(diffusionprocess)生成深度图(depthmap)的模型,进而生成逼真的、沉浸式

    标签:
    英特尔
  • 英特尔锐炫:驱动持续进步,尽展硬件潜力

    发布之初,英特尔锐炫A770和A750显卡就已展现出不错的实力。几个月过去,它们已然成长为同价位最好的显卡之一。AMD和英伟达微弱的代际改进,再加上较高的价格,让用户很难在1500至2500元左右价位找到一款满意的显卡,不过英特尔锐炫显卡悄悄地填补了这一空白。虽然锐炫A770和A750没有主打旗舰级

    标签:
    英特尔
  • 英特尔锐炫Pro图形显卡发布新品,集丰富的内容创作功能于一身

    英特尔推出两款全新英特尔锐炫Pro图形显卡;搭载英特尔锐炫ProA40图形显卡的系统现已出货。全新发布:英特尔今日宣布英特尔锐炫™ProA系列专业级图形显卡新增两款产品——英特尔锐炫™ProA60和ProA60M。上述两款产品的性能在现有英特尔锐炫Pro系列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为专业级工作站用户精心设

    标签:
    英特尔
  • 英特尔发布全新量子芯片Tunnel Falls,硅自选量子比特有望更快实现量产

    今天,英特尔发布包含12个硅自旋量子比特(siliconspinqubit)的全新量子芯片TunnelFalls,继续探索量子实用性,以解决重大难题。TunnelFalls是英特尔迄今为止研发的最先进的硅自旋量子比特芯片,利用了英特尔数十年来积累的晶体管设计和制造能力。在英特尔的晶圆厂里,Tunne

    标签:
    英特尔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