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进军中低端市场,蔚来推副品牌能否“荣耀”加身?

 2021-08-04 17:4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几天,7月造车新势力销量成绩单出炉,造车三兄弟蔚来、理想、小鹏仍居前列,与之前不同的是排名有所变化。理想汽车成销冠,小鹏排名第二,蔚来紧追其后。

具体销量层面,7月份理想销量8589辆;小鹏销量8040辆;蔚来销量7931辆,同比增长124.5%,环比却微降1.9%。

从2021年1—7月销量来看,蔚来仍居于首位。面对7月的销量放缓,蔚来汽车公关表示:“我们的全供应链产能就是在7500+,尽全力会去冲8000,我们还是会按照自己的计划和节奏来走。”

在发布7月份销量之前,据36氪报道:前WeWork大中华区总经理艾铁成已经加盟蔚来,出任战略新业务副总裁,直接向蔚来CEO李斌汇报。推出副品牌计划,蔚来开始着急了?

锚定中低端市场,艾铁成加盟蔚来

此前,蔚来的汽车平均销售价格超过40万元,在国内属于高端品牌。高端品牌走量存在困难性,而蔚来也有新的对策。

在2020年财报电话会议上,蔚来董事长、创始人兼CEO李斌表示:“不排除进入大众市场的可能性”。

2021年6月份据快科技媒体报道,蔚来计划推出一个定位低于蔚来的新品牌,也称为副品牌。副品牌消息一出,让人不免想到早在5月份时蔚来计划推出的新车Gemini(双子星)。但蔚来的公关总监马麟对此表示了否认:“(Gemini)不会是低端产品,蔚来品牌会保持高端定位。”

7月末,据36氪获悉,蔚来确定推出定位中低端的副品牌,预计售价15万元-25万元,前WeWork大中华区总经理艾铁成担任新品牌的副总裁,直接向蔚来CEO李斌汇报。

艾铁成是蔚来总裁秦力洪好友,在WeWork之前曾担任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市场部副总裁一职,艾铁成同时也是蔚来ES8创始版车主。

此外,副品牌的车辆开发已经在合肥展开,蔚来产品规划总监俞斌已经参与副品牌业务,多家猎头也接到蔚来副品牌业务,开始在行业中招募人员。明年上半年或许将会发布副品牌车型。

蔚来推副品牌背后,1+1能否大于2?

蔚来的汽车销售收入是总收入的“顶梁柱”,2021年一季度,蔚来第一季度总收入为79.823亿元人民币,其中汽车销售收入达74.058亿元,同比增长489.8%,环比增长20.0%。

蔚来的业绩得到高增长值得肯定,但往后看如何持续销量高增长将会是个问题。

蔚来2021年一季度销售的车型包括4516台ES8、8088台ES6和7456台EC6,车型主要面向高端市场,在高端市场中,头部玩家特斯拉“屹立不动”,享有“市场屠夫”称号的特斯拉在国内一而再地采取低价策略。

7月30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 3再次降价,标准续航升级版售价下调1.5万元。Model3已经从最初的三十多万降到了现在的不足25万。价格的下调势必会辐射到更多消费者,对于国内一众造车新势力来说无疑增加了压力。

从新能源汽车上半年销量排行榜来看,五菱宏光的宏观MINI排名第一,其因低价位和可爱外形受到许多女性消费者喜爱。销量排行第二第三名分别是特斯拉的Model 3和ModelY,而蔚来居于第十三名和第十四名。

除开业内具有影响力的车企外,传统车企也想跻身新能源汽车高端市场。

长城汽车于2020年年底计划推出全新智能电动汽车独立品牌,内部代号为“SL”,将主打推出高端新能汽车。此外,去年传统车企纷纷“推陈出新”,东风、长安、上汽均推出了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旨在征战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前有特斯拉打“价格战”,后有传统车企迅猛追击,蔚来若想进一步在高端市场提高销量增长也面临一定压力。在美股研究社看来,蔚来推出副品牌可以弥补自己在中低端市场的不足,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蔚来因“服务”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立有一席之地,其定位是用户型企业,服务是其最核心的优势。

据报道,蔚来将推出的副品牌车辆也会沿用品牌的换电技术,但将通过另一套独立体系运作,包括渠道独立、社区独立以及APP独立等。

截止7月9日,蔚来已经在全国布局了301座换电站,今年年底之前会布局700座以上的换电站,到2025年在中国将布局超过3000座的换电站,全球的布局会超过4000座。

扩充换电站数量,副品牌沿用换电技术,对蔚来来说算是“物尽其用”。提高自己服务口碑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汽车销量,打开利润空间。

站在高端市场的蔚来,虽然被业内称作“造车三兄弟”的榜首,汽车销量也不低,但其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也是一个风险因素。据财报数据,蔚来2020年全年净亏损53.04亿元。

在高端市场中,或许蔚来无法在短期内通过大规模扩张在销量层面与竞争对手拉开明显的差距,但进军中低端市场,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有可能让蔚来开拓这个价格位的销量增长。只是对于蔚来来说,短期内如何尽快树立副品牌的定位,让更多消费者对副品牌的认知度提升,这也是摆在它面前的一个难点。

1+1>2的想象空间有,关键是看行动力。

结语

新能源领域风口正酣,处于“高”处的蔚来面临着强敌环伺,特斯拉降价收割订单,新入局者抢夺市场份额。腹背受敌的境地让蔚来承受一定压力,推出副品牌也在情理之中。在新能源汽车行业,15-20万价格位的车如何在技术与品牌认知层面有较强的竞争力很关键。

2020年蔚来全年投入研发费用为24.9亿元,同比2019年的44.3亿下降43.8%;2021年一季度蔚来研发费用为6.9亿元,同比增长32.7%,环比却下降16.7%。研发费用其实能从另一方面窥见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大手笔研发投入能提升产品技术与质量,从而带动销量增长。蔚来CEO李斌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2021年蔚来将在研发方面投入提升至50亿元人民币。

在任一市场已经证明,谁先在空白市场内抢占用户心智,谁就能在接下来的竞争中有更多筹码。但如果在市场中慢了,后续再去追赶竞争,难度自然加大。新能源汽车行业同样如此。蔚来的副品牌后续走向如何,美股研究社也会继续跟进关注。

文|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蔚来汽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