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衍:超融合是智慧校园的关键底座

 2021-08-06 11:5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苹果电脑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生前曾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计算机改变了几乎所有领域,却唯独对学校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这就是著名的“乔布斯之问”。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赵衍博士在可信云大会上也分析了这个问题,他认为,教育的本质是人与人的交互,技术只是辅助手段;高校虽然是新技术的发祥地,但受限于政策、资源、成本、驱动力等多种因素的制约,高校往往又是最晚运用新技术的地方。

图片来源:可信云会议资料

被提前消费的“智慧校园”

赵衍认为,从数据到智慧有三个层面:最初级的是数据,即对事物的原始记录;数据经过加工后是信息,信息才能对人们产生价值,可以辅助人们的决策;对信息的积累、加工和创新产生智慧。在实际落地的过程中,大多数高校的IT建设还处在数字化和智能化阶段,“真正可以做到模拟人的智慧进行自动、自主决策的应用还相当之少。所以,我认为‘智慧校园’这个概念是被过度、过早的消费了。”

赵衍在演讲中分析了高校智慧校园建设面临的五个现实问题:

第一,智慧校园发展的要求已经超越了传统信息化建设的范式。随着数字化产业的成熟和发展,近十年间,高校信息化部门不只要建网络,还要建应用系统,并进行流程再造,这些职责逐渐超越了网络技术工程师的职能范畴。

第二,高校信息办的能力象限与智慧校园所需能力重合度偏低。很多高校的信息化部门工程师可能只会做网络、虚拟化平台、数据中心的管理等,并不具备沟通、协调或者管理层面BPI的能力,更别提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这样的开发能力了。

第三,高校信息化建设缺乏明确的目标驱动和有力的行政推动。高校是培养一流核心人才的学府,高校校园文化比较自由、开放,对信息化并没有非常强烈的短期目标和有力抓手,所以,很难推动高校各个部门进行信息化建设和流程改造。

第四,缺乏具体的落地场景以及产学研相结合的联合开发团队。高校的业务很复杂,需要开发团队深入高校的业务中去,才能开发出贴合实际需求的应用,但是目前的IT服务商能够深入到业务中的比较少,高校自身的研发实力又不足,以至于造成很多应用在高校落地时“水土不服”。

第五,缺乏人财物政策等各方面的资源投入和高层应有的关注。不少高校对信息化工作是“战略上重视,战术上藐视”:在高校战略规划中,信息化排在前列;但在具体工作落实的时候,信息化工作往往又被往后排。

赵衍表示,虽然不应该夸大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作用,但毋庸置疑,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IT技术对整个社会的快速渗透,教育行业也将会受IT技术的影响,逐渐产生巨大的变革。

超融合是智慧校园的关键基础设施

在具体谈到智慧校园的建设时,赵衍也分享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实践经验。对比传统的数据中心三层架构(服务器+光纤交换机+存储),赵衍认为超融合架构不存在Networking的瓶颈问题,可以支持无限灵活的扩展,结构简单、总成本低,而且只需要很少的机柜空间,通过一个系统或界面就能管理所有资源,实现业务快速上线。而且国内超融合产业已经相对成熟,深信服、H3C、华云等服务商均推出了超融合产品和解决方案,各高校可以根据建设情况选择不同的服务商。

图片来源:可信云会议资料

赵衍介绍,上海外国语大学自2018年开始用超融合架构逐步替代传统IDC的三层架构,目前运行着500+虚拟机,主要支持生产、管理、决策三个层面的智慧应用。其中,生产环节主要是指智慧教学,可以实现教师备课无纸化,学生可在eLearning等三个平台上进行课前预习,以及无感知到课率统计、智慧教室、线上考试防作弊、在线教学、作业提交与自动批改等。

在智慧管理与智慧决策方面,上海外国语大学在2019年底就建成了数据中台,不到两年的时间收集了各类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300多亿条,并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建模,实现了大学生多模态画像、学业预警、学分预警、不在校预警、消费预警、疫情期间校区人员管控等十余个非常实用的功能。

除此之外,上海外国语大学还在探索更多基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智慧应用。赵衍将这一切归功于超融合架构在底层基础设施上提供的支持:“超融合在技术层面,可以提高IT资源的利用率,让IT资源可以随需配置、灵活扩展、弹性伸缩,在管理层面,可以降低IT资源的管理难度,提高工作效率,优化资源配置;在战略层面,为实现真正的“智慧”校园提供了稳定可靠、高性价比的关键基础设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慧教育

相关文章

  • 优路教育以技术研发优势,赋能智慧教育新场景

    近日,2023年全国教育数字化现场推进会议举行,会议要求,要坚定信心,大力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随着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逐步推进落实,各教育领域对数字化转型形成了普遍的共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革新教育,加快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为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教育

    标签:
    智慧教育
  • 希沃系列新品亮相 数字联接赋能智慧教育发展

    4月21日,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江西省教育厅、南昌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南昌开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界人士参与,探寻行业发展新模式和新机遇。1000余家企业在教装展上集体亮相,展品丰富多元,涵盖了各教育类型所需的装备和软件、产品和服务,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

    标签:
    智慧教育
  • 希沃携手华东师范大学,共建智慧教育创新示范中心

    3月4日,在上海市希沃2023新品推介会上,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希沃)与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将共建“智慧教育创新示范中心”,并将其打造成为引领高校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示范基地。进一步推进产教研融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智慧教育的创新应用。希沃华东大区高级总监刘畅、

    标签:
    智慧教育
  • 纸笔、文具都智能?智慧教育形态走向多元化

    传感技术、大数据、物联网、网络技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网络媒体……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持续拓宽和提升传统教育工具和方式,实现情境感知、学习分析、决策支持等教育服务,让学习者的学习方式智能多元。如今,在各类购物平台和商家专卖店中,点读笔、触屏笔、智慧书写纸、错题打印机、智慧学习平板等各种形态的智能教

    标签:
    智慧教育
  • 新经济观察丨智能教育硬件形态多元化 智慧学习产品迎破局发展

    封面新闻记者付文超近日,网易有道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2022财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数据显示,网易有道2022年四季度净收入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38.6%,首次实现单季度经营利润为正。其中,智能教育硬件在营收上创新高,达4.1亿元,AI赋能转型效果显著。不只是网易有道,202

    标签:
    智慧教育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